主复活的意义

讲员: 陈立福 牧师

经文: 林前15:20-28

耶稣基督的复活,是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的依据。《哥林多前书》十五章14节,使徒保罗说:“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保罗坚信主耶稣的复活,并穷尽一生见证主的复活,传扬主的福音,甚至不惜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正是因为他在往大马士革的路上亲眼看见了向他显现的复活的主耶稣基督。保罗的一生不断地经历主复活的大能,他的信仰经历成为美好的见证,激励历世历代、千千万万的基督徒。今天,在这纪念耶稣基督复活的日子,让我们一同藉着《哥林多前书》十五章20-28节的经文再次来思想《主复活的意义》

一、主的复活成了初熟的果子

“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来,死人复活也是因一人而来。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后在祂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林前15:20-23

这段经文两次提到,主耶稣成为“初熟的果子”。《出埃及记》十三章2节说:“以色列中凡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别为圣归我。”《利未记》二章14节说:“若向耶和华献初熟之物为素祭,要献上烘了的禾穗子,就是轧了的新穗子,当作初熟之物的素祭,”“初熟的果子”,代表着基督作为最尊贵、神圣、完美的祭,献给神。《以赛亚书》五十三章10节说:“……耶和华以祂为赎罪祭……”《希伯来书》十章12-14节说:“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

在这里,保罗以“初熟的果子”来比喻耶稣基督的复活。从字面上理解,一棵果树开花,结果,随之就有了第一个成熟的果子,接下来,第二个、第三个……众多的果子都将不断地成熟。基督的复活是初熟的果子,意思是,将来基督徒们也将如此,经历身体复活,得着永生福分。这是每个基督徒都当相信并持守的盼望。当时的哥林多教会中,有些人不相信复活的事,所以保罗在信中向他们力证复活的真实。保罗的言辞十分强烈,他说:“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林前15:14-20)主耶稣基督的复活,使基督徒有确据相信将来我们也必从死里复活。基督的复活,也保证了每个基督徒将来都要复活。所以保罗劝勉教会说道:“论到睡了的人,我不愿意弟兄们不知道,恐怕你们忧伤,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一样。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们与耶稣一同带来……你们当用这些话彼此劝慰。”(帖前4:13-18)这宝贵的复活的应许,让神的儿女彻底胜过死亡的恐惧,对永生充满着盼望。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每一个信靠主的人,将来必与主同复活。所以,我们不再恐惧死亡,因为主已为我们预备了荣美的家乡。

二、复活的主成了得胜的王

   “再后,末期到了,那时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与父神。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敌都放在祂的脚下。”(林前15:24-25

复活的基督已经建立了神圣的国度并作王掌权了。基督徒就是这神圣属灵国度里的子民,我们同尊基督为主为王。复活的主作王,对基督徒有两方面重大的意义:

其一,我们得以坚强而自信地活着。主耶稣说,祂已胜过世界(参约16:33),胜过世俗一切的苦难。主耶稣没有犯任何的罪,却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当时的人们错误地认为耶稣是失败的,却不知神的美意本是如此。主耶稣特要藉着死,战胜撒但,战胜死亡(参来2:14-15)。所以,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说:“成了!”(见约19:30)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是爱,爱能战胜一切。“祂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来2:18)“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基督的受苦与复活,成为每一个基督徒面对苦难并战胜苦难的力量源泉。我们所处的是多灾多难的世界,地震、洪水、战争、瘟疫……世界亿万人们正处于恐慌、绝望当中。但基督徒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都不会放弃希望,因为我们相信主是复活的主。诗歌《你坐着为王》这样唱道:“……你坐着为王,到永永远远,虽洪水翻腾我坚定仰望你……”我们的主复活了,我们与祂同享复活的生命。

其二,复活的大能让我们更加美好、圣洁地活。《罗马书》五章17节说:“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因这一人作了王;何况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赐之义的,岂不更要因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吗?”王,是最高的统治者。封建时代,在王面前,所有的人都是奴仆。犯罪的人是罪的奴仆,以死为王,最终都死在罪里。主耶稣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并且从死里复活,彻底地断开了罪的捆锁,战胜死亡的权势,祂成为我们生命的王。“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样,恩典也藉着义作王,叫人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罗5:21)“永生”原文意思是“永远的生命,复活的生命。”我们在主里得着了复活的生命,这新生命就像主耶稣一样美好、圣洁。《罗马书》六章,保罗讲到受洗归入基督,就是与主同死、同葬、同复活,所以我们要活出新生的样式,有美好、圣洁的生命见证。

三、主的复活征服了死亡的权势(26-28

“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就是死。因为经上说:‘神叫万物都服在祂的脚下。’既说万物都服了祂,明显那叫万物服祂的,不在其内了。万物既服了祂,那时,子也要自己服那叫万物服祂的,叫神在万物之上,为万物之主。”(林前15:26-28

主耶稣复活,给人类带来最大的喜讯就是战胜死亡。《希伯来书》二章14-15节说:“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世人皆是死亡的奴仆,因为无人能逃避死亡的辖制,所以人们对死亡有两种情绪:1.无奈;2.恐惧。清代诗人邓汉仪《题息夫人庙》中写道“千古艰难惟一死”,形容人面对生死关头时,那种痛苦与挣扎的心境。但人们真正害怕的是死后的结局。《希伯来书》九章27节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可9:48)那是人的灵魂无法忍受的永刑。复活的主救我们脱离那死的绝境。所以保罗叹道:“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15:55-57)基督徒虽然也会经历肉体的死,但灵魂却能进入基督永生的国度。

保罗说:“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林前15:19)感谢主,祂已经复活,得着权柄,征服死亡,也赐给我们复活的盼望、信心的确据和生命的力量。让我们齐来称颂并信靠复活的主。

主复活的意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