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解决问题

 

2014119

经文:1:1-7

讲员:黄锦光  牧师

亲爱的弟兄姐妹大家好!很高兴又来到花巷堂,我上次来跟你们分享了一个视频,讲到我从三岁得小儿麻痹症到二十一岁那段时间的困难。二十一岁在大学里认识了主耶稣基督,我的生命被神改变。相信每一个人生命中都会面对不同的问题。黄牧师从小开始就面对行动不便的问题,需要别人的帮助。而在成长的过程里,最大的问题是心理上的创伤,这部分我却得不到帮助,因为内在的问题别人并不知道,只有我自己知道。进入大学也有很多问题,行动问题继续存在,学习考试的压力以及毕业后就业的问题等等,要应付这些问题是不容易的。我们感谢神,除了他的恩典,上帝还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当我讲到自己曾经面对的问题时,有可能会提醒你问一问自己:今天我所经历的问题是什么?今天,很多家庭婚姻发生了问题,包括夫妻之间的问题,父母与孩子的问题,还有工作的问题,人际关系的问题。不单是家庭、职场中有问题,在教会中相互的配搭也有问题。如果不相信,我可以问问旁边诗班的弟兄姐妹,你们有没有关系上的问题?如果他们回答说没有,那这班人是超人了。一定会有问题发生的!问题是我们要怎样处理。

很多矛盾的发生都是因为不懂得如何处理,我观察到它有五个方面的表现。首先是“我没有问题”。尤其在婚姻中的丈夫,不知道是因为不敏感还是不愿意,对妻子的态度总觉得你吃穿不愁,能有什么问题呀?因为面子拒不承认自己有问题。第二,埋怨对方。“都是你的错,不是我的错”,用手指着别人,或者对对方生气。上个礼拜五、六两天,我就在这里作培训,帮助花巷堂29个子堂的堂管、牧师、传道作“调解教会冲突”的培训,包括调解教会中个人之间的冲突。当面对教会冲突时,我们都会用埋怨的心态指责对方,认为解决冲突前提条件是:你改变,我就改变。我就要他们做一个动作,现在我也同样要求你们做。把你的手指举起来,指着自己鼻子说:“我就是麻烦,麻烦就是我”,“家里有麻烦,麻烦就是我”,“教会有麻烦,麻烦就是我”。这是要告诉大家,想解决问题必须从我开始。第三,沮丧。面对突出、问题毫无准备,也没有把握事情的能力,造成痛苦、难过和沮丧。今天很多年轻人有忧郁症,是因为不能面对自己遇到的问题。第四,用谈判方式进行协调。第五是接受问题,然后处理问题。

今天早上,我要用一个故事以及尼希米记中的经文,跟你分享如何在普通情况下,懂得在圣经教导中应对问题。

有一位中年人,他从小到大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因为他是在孤儿院长大的。长大后他有了工作,也建立了自己的家庭。遗憾的是,太太生了儿子不久就去世了。这个父亲独自抚养孩子到十二岁,但是父子间的感情不好,因为父亲管教孩子的方式很暴力,以至于孩子也用同样的暴力回击。在一次冲突之后,父亲揪住自己的头发痛心疾首地对儿子说:“我从小没有父母,不知道怎样对待自己的孩子,我感觉无能也无助。”他喊着:“我想做一个好爸爸,儿子啊,请帮助我!”儿子深受感动,和爸爸拥抱在一起。后来,父子成为最好的朋友。

这个故事让我很感动。他们的改变在哪里呢?我认为这个爸爸做了五件事,这就是今天给大家的信息。这位中年人承认自己有问题,他对儿子说“我感觉到无助”,“我有问题”;他愿意跟儿子认罪,因为“没有经历过父爱”所以不懂怎样做;他要悔改,他做了一个决定――做一个好爸爸;他请求儿子的帮助;父亲和儿子用行动表达诚意,彼此拥抱从而解决问题。记住这五个动作,事情就变得简单:一、要承认自己有问题;二、祷告认罪悔改;三、做个决定改变;四、寻求人家帮助;五、用行动表达。

当我看到这个故事时,很奇妙地就想到圣经中的尼希米,他用了同样的方式来面对问题、处理问题。所以我很肯定地说,这是神的方式,不是心理学的方式,也不是从黄牧师的智慧所来的。你看尼希米一章1-3节,“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受凌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从这个消息中尼希米知道犹太人为难、不安;犹太人被掳、被赶出、被羞辱,心理受到极大的伤害。

再看犹太人城墙被毁、城门被烧,这是何等的凌辱啊!尼希米说:我听见这话,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在天上的上帝面前禁食祷告说:耶和华天上的上帝,大而可畏的上帝啊,你向爱你、守你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愿你睁眼看,侧耳听你仆人昼夜在你面前为你众仆人以色列民的祷告,承认我们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与我父家都有罪了。我们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恶,没有遵守你借着仆人摩西所吩咐的诫命、律例、典章。(尼1:4-7)尼希米第一承认犹太人和耶路撒冷的问题,第二他来到神面前禁食祷告,认罪悔改。一个谦卑的心是何等重要。

最近培训时,有位姐妹找我说,好像我的话都是针对她。我说你一定要来到冒犯你的或者被你冒犯的人面前认罪。姐妹说这是最难做的事情。但我告诉她那就是突破嘛。如果不突破,你将永远带着骄傲的态度。尼希米就做了这样一个决定:以后,我对他们说:“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城墙,免得再受凌辱。”(尼217-18

在我的培训课程中,我时常提醒大家重视一件事情,我叫他们念了三天“挽救,挽救,挽救”。教会里面,特别是领导层里面,面对问题一定要带着这种心态。尼希米又对王说:王若喜欢,求王赐我诏书,通知大河西的省长准我经过,直到犹大。又赐诏书,通知管理王园林的亚萨,使他给我木料,作属殿营楼之门的横梁和城墙,与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上帝施恩的手帮助我。(尼27-8)尼希米需要各方资源,于是他求别人帮助自己。我时常鼓励大家不要为了面子、地位、名声,不愿意请求别人帮助。我今天能够服事神,就因为我得着别人的帮助。

有一次我从美国飞来,又飞去香港,然后从香港还要飞到温州。一天晚上我在洗手间摔倒,伤到膝盖,很痛。师母说不要去了,我坚持又飞到香港。五天的培训腿都一直很痛。我为了省钱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情,没有从香港直飞温州,而是坐动车到广州,再从广州飞温州。到了广州我才发现,机场离火车站还有一两公里路程,当时在修路,天上还下着毛毛雨。我一个人坐着轮椅,带着两个大包。我没有选择,必须寻求帮助。我就请教身边的一位女公安,问她是否可以帮助我。女公安心态很好,她推我到出租车站。在那样的时候,没有人帮助,我自己是做到不到的。所以,弟兄姐妹们,你需要帮助,夫妻两人的问题需要第三方的帮助,教会的问题也需要第三者的帮助。

最后,要用行动来表达。尼希米拣选了一个小小的队伍,然后去考察(参尼212-13),再分配工作给不同的人负责,(参尼3章)。看看我们基督徒的态度怎样呢?有人说祷告就是啦!不错,要祷告。但雅各说,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圣经中的以斯帖面对一个很大的困难,她的堂兄末底改要求她跟国王见面,挽救要被治死的犹太人。这是很危急的时刻,以斯帖让叔叔召集所有犹太人禁食祷告,她也召集自己的宫女如此行。然后她说,我就去见国王,我死我就死吧。弟兄姐妹,我也鼓励你学习用行动表达你的决定。

今天早上我的信息很简单,我要弟兄姐妹思考:我的生命中有没有面对一个很关键的,至今仍未解决的问题?你有没有准备好从自己开始作一个改变,来到神面前承认自己的问题。这个决定是怎样的,只有你能了解。但记住你需要帮助。我知道这很不容易,你的好朋友,有智慧的信徒都能帮助你。相信也神一定会给你帮助,为你找到那个帮助你的人。感谢神!        

 

自我解决问题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