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稳根基 盖造好房

陈翔霖 传道

经文:创6:5-8

在挪亚的时代,人类活在罪恶之中,面临死亡的咒诅,慈爱的神拣选了敬虔的赛特的后裔挪亚,差他传扬神的拯救信息。挪亚听从神的吩咐,建造方舟,使得当时走向灭亡的人类得以存续。挪亚信靠神、持守信仰,在他所处的时代成为美好的见证,也成为今时今日我们基督徒效法的榜样。让我们透过神的话语,一同思想和学习挪亚的生命。

一、分别为圣,持守信仰

创6:9说到挪亚是个义人。圣经中“义”的意思,指挪亚合乎神的标准,被神称许。

圣经说,当时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人心尽都是恶。路17:26-27耶稣曾说过:“挪亚的日子…那时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灭了。”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又买卖、耕种、盖造,这些直到今日仍是许多人所追求的生活,但是耶稣提醒我们,人若只顾念生活和肉体的享乐,忽略了生命,结果就是死路一条。今天很多人之所以不信神,是因为他们认为拥有生活就满足了,但他们缺少的是生命。很多人把安全感建立在物质的丰富上,但若今夜主就取走你我的灵魂,那些财产又于我何益呢?物质的生活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安全感和满足感。生命加生活,才是完整的人生,内在的生命决定外在的生活。人里面的生命是神所赐的,人有神的儿子才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神儿子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我们就有光,有智慧,有喜乐和盼望。 

圣经告诉我们,人若爱世界,爱神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人类最大的祸患就是专以地上的事、今生的事为念,而忘记了神。这样的人任意妄为,所行尽是污秽、强暴的事。挪亚所处的时代,正是这样一个让神伤心的时代,以至神后悔造人,要用洪水灭了他们。感谢主,挪亚是那个时代的义人,在败坏的世界中,他按神的要求敬虔度日,过与神同行的生活,并带领全家,持守纯正的信仰。

如今在这末世,很多人也活在罪恶中。很多信徒虽然信主,却仍然活在肉体中,行事为人未与蒙召的恩相称,失去见证。保罗说:“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1-2)“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2:15-16a)挪亚实在是我们基督徒的榜样。

二、遵行主话,顺服上帝

挪亚第二个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是遵行神的话。

《创世记》清楚记载挪亚是如何遵行神的话语。当神吩咐挪亚造方舟,神怎样说,挪亚就怎样做。这就是挪亚蒙恩得救的关键所在。神透过这些方法来操练挪亚,让他也让所有人都明白,人若遵行神的话语,就必得救。太7: 21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主耶稣在这里强调,你们若愿意尊我为主,光嘴上说说是不够的,还要遵行天父的旨意。

有一个姐妹前两天到教会来找牧师,她说她信主25年,几年前买了套二手房。原房主留了很多偶像。她要搬进去住时,有人对她说:“你的房子里有很多的神明,要请大师把神明请走,不然你会家宅不安。”这个姐妹就花了4000多块,请了“大师”把“神”请走。“大师”临走之前跟姐妹说:“我把所有的神明都请走了,留一个土地公帮你们看家。”这位姐妹居然就去拜土地公,但是越拜越不顺、越不平安,最后她受不了了来到教会,问牧师该怎么办。姐妹这样的信仰,实在是信得太糊涂,听了神的道,却没有去践行神的教导,看起来也常来做礼拜,却全然不知自己所信为何。

雅各书1: 22节说:“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若我们听道而不行道,就是自欺,反之,如果听道且遵行,“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5)

作为基督徒,我们该如何学习应用神的话来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命呢?这里有些小建议。每天,我们需要带上圣经、笔记本和笔,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按照自己的读经计划,读要读的经文。在读经之前可以先做个祷告,求神藉着圣经来向我们说话,之后打开圣经认真读,安静自己的心与神亲近。如果在这过程中你感受到神的提醒、安慰,甚至是责备,可以用笔将你的领受记录下来,并且向神祷告。我们并非靠着自己的意志和能力,乃是仰望圣灵的帮助。当我们愿意遵行上帝的旨意,神就与我们同在,使我们的生命越发像基督。

三、心存敬畏,信心等候

挪亚第三个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的信心。

来11:1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信心就是对所盼望之事有把握,虽然还未实现,但因着相信神而有把握。来11:7节说“挪亚因着信,既蒙上帝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之心”。若神让我们准备方舟,我们可能会问许多为什么,但是挪亚没有,他知道神是全能的神,神所说必定要成就。挪亚因着敬畏神产生强烈的信心,他相信神的旨意和应许,把方舟当作自己得救唯一的途径。正是因着这信心和敬畏之心,挪亚完全按照神的心意完成了方舟的建造。在一般人眼中,挪亚建方舟实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挪亚透过神的应许去看难处,就不被困难所阻。

保罗说: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5:7)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那些信心的伟人先贤们抓到了信心的秘决,神的大能就透过他们的信心释放出来。亲爱的弟兄姊妹,信心之路需要持守、需要恒久忍耐。真正的信心不是只在星期天作基督徒,而是天天效法主基督,克服困难,不断地投入。所以彼得说,“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这种信心不但能得着神的称赞,也足以带出神迹奇事!

结语:挪亚是有属天眼光的人,因此他没有随波逐流,正如十字架的道路是少数人走的,是小路、窄门;挪亚没有追求世俗的享乐,他专注敬畏神,遵行神的命令,建造方舟,当他进入方舟之后,洪水就来了,他和家中的人都蒙神的拯救。神还从他的后裔闪的子孙中拣选了亚伯拉罕、大卫,全人类的救主基督耶稣也出自其中。这是何等的祝福!愿我们效法挪亚,在主前蒙恩!


立稳根基 盖造好房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