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稳根基 盖造好房

陈立福 牧师

经文:路6:46-49

花巷教会本年度的信息主题是:磐石根基,坚固房子。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要盖造一座坚固的房子,必须要先立好根基。因此,《圣经》常把一个人的生命成长比喻为建造房子,基督徒的灵性生命若要成长得好,就必须打好根基,否则生命就会出问题。

主耶稣说:“你们为什么称呼我‘主啊,主啊’,却不遵我的话行呢?”(路6:46)在教会两千多年的历史中,这种情况并不鲜见。不少信徒,甚至包括牧师、传道,他们嘴上说“主啊,主啊”,但实际生活中却不听主的话,不遵守主的道,甚至不信主的话。多年前,一位分管宗教的领导针对基督教会内部的不和睦、有纷争的现象,在会议上对众牧师、传道以及教会的负责人说:“你们要遵守《圣经》的话,‘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4:2-3)。”在场许多人见这位领导如此熟悉《圣经》,都笑了,我却笑不出来。一个不信上帝的人,却用上帝的话来教训上帝的子民不能不遵行神的话,何等令人羞愧。当信仰的根基出问题,我们就无法建造好的生命大厦。主耶稣在《路加福音》六章47-49节这里深刻、严肃地指出:信徒中有两种不同的根基,建造出来的房子也一定不同。根基好的房子一定稳固,根基不好的一定倒塌。我们只有立稳了根基,才能盖造好房子。

一. 认识独一的真神

主耶稣说:“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也就是说,惟有透过耶稣基督才能认识这位独一的真神,也就是耶和华上帝。“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1:18)在主耶稣降生的那个夜晚,天使报佳音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归于祂所喜悦的人。”在至高之处的那位才是真神,祂创造了万物,也创造了我们人的生命(参林前8:6;罗4:17),而惟有信靠这位独一的真神才能获得真正的平安(参来11:6)。大卫说:“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我还惧谁呢?”(诗27:1)实践也证明,一个基督徒对上帝的信心越大,其平安感就越强。(参诗23:4;太14:22-33)

二. 认定唯一的救主

使徒彼得说:“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使徒保罗说:“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2:2)他还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祂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样。”(提前1:15-16)“可信”,原文的意思是“信实、确定的,有信心的”;“佩服”,原文的意思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使徒们的切身经历成为我们的见证,而我们也一样经历过这位又真又活的主。我准备当传道之前也很犹豫,对前面的道路没有信心。但神藉着一位老牧师的妻子鼓励我,神的恩典一定会超过我们所想所求的!我委身于主的这几十年中,也实实在在地经历了神丰富的供应。

台湾有个人叫做王瀚,原是个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开办了一家印刷厂,但他心里总是没有平安。有一天,厂里的一个师傅在操作机器的时候手被轧断,王瀚就到庙里找大师做法事,求平安,大师要价3000万,他毫不吝惜。不久,有个项目要投标,金额数亿,他又去找大师求能顺利竞标,大师又要价700万,给了一个所谓开过光的“虎符”。结果竞标失败,大师说这“老虎”还小,牙齿还不够锋利,明年一定保你成功。他妻子也被大师骗了300万。最后,王瀚破产了,他两个儿子在英国因没钱读书只好回台湾 ,一家人想自杀,没有成功,走投无路,何等凄苦。后来,有一个姓岳的姐妹向他们传福音,说:“你们拜错了,只有一位真神,祂爱我们,为我们死而复活,赐给我们盼望……”他们听后,重燃希望,却又担心没钱信耶稣。但岳姐妹告诉他们,这位真神不要钱,只要我们真实地相信。就在那一晚,王瀚全家信了主,几年后,王瀚一家人靠着上帝的恩典又过上了丰富的生活。

三. 认清圣灵是真理的灵

“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约14:15-17)但约翰也提醒说,“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约壹4:1)那我们要如何分辨圣灵还是邪灵,以下几点可供参考:

1)圣灵会让我们认识自己的罪。“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祂来。祂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16:7-8)

2)圣灵在我们身上会带来改变。“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5:22-23)“禁止”,原文是“反对”,人若行得好,有谁会反对呢?若没有生命改变,只一味追求所谓奇特的经历,那一定不是圣灵的工作。

3)我们真实信主就必得着圣灵。“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赎,使祂的荣耀得着称赞。”(弗1:13-14)

四.认准《圣经》是神的话语

使徒保罗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但教会里有些人不是藉着《圣经》来明白神的话语,反而抛开《圣经》,寻求神对他说话,这是极其错误的,也是相当危险的。我们必须明白,上帝向人启示,就是藉着这本《圣经》,神向人所说的话也必不偏离《圣经》的真理。

印尼有一位91岁的老姐妹,她初到印尼的时候,圣灵感动她要建立教会。一开始他们就几个人聚会,因为没有牧师、传道,他们就自己讲见证。姐妹要先带头讲,但不知讲什么。突然有声音告诉她,看《以赛亚书》四三章1-3节:“……你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属我的。你从水中经过,我必与你同在;你趟过江河,水必不漫过你;你从火中行过,必不被烧,火焰也不着在你身上。因为我是耶和华你的神……”她就想起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家住海边,一天傍晚在海边走,不知涨潮,结果被海水带走有几里路远却没有溺死。还有,结婚后有一个晚上,她把小孩的尿布放在碳笼上烤,结果忘了,还好在梦中被浓烟熏醒,她抱着孩子们冲出房间,毫发无伤。她就这样为主作见证,感恩上帝的大能保守。他们教会从建立之初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几百人了,正准备建堂。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读《圣经》,这样才能有神的话语,我们才能遵祂的旨意而行。

盼望众弟兄姐妹都能在信仰上立稳根基,信靠独一的真神,认定唯一的救主耶稣,认清真理的圣灵,多读《圣经》,都能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立稳根基 盖造好房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