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草看人生

陈明 牧师

经文:赛40:6-8

《圣经》是一部讲论救赎和人生的书信,其中运用了许多比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论人生的光景,如:人生如夜间一更、人生如水、人生如睡一觉、人生如草、(参诗90:4-6)人生如戏(参林前4:9)等等。今天我们借其中这个花草的比喻来谈论人生。

一、愁苦的人生

人生就像花草。花草要成长,就必须蛰伏在阴暗潮湿之处,然后冲破沉重的泥土,还要经历日光的照射、风雨的洗礼和各样艰难的环境。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正如歌词所唱:“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人生谁无少年时,甜苦酸辛各自知。都说做人难、人难做、难做人。人,在自己的哭声中来,在他人的哭声中去。有人用三个字总结人生:哭、苦、枯。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人在各种欲望得不到满足时处于痛苦的一端;得到满足时便处于无聊的一端。当你需要为生存而劳作时,你是痛苦的;当你的基本需求满足之后,你会感到无聊。人生就像钟摆,不断在痛苦和无聊这两端摆来摆去。不苦不人生。当然,《圣经》里告诉我们,这一切是罪的结果(参创3:16-19)。但神爱世人,赐下独生子救赎我们,使凡劳苦担重担、心灵饥渴的人都可以来就近祂。(参太11:28;赛55:1)人世间最大的苦是有苦说不出,但有了主就不再苦,因为主听我们倾诉。主愿倾听,你可倾诉。

二、虚空的人生

花草虽美,却只是外表适合观赏。人们常用“花架子”一词来形容虚有其表。“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传1:2-4)所罗门王有过人的智慧、君王的尊位,还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却仍然感叹人生之虚空。因为短暂的人生,不过一声叹息!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毫无意义,因为无论曾经拥有什么,时间的洪流终将把一切抹灭,无论辉煌或失败,凡事终将成空。日光之下,若仅仅追求物质与今生而与永恒无份,则皆是虚空,因为人与动物不同,人是有灵魂的,有精神和信仰的需求,人生应建立在永恒上。基督教教义指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这是人之根本。《创世记》一章26节 记载:“上帝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人有上帝的形像,这决定了人的地位、价值和属性区别于其他生物,或者说人之所以为人,正是因为人具有上帝的形像。离开上帝,人生就虚空、毫无意义。《传道书》看似是在谈论虚空,其实作者所罗门是透过揭开地上的虚空而使人转念于天上,要人敬畏上帝,谨守神的诫命而活。(参传12:9-14)人若得着上帝,活着就有喜乐,就有满足,不会虚空,将来更会有永远的福乐。

三、脆弱的人生

人生如花,看起来美好,其实脆弱不堪,太阳一晒就谢了,摆放几天就枯了,动物一来就吃了,人一看就摘了……人生何尝不是这样,看似健壮,其实脆弱。各样的天灾、人祸都使我们感叹,人的生命太脆弱了,脆弱到不堪一击。突如其来的灾难常常使人顿悟人的渺小、人生的无常。而面对罪恶,人更是难以得胜,保罗也说:“……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罗7:18-19)但感谢主,保罗又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路加福音》十章18-19节中,耶稣对受差遣的门徒们说:“我已经给你们权柄可以践踏蛇和蝎子,又胜过仇敌一切的能力,断没有什么能害你们。”“蛇和蝎子”代表着世上最毒和最伤人的东西,但主告诉我们,我们可以践踏它们!因为主耶稣已经把胜过一切仇敌的能力和权柄都赐给我们了,所以没有什么能够伤害我们!今天在我们里面的不再是原来那个脆弱的生命,而是主耶稣得胜、荣耀、复活的生命,是鹰的生命,属天的生命!我们可以凌驾于风雨之上,飞到阳光普照云端。主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神是以马内利的神,神同在就是力量(参书1:9),所以保罗劝勉我们众人:“我还有末了的话:你们要靠着主,倚赖祂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弗6:10)

四、短暂的人生

在《诗篇》九十篇4-6节中,摩西这样说:“在你看来,千年如已过的昨日,又如夜间的一更。你叫他们如水冲去,他们如睡一觉。早晨他们如生长的草,早晨发芽生长,晚上割下枯干。”古人说:“人生在世没有千日好,花开地上没有百日红。”人生如花草,短又少且快。因此,摩西嗟叹:“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10)有人说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有人说人生只有四季(春、夏、秋、冬)。人生苦短,只是历史的一瞬,所以人要寻找永恒。《约翰福音》三章16节告诉我们,“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信主得永远的生命,因为耶稣是复活的主。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11:25-26)。亲爱的弟兄姐妹,没信仰的人生如钟摆,左摆虚空,右摆无聊,停摆死亡;有主的人生,左摆恩典,右摆真理,停摆永生。过河需要桥,过海需要船,得永生需要主,有主就有永生。

亲爱的弟兄姐妹,人生如花草,愁苦、虚空、脆弱且短暂,但主不离不弃的爱可以叫我们的人生焕然一新(参林后5:17)。耶稣爱你,祂在你的心门外等候,这份宝贵的恩典,你得到没有?即或晚点认识主,惟愿余生都是主。


从花草看人生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