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路上需要面对的两大难题

讲员:张治忠 牧师

经文:创39:9,50:19

这两节经文记述的是上帝所重用的仆人约瑟如何胜过人生的两大难题——年轻时面对情欲的试探,年老时面对权力的诱惑。下面,我们藉着这两处经文的查考,一同学习约瑟得胜的见证。

一、面对情欲诱惑,我们不得罪上帝。

约瑟是雅各的第十一个儿子,是雅各年老的时候,由他所钟爱的拉结所生的头一个孩子,而拉结当时已经不在了。雅各就偏爱约瑟,为他做了其他孩子都没有的彩衣。再加上约瑟年少轻狂,不知低调,将自己奇特的梦境——哥哥们的禾捆围着他的禾捆下拜以及日月与十一星向他下拜(见创37:5-11——与哥哥们分享,惹得兄长们十分嫉恨憎恶他。

有一次,约瑟去给在野地放羊的哥哥们送饭食,结果他们彼此商量要除掉约瑟。大约是良心不安的缘故,哥哥们最终没有痛下杀手,而是把约瑟卖给米甸商人。后来,约瑟被带到埃及,靠着上帝的眷顾与祝福,他在那里渐渐站稳了脚跟,得到了埃及法老的护卫长波提乏的信任,被提拔为管家,负责打理他全家的大小事务。结果,波提乏的妻子想要色诱约瑟,这对约瑟来说是极大的试探,因为他当时正是青春壮年。然而,约瑟因着敬畏上帝的缘故,不愿作这大恶得罪神。最终他靠着上帝得胜了这场试探,但却遭到了诬陷,被下在狱中。为了不得罪神,约瑟宁可付出这极大的代价。

世人同为血肉之躯,一样会遇到情欲的试探。许多年轻人就身陷情欲的泥沼,更有许多人是被邪情私欲捆绑而不得释放。好在如今,上帝的救恩临到世人,我们因信耶稣就成为上帝的儿女,得着祂所赐给我们的新生命,使我们“归主为圣”。在面对情欲试探之时,我们如何能持守不做得罪上帝的事?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归主为圣”的身份。因着信,我们归到主的名下,成为圣洁的门徒。我们的身份已经改变,自然我们的生命也就不一样了。当我们持守“归主为圣”的心志,神就会帮助我们正确地支配我们的情感,远离歪曲、自私的欲望;当我们时刻谨记自己是上帝的儿女,明白自己拥有这光明、荣耀的身份,我们就不会被那些暗昧无益的事物吸引牵绊了。有些基督徒为什么会跌倒呢?正是因为他们把神忘记了,他们心中没有上帝,却只想着自己,这样,私欲和试探就来了,他们必然失败跌倒。认清我们的身份——我们是归主、属主的人——能使我们有得胜的能力。并且,我们的生命不仅止于重生得救,我们还要把生命献上当作活祭,放在神的手中,为主而活,为神所用。当我们的心转向神,渴望祂的心意在我们身上得到满足的时候,我们就一定能够胜过一切的罪恶。

在新约《提摩太后书》二章22节中,使徒保罗告诉年轻的提摩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我们不单要逃避各样的邪情私欲,还要活出神公义、美好的见证来。上帝并未在我们信主后就直接将我们取去(上天堂),而是要我们在地上活出祂的生命,以此见证荣耀祂。基督徒在地上虽然与世人一样都要面对很多不义之事,但我们仍要活出公义的生命来。真实的信仰催生美好的德行,而真实的信心又使人饥渴慕义,寻求神的话语。基督徒在教会的团契生活中,一同学习、查考《圣经》的话语,遵行主的命令,彼此相爱,合一敬拜,活出见证,荣耀上帝。而在与人的交往中,我们要有爱心。基督徒不仅要彼此相爱,还要爱众人。我们应当带着上帝的爱去传扬福音,把永生的福份分享给世人,将我们从神而得的祝福传递出去,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最有价值的事。此外,我们还要持守内心的平和。因为罪的缘故,人的内心常常充满了疾病与矛盾。我们要效法基督,让我们的智慧与身量一同成长,里外一致。(参路2:52)当面对生命中常有的灵与肉的争战时(见罗7:14-25,我们要体贴圣灵,而不是体贴肉体。唯有顺从圣灵的引领,我们才能在争战中得胜。靠着圣灵的帮助,我们才有平和的心态,彼此之间和睦合一,对人和气良善,活出神所赐予我们那和平的生命来。当然,我们还要与那些真正依靠神、仰望神的人在一起,共同追求,彼此扶持,如此,我们爱主之心、颂主之心才能被激发出来。愿主帮助我们,让我们弟兄姐妹之间彼此联结,共同敬拜,同做主工,相信神的祝福必将更多地临到我们。

我们要持守住对神的敬畏之心,追求真理,爱慕良善,才能抵挡各样的引诱与试探,免得我们犯下大恶以致得罪神。这是我们从约瑟身上,学到的第一个功课。

二、面对权力的试探诱惑,我们要让神自己作主。

《圣经》记载,约瑟在狱中遇到两位大官,他们同一夜都做了奇怪的梦。约瑟为他们解梦,告诉他们,他们中的一人会被法老重新重用,而另一人则被砍头。约瑟就请求那个将被重用的人,为他在法老面前陈明事实,救他出这监牢,但那人出狱后却忘了此事。后来,法老也做梦了,需要有人为他解梦。那人这才想起当时在牢中为自己解梦的少年人约瑟。约瑟就这样被提出监牢,被带到法老面前,为法老解梦:很快会有七年的丰年,紧接着是七年的饥荒。靠着上帝所赐的智慧与能力,约瑟建议法老在丰年时囤积粮食以备后面艰难的饥荒年日。就这样,约瑟一跃成为埃及的宰相,统管埃及遍地。

后来的大饥荒,让约瑟在迦南地的家人缺少粮食、难以生存,约瑟的哥哥们就来埃及买粮,也因此,他们一家人终得团聚,全家都迁至埃及地居住。当父亲雅各死后,约瑟的哥哥们害怕约瑟会报复他们,就向他说各样的好话。此时的约瑟上了一定年纪,身居高位的他面对这权力的试探,是自己作主,还是把审判权交给上帝呢?感谢主,他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

上了年纪的人特别容易受到权力的试探诱惑。有些老人家,自以为是,倚老卖老,觉得自己有经验、有资历,所以一定要别人按自己的意思去做。基督徒却不可如此。我们年轻时要归主为圣,年老时更要尊主为大,听主的话。当有人对我们说了不当说的话,冒犯我们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要想着怎么打击报复,因为这是神所恨恶的。《罗马书》十二章19节说:“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基督徒不要自己伸冤,因为我们不能取代神、夺取上帝主宰的权柄。特别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不要固化、固执,反而年岁越是增长,越要把权力交给上帝,听凭神自己的带领、审判和伸冤。我们千万不要因着受到他人的恶待,就降低自己的水准,以恶报恶,失去生命的见证。《罗马书》十二章21节告诉我们:“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我们当回到神的面前,以上帝赐给我们那超然的生命,就是有复活大能的生命,以神的原则去对待与回应各样的问题,以善胜恶。我们要超越自我,用更好的行为、更美的见证,顺从主的掌管,荣耀主的圣名。

结语:我们应当效法约瑟的榜样:年轻时靠主胜过情欲的诱惑,年老时靠主得胜权力的试探。不论处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我们都当靠主得智慧,刚强壮胆,胜过试诱,作主美好的见证。

生命路上需要面对的两大难题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