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美事

郑宝兰 牧师 

2014427

经文:可14:3-9 

每个人一生都会做许许多多的的事,其中有几件可以称为美事?又有多少可以被耶稣称为美事?可14:3-9记载了一件美事是我们今天要分享的。

一、这件美事指什么?

除了马可福音记载以外,在马太福音26:6-13,约翰福音12:1-11也记载了这件美事。耶稣在伯大尼长大麻风的西门家里坐席的时候,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玉瓶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来,打破玉瓶,把膏浇在耶稣的头上。耶稣说:“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她是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耶稣为什么说这件事是一件美事呢?

耶稣最后一次进入耶路撒冷是耶稣事工的一个转折点,两周前的主日我们过的棕枝节就是纪念这件事。约翰福音记载这件美事发生在耶稣进耶路撒冷之前,而马太和马可记载这件事发生在耶稣进耶路撒冷之后,大约在周三。周四耶稣设立圣餐之后被捕,周五耶稣受死,周日从死里复活。无论这件事是发生在耶稣荣入圣城之前或之后,这件事之后耶稣很快就要面对上十字架受死、埋葬了。在耶稣的时代,被钉十字架不但是一种非常残酷的死,而且是一种至羞辱的死,如果身体强壮的人可能要在十字架上挂几天才会断气,他们忍不住这种痛苦就会咒诅天地、父母、祖宗。被判钉十字架的人通常是十恶不赦的、是家族的羞辱,家人基本上不敢认他们,也不来收尸。我们可以想象如果耶稣钉十字架,应当来取回身体安葬的是谁?应当是他至亲的亲人,其次是他的十二门徒。但是他们都没有做,连最亲的三个门徒彼得、雅各、约翰在最关键的时候都不敢认主,因为他们都怕被耶稣连累了。按当时犹太人的风俗必须清洁死者的身体,并且用香膏膏抹之后才能下葬。在这样的时候,到底谁能按犹太的风俗来为耶稣做这事呢?从圣经我们知道最后是亚利马太的约瑟和尼哥底母为耶稣安葬,他们并不是耶稣最贴心的门徒。

马可福音记载的这个女人做了别人本该做、却没有做的事,或别人可能也想做,但不敢去做的事。本来怎么轮都轮不到她来做这事。有人责备这个女人,耶稣就为她辩护说:“由她吧!为什么难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这个女人非常普通,马太马可都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她却成就了一件美事。

二、这女人如何成就这件美事?

1.明白主的话语,并付诸行动当中:耶稣至少有三次明明白白地告诉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并且要受死,门徒或许是听明白而不敢去做,或许是没有听明白,总之他们没有去做。同样在听,伯大尼的女人不但听明白了,而且把所听的话语付诸行动。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7:21)在主耶稣的教导中,听道是重要的,明白也是重要的,但听了去行是更重要的。今天的教会不缺乏听道的人,也不缺乏听懂道的人,或许也不缺乏听了有感动的人,但是缺乏听了能将听明白的道付诸行动的人。赞美诗349首我们常常唱:听救主永生的诫命,他的命令不变更,守诫信道是我本分,主说遵命有福分。遵诫命的人是有福,诚哉,他们是有福,遵诫命的人是有福,有福,有福属他们。诗篇128:1“凡敬畏耶和华、遵行他道的人,便为有福。”凡遵行主话语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主要祝福这样的人。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作的以为记念。”这个女人所成就的不是一件非常简单的美事,在主耶稣看来,这是一件值得普天下的人都来记念的美事。弟兄姐妹,你成就过一件美事吗?它的影响范围有多大?

2.最爱主耶稣:耶稣说:“她所作的,是尽她所能的。”圣经记载她所献上的是“至贵的真哪哒香膏”,门徒估计它的价格是30两银子,圣经学者认为相当于当时一个男人一年的工资,可以请5000人吃一顿饭。这个女人把这么大的价值用在耶稣的身上,不但如此,她还打破玉瓶,因为她要把全部的香膏倒出来用在耶稣的身上,这说明耶稣在她心目中的位置。在古代的中东接待贵客时,贵客用过的杯子或被打碎,或留着给这个贵客再来时用,不能再给比他身份低的人用。玉瓶本身也是价值很高的,但这个女人愿意为耶稣打破。

大家想一想,你家里最宝贵的是什么?你会把它给谁呢?你所想到的人就是你最爱的人。有个先生常常觉得自己为妻子做了很多,但这正表明他还不够爱他的妻子,因为真正爱一个人是不会计较为他做了什么,只会觉得自己做的不够,总想着自己还能为对方做什么。

3. 抓住机会成就这件事:我们刚才说过,为主耶稣处理后事,怎么都轮不到这个女人去做,所以她只能提前去做,而且她抓住机会去做这件事。按照圣经记载,逾越节前两天,耶稣来到伯大尼,也就是再过两天耶稣就被钉十字架了。如果在这两天之内她没有去膏耶稣,她永远都没有机会了。门徒们说:“这香膏可以卖三十多两银子周济穷人。”看来门徒很有爱心,关心穷人,但是耶稣说:“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要向他们行善,随时都可以;只是你们不常有我。”旧约申命记也教导,地上的穷人永远不会断绝的。只要有人的地方,永远会有穷人,要想帮助穷人,随时都可以做,但主耶稣肉身与门徒同在是有时间性的。伯大尼的女人抓住机会表达了她对耶稣的爱,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事可以慢慢做,但有些事错过就没有机会了。我有一个邻居生了重病,她的妻子看他可能快不行了,就把儿孙叫回家。儿子回来后,父亲精神特别好,儿子以为妈妈有点糊涂了,父亲明明很健康,怎么说父亲不行了呢?几天后儿子回单位上班,出差去德国,飞机还没有降落,他的父亲就过世了。他的母亲不能原谅孩子,儿子心里也非常难过。世界上的的确确有些事是不做就错失机会了。今天是最后一次为神学院基建奉献,9月份我们就要搬到新学校了。这是神给我们的机会,福建省有几千个教堂,如果连聚会点也算在内有一万多,但只有一个神学院,让我们在爱主爱教会的时候懂得抓住这个机会!

三、这件美事对当代基督徒有什么启示?

圣经告诉我们:一件事可以让人流芳千古,正如伯大尼这个女人所做的值得普天下的人传说;一件事也可以让人遗臭万年,就像犹大卖主一样。成就一件美事,还是做一件让人遗臭万年的事,都在于我们的选择。求主帮助我们,通过这件美事来思考,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我们对自己、家庭、教会、社会,都做了些什么事?有哪些事是你可以称为美事?有哪些事是耶稣可以称为美事的?你认为很美的事,是否也是耶稣可以称为美事的?

有个姐妹常常埋怨丈夫,几十年在家里没有做什么事,一做事赚一点钱就去赌博,所以为了不让他赌博,干脆不让他做事。弟兄姐妹,你想想一生中间做了哪些事?剩下的人生准备做什么事?你能否成就一件件的美事?伯大尼这个女人膏耶稣这件事我们不可能做了,因为耶稣已经复活升天了。我们如何表达对耶稣的爱呢?马太福音25:40耶稣说: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把你想要做的事做在最需要的人身上,就是做在耶稣身上了。如果我们有机会,有感动,该成就的不仅是一件美事,而是一件件美事,串成我们美好的人生,荣神益人!

 

一件美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