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论断人

陈立福 牧师

经文:太7:1-6

基督徒的一生是生命不断改变、更新、长进的一生,就像《以弗所书》四章13节所说的,“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这种属灵生命的成长必须关注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我们生命中所没有的,或者比较缺少的,比如仁爱、温柔、信实、良善等,我们需要努力追求;另一个是我们肉体生命中消极的方面,就是亚当夏娃所留下的原罪,比如自私、妒忌、仇恨、诡诈等,我们需要尽力除去。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这后者当中的一种罪:论断人。

一、勿论断人(太7:1-2)

论断人在属世生命中是十分普遍的现象。我们不但经常论断人,也经常被别人论断。论断人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很微小的、鸡毛蒜皮的事情,好像不觉得有什么危害,甚至人都不会意识到这是一种罪。但我们应该知道,论断人经常会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同事之间的矛盾,家庭成员之间的不和睦,甚至会导致教会的结党纷争。

福州地区有一个教会,自从教堂建成后,教会内部大乱,各种纷争、矛盾层出不穷。我曾经到过这个教会进行调解,发现这种种矛盾的导火索就是论断。原来建堂的时候,一些弟兄姐妹热心到各处募捐,好不容易才把教堂建起来;可另一些弟兄姐妹却认为教堂没必要盖这么大,而且怀疑他们在金钱方面是否干净。结果,闲话传来传去,矛盾越来越深,造成了分裂。所以我们不要觉得论断是小事,一定要非常谨慎提防,否则就会给魔鬼撒但留下破口。在《圣经》中,耶稣就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不要论断人。我们要好好聆听主的话语,除去生命中喜欢论断人的恶习。

《马太福音》七章1-2节,耶稣说:“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论断人”从字面上看,似乎不是那么严重,但在圣经原文中,它有批判、审判的意思。英文版《圣经》里,“论断”是“judge”,就是审判的意思。这个词是很严肃的,因为审判必须是百分百的准确,如果没有经过客观全面地考察,就加以审判,是会犯很大错误的。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论断人之前不可能做到客观全面地考察,人往往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好恶进行判断,那么这样论断就是错误的。


在《撒母耳记上》廿五章中,记载了这么一件事。大卫带领着跟随者到了巴兰旷野,众人十分饥饿。大卫想起当地有一个大富翁拿八,当初自己曾经帮过他,现在自己遇到困难,就想找他帮忙。大卫就派了几名仆人去找这个拿八。没想到拿八不但不帮助,反而论断大卫。大卫是合神心意的人,但拿八却说他的十恶不赦的。大卫听后火冒三丈,马上召集400名勇士,准备血洗这个富翁的家族。好在拿八的妻子亚比该及时出现,送上牛羊等礼物,才平息了一场血雨腥风。

《圣经》说,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人论断。今天你论断别人,或许明天就会遭到别人的论断。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6:7下)你种下论断的种子,就会收获许多别人对你的论断。耶稣说,你要别人怎样待你,你先要怎样待别人,这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参太7:12)

二、梁木与刺(太7:3-5)

《马太福音》七章3-5节说:“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一个人如果因为别人的缺点就去论断别人,就会忽视了自己身上的问题。人往往无法容忍别人的小缺点,但却对自己的大错误很包容。唯有懂得经常反省自己的人,才不容易去论断别人。

而一个在基督里有属灵生命的人,是不会去论断别人的,因为他非常清楚自己的光景,也非常清楚耶稣的教导。他责备自己都来不及,怎么会去论断别人呢?《约翰福音》八章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女人犯了奸淫后,被文士带到耶稣面前,他们试探耶稣应该怎样处置这个女人。因为按照犹太人的法律,她是要被石头打死的;但因着罗马统治的缘故,犹太人那时又没有治死人的权柄。耶稣如果说用石头打死她,就会触犯罗马政府;而如果把她放了,就会被犹太人论断为违背律法的假教师。那些犹太人就想借此得着控告耶稣的把柄。耶稣这样回答他们:你们当中谁没有罪,谁就可以先用石头打她。(参约8:7)结果呢?他们从老到少,全部都走光了。耶稣就对那个女人说,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参8:11)这段经文一方面也提醒我们不能随便定别人的罪,论断别人。有人这样说,当我们用一个指头指别人的时候,剩下的指头就在指我们自己。

一个有美好生命的人,往往会对自己的错误严加管控,严于律己;而对别人的过失和毛病则宽容对待,因为审判人的是神。保罗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提前1:15)有这样认识的人,自己悔改都还来不及,又怎么会去论断别人呢?

三、珍惜圣物(太7:6)

主耶稣说:“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珍珠丢在猪前,恐怕它践踏了珍珠,转过来咬你们。”这是耶稣关于论断人的结论。这句经文的意思就是不同的生命有不同的爱好和追求。

我们来到教会,充满欢喜,但有些人到了教会,却特别难受,心里想的是那些娱乐场所。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生命不同。我们作为基督徒,把主的话当作珍珠,当作最宝贵的东西,我们所追求的和世人不一样。也许我们过去经常论断人,但今天听了主的话,我们将主的教导当作自己最为看重的,就不会再把论断人当作习以为常的事情了。我们的生命是需要主的话,需要《圣经》的真理来滋养的,若不是这样,我们就会被世界所吸引,就与世人没有分别。

最后,我想向大家提出3点挑战:

1. 从今天开始,不要论断人,如果有人在那里论断,我们也不要参与。

2. 不要去传递论断人的话语。论断人是很可恶的,传递论断话语的人同样也是很可恶的。《圣经》说,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是神的儿子。(参太5:9)我们不要做使人不和睦的人,而要努力使人和睦。

3. 当我们难免论断人的时候,在祷告中我们一定要悔改,求主赦免。

但愿我们大家都能做到上述3点。求主使我们不会再被论断所捆绑,帮助我们生命不断成长,愿主的名在我们身上得着当得的荣耀。

勿论断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