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方言

陈翔霖 传道

经文:林前13:1, 14:12

《哥林多前书》是保罗第三次布道时,在以弗所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保罗劝勉哥林多教会的肢体,不可结党纷争,要在基督的爱里合一,正确看待属灵恩赐,从爱心出发,否则恩赐就算不得什么。

今天我们也有很多弟兄姐妹在方言的恩赐上有许多误解,有的教会不允许信徒说方言,有的教会又鼓励说方言,把说方言看成是圣灵充满的标志。这就给今天的教会带来许多的问题。那么方言到底是什么?神赐下方言的目的和作用又是什么?我们今天应该如何看待方言呢?今天我就想藉着“认识方言”这样的主题,来跟大家一起分享。

一、什么是方言?

《圣经》中的“方言”,希腊原文的含义是“舌头”,也可以翻译为某一种语言。《圣经》所记载的方言有两个类型。一种是别国的话,如耶稣升天后的第一个五旬节,圣灵降临在信徒的身上,赐给他们特别的口才,他们就说起别国的话来,讲述上帝的大作为。这不是人通过后天学习得到的,乃是圣灵赐下的。第二种方言是说的人和听的人都不懂,只有有特别恩赐的人才能翻译出来。在《哥林多前书》十四章2节说,“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神说,因为没有人听出来。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

《哥林多前书》十三章8-10节说到方言的恩赐是会停止的,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可见方言的恩赐跟基督徒的属灵生命并不是对等的。因此,当一个人被圣灵充满的时候,不一定会说方言,《圣经》中有太多这样的例子了。同样的,会说“方言”,不一定都是被圣灵充满,因为有一些人被鬼附身的时候,也会说“方言”。《约翰一书》四章1节,使徒约翰就曾提醒说:“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所以,我们对待方言的问题一定要非常地谨慎小心。

二、为什么神要赐下方言?

《圣经》中关于方言的记载,主要集中在《使徒行传》跟《哥林多前书》两卷书中。透过这两卷书的研读,我们就能够对方言有比较系统的认识。

首先,是给不信的人作见证。方言是圣灵的恩赐,也是圣灵工作的记号,彰显神的大能。在《哥林多前书》十四章22节中,保罗说:“这样看来,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我们前面说到,五旬节圣灵降临,门徒得着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讲述上帝的大作为。当时有很多寄居在外邦的犹太人在耶路撒冷过节,他们看到门徒居然能说他们各地的乡谈,很是惊讶。彼得向他们讲道,当场信主并受洗的就有三千人。另外一次,神带领彼得到罗马百夫长哥尼流家里传道,在他还在讲的时候,圣灵就降在那些听道的人身上。彼得他们看到这样的情景后就知道,神没有弃绝外邦人,因为他们也一样领受圣灵。他们的观念得到很大的转变。《使徒行传》15章7-8节记载,在耶路撒冷大会上,彼得就见证说:“诸位弟兄,你们知道神早已在你们中间拣选了我,叫外邦人从我的口中得听福音之道,而且相信。知道人心的神也为他们作了见证,赐圣灵给他们,正如给我们一样;”这就是方言为不信的人所作的见证,引导他们信主并接纳他们成为神的儿女。这是圣灵在那个时期所作的工作。而今天福音已经传开,神的启示——《圣经》已经完全,方言相对来说就已经减少了。我们凭着信心相信接受,就是神的儿女了。

其次,方言是神启示的一个渠道。初期教会中方言的恩赐,配合翻方言的恩赐,就向教会传达了上帝的心意,帮助教会行在神的旨意中,使教会得到造就。但使徒常提醒说,透过方言所传递的信息一定要经过慎重地分辨跟验证。怎么验证呢?今天,就是通过《圣经》——神已经完全的启示来验证。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追求方言,还不如好好地研读神的话语。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说方言还有造就人的作用,使人情感上得到帮助,信心上得到造就,并且对神的爱也得到坚固。但我们要记得,方言并不是神帮助我们的唯一途径,神可以通过许许多多的方式让我们得到造就、释放和恩典。

最后,方言的恩赐使人活出基督的生命。方言是圣灵工作的其中一个体现,而圣灵的工作就是要让我们的信心得到建立,帮助我们顺服在神的旨意里,降服在祂的大能下。当我们愿意这样做的时候,生命就能得到改变,我们就脱去旧人,穿上新人,刚强起来并对罪敏感。因着圣灵的工作,我们就会自然地恨恶一些不好的行为和事物。所以,越有属灵恩赐(包括说方言的恩赐)应该越谦卑,越温柔,越像我们的主。否则的话,我们就得反思:这恩赐是否真的从神而来?

三、运用属灵恩赐的原则

上帝赐下任何一个恩赐,都是要造就教会,祝福祂的儿女,而不是让我们骄傲的。哥林多教会是一个很会说方言的教会,表面上看是一个追求属灵恩赐的教会,但也是一个问题多多的教会。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他们在运用属灵恩赐的原则上,缺乏正确的认识跟教导。所以,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二到十四章就专门论述这方面的内容。其中,在十三章中,他特别提到一个原则,就是以爱为出发点。我们在运用属灵恩赐的时候,一定要省察自己是否是以爱为出发点。爱是要成全别人,建立别人,叫别人得益处的。这样,我们就能接纳有不同恩赐的人,在基督里彼此合一。保罗说当求多得造就教会的恩赐,因此在教会里宁可说五句教导人的话,强如说万句的方言。(参林前14:12,19)任何事情都要以爱为出发点,以造就教会、成全信徒、建立耶稣基督的肢体为核心。今天我们所做的,能否让教会得益处呢?我们是否能凡事以教会为大,以神为大,而以个人为小呢?

第二个原则,就是按着次序行。保罗说,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所以在教会中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参林前14:33,40)否则的话,就不是神所喜悦的,或者可以说根本不是从神来的。

无论是方言的恩赐,还是其他的恩赐,都是圣灵赐下给我们的,目的是要造就教会,成全信徒,建立耶稣基督的身体。圣灵的恩赐是会结束的,但圣灵所结的果子是会存到永远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追求圣灵所结的果子,比追求圣灵的恩赐更重要。

求主帮助我们对方言能有正确的认识,使我们遵守祂所启示的运用恩赐的原则。在爱与次序的前提下,我们才能更好地运用恩赐,在教会中注重实践爱,凡事都规规矩矩。这样,我们就能避免恩赐的滥用,给教会带来祝福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各样的益处。

认识方言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