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命的八步灵程(上)

张治忠 牧师

经文:彼后1:3-11                                               

今天早上,我们要透过《彼后1:3-11》的经文与大家分享基督徒生命的八步灵程。首先,我们要了解书信的历史背景。《彼得前书》透露出当时教会正经历大患难、大逼迫,所以彼得写了此封书信来安慰和鼓励苦难中的基督徒。《彼得后书》针对当时教会受到假教师、假师傅的搅扰而写,有许多信徒被不合真理的教导蒙蔽,对自己的信仰产生怀疑,甚至有的人就离开基督教,所以使徒彼得透过此书信来坚固每个基督徒的信仰。他特别强调基督教的真理就是圣经的权威、信心的根基和基督的再来,让信徒能够回到正确的信仰当中。

当时许多人一直被肉体不免败坏的意识所困扰,许多最杰出的思想家都感到人生短暂,没有任何意义,生活极其压抑。彼得告诉他们说,有一条路可以使人脱离这种绝望的光景,就是藉着耶稣基督回到满有喜乐、意义的人生。当时很多人认为过圣洁生活是不可能的,彼得就向他们讲述神的大能。“假教师”认为:人只要“守律法”、“顺本性”就能够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得说这一切全靠神的恩典。“假师傅”(诺斯底派人士)认为:人藉脱离物质世界的捆绑,然后变得更像神。彼得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与神的性情有分是基督徒生活的起点,不是终极目标。当我们信主的那一刻开始,上帝已经将祂的生命赐给我们,我们身上已经有神的性情,生命不断成长使我们越来越像神。基督徒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是因我们对“三一神”充分、深刻、透彻的认识,而这正是我们在属灵正道上前进的根基,也是我们对抗异端教训的先决条件。

《彼得后书》一章3节:“ 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生命”指属灵的生命,“虔敬”指属灵的生活,每一个基督徒已经有属灵的生命,也要过敬虔的生活。生命因信心得着,虔敬因盼望而有。耶稣的降生是为我们而来;耶稣的受难是为我们的罪甘愿顺服钉死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一切的罪,背负我们的罪债;耶稣的复活是为我们从死里复活,表明祂是生命的主,祂能够把复活的生命赐给我们。耶稣为我们升天,为我们预备地方去,祂还要为我们再来,把我们接到永恒的荣耀当中。生命关乎得救,虔敬关乎得胜。追求生命长大与爱慕神的话语有关,追求虔敬是与爱慕主的显现有关。基督徒要活出神的生命并过虔敬的生活,才能彰显出神的荣耀和美德。

一、有了信心

1、信心的来源

《希伯来书》十二章2节:“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或作‘仰望那将真道创始成终的耶稣’)。”信心是属灵生命的根基,是神所赐的,并非人的自信。人知道自己的软弱有限,才会单单仰望、倚靠耶稣基督,真正谦卑下来。

2、信心的功用

信心是一切属灵事物的入门先决条件,是属灵生命长进的根基。《约翰一书》五章4节:“因为凡从  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基督徒在世上会遇到试探诱惑、攻击搅扰,唯有凭着信心,依靠神才能得胜。

3、信心的实际

《雅各书》二章17-18节:“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必有人说:‘你有信心,我有行为。’你将你没有行为的信心指给我看,我便藉着我的行为,将我的信心指给你看。”真信心是有行为来证明的,并且信心加上德行才能显明是活的信心,否则就辱没了基督徒之名。

二、加上德行(生活)

1、显明内心里面有真信心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彼后1:5)“加上”指神充足的供应。德行显明我们内在真实信心的程度。人若称自己信主,就要有美好的品德和行为证明自己生命中是有主的。

2、证明信心是有能力的

“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雅2:22)基督徒靠着真信心可以胜过肉体的软弱,并过圣洁的生活。例如我从中学起常常抽烟,直到有一天我要成为传道人,圣灵光照我,让我对烟味由喜爱马上转变为厌恶,从那以后就不再抽烟。

3、说明信心是可以增长的

人一生中会经历许多事情,神借着这些事情让我们对祂有更深更清楚的认识,同时也增加了我们的信心。例如神帮助我戒烟,让我认识到神奇妙的作为,也让我对祂更有信心。基督徒渴慕神的话语,他的生命就会长大成熟,他的信心也会不住增长。

三、加上知识(认识)

1、透过敬虔的操练获得

“…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彼后1:5)“知识”是指能够将人带进真实认识神的知识,使人藉以分辨是非,但这样的知识是借着在实际生活中操练美德而获得。神的美意本是如此。如在侍奉中,性格急躁的人和做事缓慢的人一起配搭就需要操练,彼此忍耐、代祷祝福、互相帮助等。

2、使人回归真理的轨道

神借《圣经》真理的知识使我们的信心与品德都行在正确的轨道上,不自高自大,不假冒为善,能为人祝福、祷告,给予提醒和引导,帮助人一起侍奉主。

3、使人明白《圣经》的次序

《圣经》的次序是“信→行→知”,一般世人的教训是“知而后行、“知易行难”,相反的《圣经》是“信而后行”、“知难行易”。

感谢主从万家中拣选我们,让我们因信祢就得祢的生命,主祢赐给我们信心是要我们在生命当中把它显明出来。主啊,让我们有美好的德行来见证我们的信仰,更要让我们在这真理的知识上多而又多,让我们能够分辨是非,做一个敬虔的基督徒,过敬虔圣洁的生活。愿主祝福花巷教会,祝福凡寻求祢的弟兄姐妹,帮助我们在这个世代中成为主荣耀的见证。阿们!

基督徒生命的八步灵程(上)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