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马内利

陈立福 牧师

经文:太1:18-25 
  感谢主,耶稣基督的降生,应验了以赛亚先知的预言: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参赛7:14)所以,“以马内利”是主的名称,这个名称是我们基督教会最重要的福音。“以马内利”意思就是神与我们同在。主耶稣降世就是为了救赎我们,让我们成为上帝的后嗣,享受上帝的同在。下面,我们来分享“以马内利”三个方面的含义。
一、主同在的平安
  
主耶稣的降生的那夜被称为平安夜。《路加福音》二章14节记载天使报佳音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在《诗篇》廿三篇4节,诗人大卫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我们在世上也会像大卫一样经历患难痛苦,但是有主同在,我们就有信心和力量走出困境。许多年前,有一位姐妹的丈夫因肝炎住院,牧师去探望传福音,病人身处病痛患难中,比较谦卑,很顺利地接受了耶稣。祷告后第二天,弟兄的转胺酶指标明显就降低了,没过几天就出院了。二十年过去了,这位弟兄如今非常虔诚地信靠主。
  《约翰福音》十六章33节,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主耶稣降世为人,受尽了人世间所有的苦难,且为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使我们成为神的儿女,享受祂同在的平安。因此,基督徒之间彼此问候、祝福的时候,常常用“以马内利”,我们也常用此来提醒自己神所赐的平安必因着祂的同在临到我们。青年团契有一位姐妹做见证:她的家在闽南是一个很大的家族,每一年春节全家都要去普陀山求平安。有一年就在他们回家的途中发生了车祸,死伤严重。姐妹就思考为什么向菩萨求平安而不得平安呢?后来她在大学里遇到了一位信主的教授,教授不仅教学水平高,而且人品高尚。一天姐妹到教授家中,发现客厅挂着“以马内利”的牌匾,姐妹感到好笑,如此高学问的教授,还这么迷信。她从字面上理解,以为“马”象征着万马奔腾,马到成功;“利”就是金钱名利。等教授回家后,他与姐妹交通,告诉她“以马内利”的真意,就是与我们同在的神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给我们世人带来了真正的平安。慢慢的这位姐妹被感动了,就信靠主了。
  《腓立比书》四章6-7节这样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出人意外”就是指“超过人心、心思、理解力等所能了解的”。这就是上帝所赐给我们的平安,就像耶稣在《约翰福音》十四章27节所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
二、主同在的圣洁
  《创世记》第三章记载:亚当、夏娃犯罪后被耶和华上帝赶出伊甸园,从此人就失去了上帝的同在。而人一旦失去上帝的同在,就很容易陷在罪中。孔子说:“君子慎其独也。”中国人也常用两句话警告世人不要犯罪。其一:“人在做,天在看。”古代有位荆州刺史杨震,路过昌邑,昌邑县令王密曾受杨震举荐提拨,连夜拜访杨震并奉送十两黄金重礼,杨震当场拒绝。王密说道:“收下吧!没有人知道。”杨震严肃地说:“此事你知我知,天知地知,怎么说无人知道?”王密非常羞愧,只好带着礼物狼狈而回。其二:“举头三尺有神明。”意思是:无论在什么地方,人所做的任何事情,神明都看得清清楚楚,所以人不要自以为无人知晓就可以做坏事。这两句警告虽好,但犯罪的人却依然不在少数。人往往误认为“天”是天空,是虚幻的东西,就算神明在上也不害怕,甚至有的犯罪份子还与神明同流合污。据报道:有一贪官贪污后很不安,就找庙里的神汉帮助,喝了神符水,后来侥幸逃过一劫,从此这个贪官就变本加利地贪污受贿,最终他与神汉一同被逮捕治罪。
  《圣经》记载:旧约时代,人要敬畏上帝,远离罪恶,才有资格与上帝同在。如《利未记》十一章44节说:“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你们也不可因地上的爬物污秽自己。”还有像《诗篇》廿四篇3-5节诗人大卫说:“谁能登耶和华的山?谁能站在祂的圣所?就是手洁心清,不向虚妄,起誓不怀诡诈的人。他必蒙耶和华赐福,又蒙救他的上帝使他成义。”旧约时代的义人才配与上帝同在,但义人少之又少。到新约时代,上帝藉着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界,宣告从此以后上帝要与世人同在。以赛亚先知预言了主耶稣的降生,祂的名字要叫以马内利(神与人同在)。人只要信靠主耶稣,就可以享受主的同在、圣灵内住。有主的同在,人就能远离罪恶,过圣洁的生活。《约翰福音》八章12节这样记载:“主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哥林多后书》五章17节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一位牧师的母亲,在针织厂工作,厂里的工人时常偷内衣。一次下班时间,厂长突击检查,他唯独信任这位牧师的母亲跟另一信主的姐妹,让他们可以免检。但其他工人不服气,要求全检。果然这两位姐妹没有偷一件内衣,其他工人或多或少都有偷几件穿在身上。有主同在的基督徒,一定会过圣洁的生活。因为有主同在,基督徒不敢犯罪,并且神的话语会不断警诫、教导我们。《提摩太后书》三章16-17节说:“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另外,基督徒因有圣灵的同在,不断地被感动,能以在上帝面前谦卑认罪。《约翰福音》十六章8节,耶稣说:“祂(圣灵)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基督徒敬畏上帝,心中有主,生命因此更加圣洁。
三、主同在得永生
  基督徒一生最大的盼望就是永生。《约翰福音》三章16节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节经文被称为《圣经》的中心钥节。《马太福音》十六章26节主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而美国作为经济最发达、人人向往的移民国家,却在此次疫情中受灾最为严重,许多人不惜重金逃离美国。在大灾大难面前,人是何等的渺小、有限!《诗篇》九十篇10节摩西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细细琢磨这些经文,我们对人生能有更深的感悟。各种疾病、天灾、人祸,都影响着人的生命,人生真是苦短,唯有永恒才为可贵。
  《希伯来书》九章27-28节这样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是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像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我们知道在世上的审判没有真正的公平,但将来那在天上的审判却绝对公平。《约翰福音》十四章3节主对门徒应许说:“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主耶稣所说的“那里”就是我们每一个信徒所向往的“天堂”。有人说主同在的地方就是天堂,《赞美诗》第274首《耶稣同在歌》的最后一句就是这么唱的。《启示录》廿一章1-4节记载了新天新地的来临,那时上帝的帐幕在人间,祂与我们同住、同在,祂要擦干我们的眼泪,就不再有死亡、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使徒保罗想到这儿就充满信心地说:“我……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腓1:23)
  以马内利,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这因着主耶稣的道成肉身已经实现了。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福音,更是每一个神的儿女人生中最大的福份。愿神帮助我们更深地经历“以马内利”!

以马内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