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拿单的忠心》

讲员:林孝清 传道

经文:撒上20:12-17

上帝在大卫的生命历程中为他预备了一个人,在大卫遭受逼迫、经历危险的时候,给予大卫最有力的帮助,这个人就是约拿单。约拿单的心与大卫的心深相契合,约拿单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参撒上18:1)。当大卫被扫罗王逼迫、性命攸关之时,约拿单全力救护大卫,与大卫结下生死之盟(参撒上20:12-17)。约拿单对大卫纯洁、至深的友情,以及对上帝全然的敬畏、顺服,是我们效仿的榜样。

一、爱大卫如己

“约拿单因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就使他再起誓。”(撒上20:17)约拿单为何如此深爱大卫?因为大卫的生命与品格让他深受震撼,他们心心相惜,以诚相对,彼此忠心。

1、信心的激励:巨人歌利亚,是非利士大军中的勇士,身高六肘零一虎口,头戴铜盔,身穿铠甲,背负铜戟,手拿比织布的机轴还粗的铁枪。当歌利亚向以色列军队骂阵时,以色列全军都惧怕惊惶,无人应战。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争战,看的是人的外表,靠的是人的势力才能。然而,当大卫因为看望哥哥而来到战场时,一看见这情形,就向扫罗请战。大卫何以如此勇敢?因为大卫看的不是非利士军队的人多势众、武器精良,不是歌利亚的高大非凡、勇猛无敌,大卫看的是上帝的心意和权能——“今日耶和华必将你交在我手里。我必杀你,斩你的头,又将非利士军兵的尸首给空中的飞鸟、地上的野兽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祂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撒上17:46-47)。这就是大卫向上帝纯全的信心。大卫凭着信心,手拿甩石机弦,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击杀了歌利亚,为以色列军队赢得胜利。如此的信心与勇敢,深深地吸引了约拿单的心。

2、谦卑的激励:当大卫从战场上回来时,大卫成了众人的骄傲,面对这样的荣誉与称赞,大卫没有丝毫自高与炫耀。因为《圣经》记载:“……押尼珥(扫罗的元帅)领他到扫罗面前,他(大卫)手中拿着非利士人的头。扫罗问他说:‘少年人哪,你是谁的儿子?’大卫说:‘我是你仆人伯利恒人耶西的儿子。’”(撒上17:57-58)大卫如此的谦卑让约拿单深为感动。

3、爱的激励:大卫因着对神的爱(不愿神的名被外邦人羞辱),也因着对民族的爱(不愿百姓被人欺凌),所以敢于迎战众人所惧怕的歌利亚。大卫爱神爱人的心激励了约拿单。他们彼此惺惺相惜,两颗心深相契合。大卫也爱约拿单,当两人因为扫罗的迫害不得不分离时,大卫哭得更恸(参撒上20:41);当约拿单阵亡时,大卫作哀歌说:“我兄约拿单哪,我为你悲伤!我甚喜悦你,你向我发的爱情奇妙非常,过于妇女的爱情。”(撒下1:26)

大卫与约拿单之间这奇妙非常的爱,是源自上帝对他们的爱以及他们对上帝爱的回应。神是爱的源头和本体,耶稣基督道成肉身,舍命流血,成就救恩,正彰显了神对人类的无比之爱;主耶稣清楚知道摆在祂面前的是十字架上的牺牲,可祂没有拒绝,反而定意走向耶路撒冷(参路9:51)。主耶稣说:“我心里柔和谦卑”(见太11:29),祂对待小孩、妇女、税吏、罪人、仇敌的举动,都使我们看见祂的谦卑,成为我们效法的榜样。面对这样的耶稣基督,使徒保罗说:“若有人不爱主,这人可诅可咒。”(林前16:22)大卫与约拿单,正是因着上帝的爱,他们彼此联结;因着爱上帝,他们彼此相爱。

二、忠心有加

1、同心契合:约拿单与大卫的心深相契合,也就是约拿单急大卫之所急、忧大卫之所忧、乐大卫之所乐,因为他爱大卫。弟兄姊妹们,我们说我们爱主,我们否与主的心深相契合?我们是否以基督的心为心,喜主所喜、恶主所恶、爱主所爱?

2、乐于奉献:真爱不是索取,乃是给予与奉献。约拿深爱大卫,所以他把自己所有的都给了大卫,包括:1)外袍:王子的荣耀(是身份、地位之象征);2)战衣:护身的工具(身体的象征);3)刀弓:争战的兵器(生命的象征,刀在人在,刀亡人亡);4)腰带:束腰的功用(力量的象征)。弟兄姐妹们,我们是否乐于向主奉献呢?我们是主用重价所买赎的,我们的生命、身体、时间、才干、金钱……所有的一切,本都不再属于自己,乃属于我们的主。(参罗12:1; 林后8:5; 腓3:8)

3、舍己顺服:扫罗因为王位而追杀大卫,约拿单作为扫罗的儿子、王位的继承人,却毫不嫉妒被撒母耳所膏立的大卫,反而劝说大卫要刚强壮胆。他对大卫说:“我父扫罗的手必不加害于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必作你的宰相。”(见撒上23:17)约拿单顺服上帝的旨意,甘心臣服大卫,这样的舍己顺服是我们应当学习的。基督是主,我们都是祂的仆人,但许多时候,在我们心中作王的不是基督,而是我们自己,求主怜悯!

三、与主同工

约拿单在他的一生中,全然跟随、依靠上帝,他相信神的作为,并且愿意照着上帝的心意与主同工。

1、深信神能:《撒母耳记上》十三、十四章记载约拿单的战绩:当时非利士军兵人数众多,有车三万辆,马兵六千,步兵像海边的沙那样多(见撒上13:5),他们占据着密抹的隘口(撒上13:23),兵强马壮,士气高涨。约拿单之所以壮胆前往,是因他深信:耶和华使人得胜,不在乎人多人少(见撒上14:6)。他深信神的权能,所以面对强敌也毫无惧怕。当年先知以利亚在迦密山上也是如此,他深信上帝的大能,以一己之力敌挡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参王上18:22),如此对神的信靠,是我们的榜样。

2、不看环境:在《撒母耳记上》十三、十四章的战役中,由于非利士人来势汹汹,扫罗王胆怯,跟随他的人藏的藏、逃的逃,只剩下六百人战战兢兢(参撒上13:6,15)。此时约拿单却深信上帝的大能,他不被环境吓到,反而迎难而上,过到敌方的防营去(参撒上14:6-7)。

主耶稣在地上传道期间,曾有许多人跟随,但由于对道的无知和环境的原因,许多人都慢慢地离开了,惟有主的门徒不离不弃,紧紧跟从。《约翰福音》六章66-69节记载:“从此,衪门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衪同行。耶稣就对那十二个门徒说:‘你们也要去吗?’西门彼得回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我们已经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圣者。’”《但以理书》三章也记载了但以理的三个朋友在逼迫的环境中仍然坚持不拜偶像的事,正是他们对神的坚信,使他们不惧环境,不随大流,反成为中流砥柱。

我们与仇敌争战也需要一颗刚强壮胆、不看环境的心。保罗曾劝勉:“你们要靠着主,倚靠衪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见弗6:10)我们惟有深信神能,才能使自己的内心不至于胆怯,反而越发坚固有力。当年,使徒保罗被囚于罗马监狱,面临生死关头,他仍与神同工,写了《提摩太后书》,正是因他深知所信的是谁,也深信衪能保全所交付祂的(参提后1:12)。

结语:约拿单对大卫的纯洁、高尚、相爱相知的友情使我们感动、震撼,约拿单忠心侍主、凡事倚靠神、寻求神、高举神、荣耀神的生命品格也是我们当效法的榜样。求主帮助我们,使我们可以忠心侍主,爱神爱人,荣神益人。

《约拿单的忠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