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

讲员:陈 明 牧师

经文:太21:1-11

按教会的传统,复活节前一个主日被称为“棕树(枝)主日”,或是“荣耀日”,因在两千多年前的今天,耶稣基督骑着驴驹,荣耀地进入圣城耶路撒冷。在这之前,耶稣都是在默默无声地工作、宣讲,从不让门徒给祂扬名,每一次行了神迹奇事,祂常叮嘱门徒不要显扬祂的身份,也嘱咐被医治的人不要张扬。而这一次,祂的举动却显得不太一样。耶稣这里是轰轰烈烈地在万人的欢迎下骑着驴驹,荣耀地进入耶路撒冷,祂以这样的方式来宣告祂是弥赛亚,是以色列人所盼望和等候的君王。

一、满有权柄

耶稣要进圣城时,打发门徒到对面村子去。(见2节)这“打发”有差遣、命令的意思,耶稣对门徒的差遣、命令彰显出祂的权柄和荣耀。但《圣经》中,耶稣常以仆人的样式出现在人的面前。《马太福音》八章5-13节记载,一个百夫长来求耶稣医治他的仆人,耶稣正要去的时候,百夫长说:“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因为我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你做这事’,他就去做。”(见8-9节)这个百夫长相信耶稣的权柄,以至于连耶稣都感到希奇。(参10节)

耶稣知道对面村子里有驴和驴驹,祂也知道门徒前去将遇何事,这些无不彰显祂是无所不知的神。祂有绝对的权柄,可以差遣人,也可以使用地上的任何东西,祂交代门徒跟人说主要用它,对方就立时让他们牵来。门徒果真经历了耶稣基督话语的奇妙。祂是无所不知的神,拥有绝对的权柄,所以,祂是荣耀的王。

二、柔和谦卑

经文中记载耶稣基督骑着驴驹进入耶路撒冷,这向我们显明祂柔和谦卑的形像。在耶稣的一生中,祂不一次进入耶路撒冷,但没有一次像这样大张旗鼓,甚至允许路人高声欢呼称颂,以迎接君王的方式来迎接祂。然而祂却是那样的谦卑,祂没有像打了胜仗的将军一样骑着高头大马,乃是骑着驴驹子。驴是温驯的动物,《圣经》中常用驴和马作对比,以表明骑驴者的谦和、温雅。耶稣基督骑驴进城并非要故意引起众人的关注,但经文告诉我们,耶稣这里所做的,正是应验了旧约中的预言:这事成就,是要应验先知的话,说:要对锡安的居民说: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又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子。’”(太21:4-5;参亚9:9)先知的预言为我们勾勒出耶稣基督荣美的形像——谦卑、柔和、圣洁、尊贵、文雅的和平之君。

耶稣给我们留下谦卑的形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祂是神所差遣的君王,却谦谦和和地骑着驴驹进入圣城,以谦卑的爱来吸引人。耶稣在向世人宣告祂的国不是用政治武力进行统治的,而是用爱来降服,祂所要建立的国乃是要建立在每个人的心里。“地低成海,人低为王”,人皆有所长,也都有所短,我们要懂得谦卑待人,才能真正赢得人的尊重。高贵的人不一定谦卑,但谦卑的人,其灵魂一定是高贵的!

三、前呼后拥

在耶稣进耶路撒冷时,《圣经》记载“众人多半把衣服铺在路上,还有人砍下树枝来铺在路上。”(太21:8)这都是向君王表示效忠致敬的举动(参王下9:13)。百姓还欢呼“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见太21:9)。“和散那”是希腊语对希伯来词的音译,意思是“求你立刻拯救”(参诗118:25),其亦可转用作称颂的话,含有“你有大能,惟你是配”之意。而“大卫的子孙”是代称神所差来拯救以色列的弥赛亚(参诗132:10-11)。“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这个颂词原是向朝圣者祝福的话(参诗118:26),此处指那要来的弥赛亚。“高高在上和散那”则指因弥赛亚的来临而将荣耀归给天上的神,进而祈愿天使天军也从天上高唱“和散那”。

在欢迎耶稣入城的道路中铺满了棕枝和衣服,众人高呼“和散那”,这是一个多么振奋人心又何等荣耀的场面!弟兄姊妹,我们可能认为将衣服脱下来为耶稣所用没什么了不起。衣服对于现代人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当时的人来说却是无比珍贵,在古希伯来社会中尤为如此:旧约中记载元帅乃缦到北国求见先知以利沙就是带了金子、银子和衣裳(参王下5:5);还有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时,兵丁拈阄分祂穿过的衣裳(参可15:24),也可以让我们明白这一点。那我们设身处地想一想,当时的人将宝贵的甚至可能是唯一的衣服脱下来为耶稣基督摆上,是多么不同寻常?

但值得我们深思的是,那些呼喊“和散那”的人在五天之后就变了,转而向统治者高喊“钉祂十字架”。被人鼓动是一方面,但更关键的是他们错误的“弥赛亚观”导致了这种剧变。这些人原本以为耶稣基督到耶路撒冷来是要带领他们推翻罗马的统治,建立地上王国,结果他们心目中这荣耀的君王在接下来几天里的表现却令他们大失所望。

四、不辱使命

耶稣基督这次荣耀地进入圣城并不是要宣扬自己,乃是要荣耀天父。耶稣进入耶路撒冷,是要走向各各他,通过十字架彰显神的大爱,同时向人们启示神的荣耀,这才是祂最终的目的。正如耶稣基督在祂临上十字架的前一天晚上,在天父面前祷告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见约17:1)“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约17:4-5)

耶稣荣入圣城也是为了完成神拯救世人的计划。当耶稣看到人们欢呼祂的到来时,祂清楚知道那其实是祂受难的开始,因为在这之后,祂将受人的欺辱与鞭挞,并最终受尽屈辱,被钉在十字架上。祂所走的路是十字架的路,但这条道路最能体现神对世人的爱,这也是耶稣来到世间的使命。因此,耶稣在荣入圣城的时候,虽受众人如此的崇敬,犹如凯旋一般,但祂却是一步步地就近十字架。主耶稣没有退缩,因为祂知道自己要走完父神给祂定规的道路,用上十字架的方法来拯救罪人。最终,我们的主成就了祂的使命,完成了一件惊天动地、空前绝后的大事,就是上帝对世人的救恩,叫一切信祂(耶稣)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是何等大的成就,何等大的荣耀!在《约翰福音》十九章30节,主说:“成了!”这句“成了!”可以说是主耶稣的凯歌,也是普世罪人最大的喜信!因着主耶稣十字架的功劳,败坏了撒但的权势,赎清了人类的罪恶,完成了父神的旨意。这真是一个伟大的“成了!”

王者荣耀,荣耀王者!愿我们如《诗篇》廿四篇7-10节所称颂的那样,迎接这位荣耀的王:“众城门哪,你们要抬起头来!永久的门户,你们要被举起!那荣耀的王将要进来。荣耀的王是谁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华,在战场上有能的耶和华。众城门哪,你们要抬起头来!永久的门户,你们要把头抬起!那荣耀的王将要进来。荣耀的王是谁呢?万军之耶和华,祂是荣耀的王。”让我们一起打开心门,欢迎荣耀的君王进到我们里面,并将主所当得的荣耀归给祂。

王者荣耀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