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的人子

陈 明 牧师 

2015年3月29日

在我们信仰里,有两个重大圣事:洗礼和圣餐;三大重要节日:受难节、复活节和圣诞节。对于圣诞节时间,我们很熟悉,但对于复活节,很多人却不是很了解,觉得日子不固定,变来变去。其实,复活节也有一个规律,也就是每年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主日,就是复活节。今年的复活节是4月5日。复活节前的一个礼拜,称为受难周。受难周的第一天,称为棕枝主日,也是荣耀日。今天刚好是荣耀日,我们从四个方面来看耶稣得到的荣耀。

一、从耶稣的差遣来看

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对他们说:你们往对面村子里去,必看见一匹驴拴在那里,还有驴驹同在一处。你们解开牵到我这里来。(太21:2)“打发”即差遣,命令的意思。这在圣经中是很少见的,耶稣一直是以仆人的样式出现的,“我来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可10:45),他降生在卑微的马槽里,死在十字架上,埋葬的时候坟墓是借的。但在进耶路撒冷的时候,他彰显出了权柄和荣耀。在马太福音8章里记载了一件事,百夫长的仆人生病了,他来求告耶稣,耶稣也同意要去医治。当耶稣要去的时候,百夫长说:“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只要你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好了。”(太8:8)这里显示了百夫长的信心和认识。只有大的才能打发,命令小的。施洗约翰也有这样的认识,他说:“在我以后来的,我给他提鞋都不配。”(太3:11-12)所以,从耶稣的差遣可以看到耶稣享受的荣耀,看到耶稣的权柄。

二、从耶稣的先知来看

很多外邦人爱算命、找风水师,就是希望未卜先知,能预先知道未来的事情。在基督信仰里,上帝不喜悦这样的事,圣经上说“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就够了”(太6:34)。但上帝也有预言,在耶利米书32章37节里预言了一个重大的事情,就是以色列国要灭亡,但还要重建。1948年,以色列复国了,这是对上帝预言的最好见证。在马太福音21章里,耶稣对对面村庄发生的事非常清楚,他知道对面村庄有一头驴拴在那里,边上还有一头驴驹。我们常常把“早知道”挂在嘴边,但事实上我们不可能做到“早知道”,只有上帝是全知全能的。从这个层面就体现出耶稣的荣耀。诗篇139篇也告诉我们,上帝是鉴察人心的上帝,他配得这样的荣耀。

三、从耶稣的谦卑来看

圣经上说,耶稣权柄,有先见之能,但他进圣城的时候,是骑着驴驹的。按照传统观念,凯旋进城的时候,是要乘坐马车的,为的是显示身份。现在很多人出门要有好车,穿着要名牌衣服,也是为了让自己的身份凸显。但耶稣不是这样,他不坐马车,甚至不骑马,却是骑驴驹。这表明他的谦卑。在他的谦卑中,更加彰显出他的荣耀。

我们都讨厌吹牛的人,但我们却常常吹牛,说大话,都希望自己能被人看得起,不被看轻。这就是人的本性,希望自己被赞赏。但往往我们越是高抬自己,却越容易被别人看轻。“他本是神的儿子,却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样式。”(腓2:6-7)所以只有懂得谦卑的人,才能得到人的尊重,要想受到世人的敬仰,必须拥有谦卑的心。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耶稣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学我的样式。”(太11:29)先知撒迦利亚也道出了基督的谦卑:“锡安的民那,应当大大喜乐。耶路撒冷的民那,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他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撒9:9)从主的谦卑中,就可以看出主的荣耀。

四、从众人的欢呼来看

圣经里说,当门徒牵着驴驹到耶稣面前,耶稣骑上驴驹的时候,众人把衣服脱下来,铺在地上,拿着棕枝欢呼: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那是一种荣耀的方式,就像我们现在走红地毯。所以从众人的欢呼中就可以看出耶稣享受的荣耀。圣经中说,当耶稣进耶路撒冷的时候,合城的人都惊动了。这说明了耶稣享受的巨大的荣耀。“知道向你欢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诗89:15)今天,太少的人向主欢呼,而更多地是向世界欢呼。

感谢主,在荣耀日里,主真正享受了当得的荣耀,今天期盼我们让主不再伤心,把主当得的荣耀归给他。“神的众子啊,你们要将荣耀能力归给耶和华,归给耶和华。要将耶和华的名所当得的荣耀归给他,以圣洁的妆饰敬拜耶和华。”(诗29:1-2)让我们都能在地上荣耀主,愿主祝福他的话语。

 

荣耀的人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