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神典章 免主发怒

讲员:陈 明 牧师

经文:番2:3  

《西番雅书》二1节,先知不知羞耻的国民严厉责备以色列人先知西番雅是一个贵族,在他所生活的时代,整个国家社会的光景已经病入膏肓,百姓却仍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转离神、跪拜偶像,那些在百姓中居高位的,整日沉迷罪中之乐,尽行强暴与诡诈(参番一章),因此先知称他们是不知羞耻的国民”,又呼吁选民聚集、悔改,起来寻求耶和华,寻求公义谦卑,以逃脱神忿怒的审判。

一、守神典章神命令

犹大人本是耶和华的圣约子民,他们应当成为遵守耶和华典章的谦卑人,却因悖逆神而成为不知羞耻的国民”,这种背约的行为遭到神严厉的审判,但神愿意给他们悔改的机会,于是便藉先知西番雅提醒他们及时聚集,集体悔改。这样,他们就可以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隐藏起来,在审判来临之际找到藏身之处。西番雅特别强调,悔改的具体行动就是寻求公义谦卑,因为这是神所喜悦的品格

旧约时代的教导是以律法为中心的,摩西告诉百姓,他们必须遵守神的律法,才能得享祝福利未记》十八章1-4节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你们从前住的埃及地那里人的行为你们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们的恶俗行。你们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申命记》六章25节说:“我们若照耶和华我们上帝所吩咐的一切诫命,谨守遵行,这就是我们的义了奥古斯丁将使人不犯错误的约束称为“有福的约束”,人类的幸福在于顺从上帝的诫命。人若顺从上帝的律法,就如受到一层藩篱的保护,以抵御罪恶。当我们在生活上完全顺服上帝的律法,以上帝为我们的最高向导,以基督为我们获得公义的盼望时,上帝就向我们守约、施慈爱。我们若殷勤地揣摩和实行上帝的命令,能辨别真伪这种顺从会在我们身上实现上帝的旨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基督的生命所显示的公义和完美。

二、守神典章乃有福

1、成有福人(申28:1-6)

人生在世,总期待拥有诸多福分,基督徒亦然。但福分并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乃是要人努力去争取才可以拥有。做为一个基督徒,如何拥有更多福分呢?圣经中关于蒙福的信息有很多。命记》廿八章1-14描述了多种福分,也教导了该如何行才可以得着这些福分那就是遵守神的诫命。摩西离世之后,约书亚继承了他的职分,要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时他的当务之急摆在眼前的许多场战役,但神一点没有吩咐约书亚在战术方面多做预备,而是再三要求他昼夜思想神的律法,并谨守遵行,如此就能百战百胜,诸事顺利。历史让我们看见约书亚后来完全遵行了神的吩咐而一生亨通,带领以色列人大获全胜。

故此,蒙福的途径全在于谨守行神的话语,在约书亚和以色列人身上是如此,在我们信主的人身上也是如此。经上说:念这书上预言的,和那些听见又遵行其中所记载的,都是有福的。(启1:3)又说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太7:24)那么,怎样才能好好遵行神的话呢?就是要让神的话不离口、不离心。若是你不读经,或是偶尔读了又不将神的话存在心里,这样怎能在生活中想起神的话而遵行呢?又怎能在需要时想起神的话而得力呢?故此,请天天勤读神的话,常常思想,作一个蒙福的人。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书1:8) 

2、作主朋友15:14

  “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15:14拥有朋友是世界上最大的福气之一,然而真正的朋友却是凤毛麟角,当你富有时,有人愿与你为友,但在你患病、无助、贫穷可怜之时,人却与你远离(箴19:4)。而且,少有朋友会关心你的灵魂,但我要介绍一位真实的朋友给你认识,可以比弟兄更亲密(箴18:24),已经预备好要成为你现在及永远的朋友……就是耶稣基督。如果祂成为你的朋友,你就是真正幸福的人上帝如同父亲一般爱我们,又如朋友一般与我们亲密。经上描述,“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 33:11我们朋友怎样说话?我们面对朋友的时候,内心是舒服且没有压力的,我们不会担心说错了受到朋友的处罚,面对朋友我们的内心是真诚、平静也是平等的。耶稣在福音书里的形就是一个朋友,祂端着神的架子高高在上,而是在生活中与门徒朝夕相伴,祂是一个可以被门徒批判、被门徒要求、甚至是被门徒出卖的普通人形,也就是朋友的形象

耶稣是最慈悲忠信的朋友,祂的朋友病了,会不畏艰险前去医治,正如为了我们甘愿钉上十字架一样,这是出于朋友的忠诚,这是出于爱。在这个时代,许多人的朋友仅止于“朋友圈”里的点赞和问候,但主耶稣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时刻与我们同在。因为忠诚于我们的友谊,甚至甘心为朋友舍命上十架为的是将我们从死亡的幽谷拯救出来祂说:“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15:15

3、进神7:21

主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7:21又说父啊,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17:24耶稣在向父神的祷告中,恳切祈求我们能与一同在的荣耀里就是从五旬节开始到世界的末了,凡信名的人,都能与一同在荣耀里。是我们对天堂的盼望一个何等伟大的基础天堂之所以是天堂,就是因我们能与基督一起。这是每一个信徒的盼望,有一天我们将与同在。就像使徒保罗所说:我们……宁愿远离肉体与主同住(林后5:8-9)圣经里有许多处经文都提醒我们当存这样的盼望。基督徒的终极喜乐就是在天堂里见到主耶稣的荣光、的脸庞,和主里一切荣耀的展现。这是何等大的盼望!经文里没有告诉我们许多关于天堂之事,但已足夠使我们渴慕要到那里去。

保罗曾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3:7-8)保罗为什么会将以为有益的事物抛弃呢?是地位、名利、金钱不好么?并不是,而是因为他看见了更宝贵的事物,乃是人子主耶稣。当他亲眼见到耶稣,亲耳听见天上的声音,甚至上到三层天上之后,他就更清楚自己人生的路径如何行走。大卫见证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23:4)愿赐平安的神常和你众人同在。

你要爱耶和华你的神,常守的吩咐、律例、典章、诫命。”“你们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诫命”,“你们若留意听从我今日所吩咐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神,尽心尽性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饱足,并使田野为你的牲畜长草。你们要谨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离正路,去侍奉敬拜别神。”(参11:1,8,13-16)因此,爱神、守神诫命的人,必然蒙神的祝福,这是基本条件,也是人当尽的本分。愿我们都能守神典章,免主怒责,得神祝福。

守神典章 免主发怒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