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合一的秘诀

张治忠 牧师

17:20-26

《约翰福音》十七章是《圣经》所记主耶稣最长的一篇祷告,这篇祷告也被后人称作“大祭司的祷告”,我们从中可以学到许多属灵的功课。

这一章可以分为三大部分:其一,是耶稣为自己祷告(1-5节);其二,是耶稣为门徒祷告(6-19节);最后,则是为整个教会祷告(20-26节)。彼时的主耶稣即将受难赴死,在祷告中,祂却特别为门徒的“合而为一”向天父祷告,祂不但勉励跟随祂的门徒要“合而为一”,还切切祈求天上的父使我们——主的教会——能够“合而为一”。

“合而为一”,顾名思义就是“成为一”,主的心意不是要我们在形式上统一,在组织上统一,主所要的乃是教会全体在生命上的合一,属灵上的合一。属世的人们是无法合一的,惟有属灵的人,靠着圣灵的工作,才能进入真正的合一。那教会当如何才能合一呢?

一、向主求

我们向主祈求,表明我们承认我们生命的一切都要倚靠上帝,因为惟有祂是主,是赐予者。祷告乃是上帝赐给基督徒的权柄和恩典,上帝愿意透过祂儿女的祷告,在地上成就祂的旨意。

许多时候我们会陷入一个误区,以为靠着人的努力就能达到合一。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只有当神在我们中间动工,祂的能力覆庇教会,使我们在圣灵的帮助下真正放下自己的主见、认知、习惯……我们才能真正在主里彼此合一。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见太16:24)可见,跟随主,就当放下自己,也惟有仰望为我们舍己的救主,我们才能把自己全然放下。当教会的每一位弟兄姐妹都单单仰望主,尊主为大,放下自我的时候,圣灵自然而然要在我们的生命中动工,使我们在主里面合而为一。

 主耶稣向天父祈求:“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约17:11)教会的合一,不单是表面上的合一,而是像三位一体的神那样完全的合而为一,是从内在而来真正的合一。《圣经》一开始记载起初神用祂的话创造天地,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而《约翰福音》开篇也告诉我们:“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藉着祂造的……。”可见,创造的过程乃是圣父、圣子、圣灵一起同工。三一神之间这样的合一是我们需要效法的,在祂为我们预备的教会中,我们就要彼此配搭,彼此同工,共同以生命来侍奉,这是神所最喜悦的。

基督徒应当将一切荣耀都归给上帝,因为上帝配得如此的尊荣。每当我们藉着祷告寻求神,我们就承认自己的渺小和有限,并把自己交在全能的上帝手中,仰望祂亲自在我们生命中动工,更新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成为美好的见证。主耶稣也为我们祷告:“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约17:20-21)我们应当省察自己,我们是否一切靠主,是否常向主求?我们应当成为嘴里有主、心里更有主的人。求主复兴我们的生命,也复兴我们的教会。

二、在主里

合一的秘诀是在主里。我们要常常自问,我们是否常在主里?主已应许,在我们信主后,圣灵就内住在我们里面,且上帝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度中,成为祂天国的子民。因着信,我们的罪得以洗净,成为圣洁;因着信,我们成为神所喜悦的,可以领受上帝所应许的一切福分。当主的道进入我们的心,我们的生命就得以滋润、更新。

人若不愿意在主里面,离主越远,问题就越大。《约翰一书》二章15节就指出:“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基督徒虽活在世界上,却要紧紧连于主,因为离了主,我们就必被这世界的“黑洞”所吞噬。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不属这世界,我们的心只有在主里才能得到满足,而只有这满足才能带给我们真实的喜乐,正如主耶稣所说:“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9)

主耶稣还教导我们:“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财利)。”(太6:24)祂还说,一个人的财宝在哪里,他的心就在那里。(参太6:21)人若把财宝放在主里,他的心就在主里。所以弟兄姐妹们,我们要学会把钱存在“属天的银行”,把我们的钱用在主的里面,用在于神的国有益的事情上。我们不仅可以去帮助有需要的弟兄姐妹,更要去帮助那些还未信主的人,把上帝的爱传递出去,如此才能促成合一,如耶稣所说:“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约17:21)我们的合一必须在主里,这是《圣经》不住强调的。

我们是主的教会,我们就必须尊主为大。在教会的崇拜中,人人都当规规矩矩按着次序来。当我们都把自己放在主里,用主所教导的真理来约束自己,就有了合一,就不再有纷争,如此,基督就在我们身上被显明出来,神的爱就流露出来,我们也就活出美好的见证,祝福也就跟着来了。

三、学主样

我们要在生命的每一个方面向主学习。主耶稣在祷告中向天父祈求让我们合一,像祂们合一一样。上帝乃是三位一体的,是完全合一的。可惜的是,有些弟兄姐妹嘴上说学主,但是生命却不成长,始终不能有基督长成的身量,求主怜悯和帮助。

我们还看到耶稣在祷告中这样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见约17:1)我们在教会中也要学会彼此祝福,因为我们互为肢体,同属于一个身子,就像神——三个位格,却是一体。圣父预备救恩,圣子成全救恩,圣灵施行救恩,祂们彼此同工。我们在教会中,也当这样彼此祝福,彼此成全,使基督的身体得以建立,更加荣美与蒙福。

此外,我们还要彼此体贴。在《约翰福音》十七章5节中,耶稣说:“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主耶稣因为体贴天父的心意,所以甘愿离开天上的荣耀宝座,降卑为人来成全救赎。今天,我们在服侍中,也要彼此顾念,彼此体贴。遇到软弱的肢体,我们要用爱心来顾惜他,帮助他,这样肢体之间就能彼此连结,教会就能复兴。

教会的合一与复兴,需要每一个属神的儿女都学主的样式,行在主的真理中,且常向主求。这不仅是牧师传道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位神儿女的事。我们要彼此代祷,彼此相顾,彼此委身,让我们所行的能够更讨神的喜悦。

教会合一的秘诀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