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与魔鬼》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约8:39-47

这段经文记载了主耶稣与犹太人的一段非常重要的对话,当中论到了人属于神还是属于魔鬼的问题。心理学家认为每个人心里都同时有着天使与魔鬼的因素。2013年发生在南京的“乐燕案”震惊全国,乐燕因毒瘾发作、外出寻找毒品,把自己三岁和一岁的两个孩子遗弃在家。一个月后,邻居闻到腐臭报了警,警察上门发现两个孩子已经饿死。一位专家评论此案时说到:因为在乐燕的心里,天使的因素很微弱,母亲的天性失落了,而魔鬼的生命很强大,她的整个心被毒魔占据,做出了没有人性更谈不上母性的恶劣行为。

犹太人向来自诩为亚伯拉罕的后裔,是属乎耶和华上帝的选民,必有上帝的属性。但主耶稣对此给予了否定,因为形式上的所属,比如行割礼、守安息日、十一奉献等,不代表真的所属,真正的所属必须要有行为和生命的见证。所以主耶稣这里清楚地指出了犹太人不属上帝的事实依据:1)没有行亚伯拉罕所行的事;2)耶稣传讲真理,犹太人却想杀祂;3)他们不听神的话,因为神的话就是真理,而真理的反面就是谬误、邪说、谎言。

一、谎言是上帝所憎恶的

犹太人反对耶稣,否定耶稣是神的儿子,并拒绝耶稣所传讲从神而来的真理。《约翰福音》八章40节,主耶稣说:“我将在神那里所听见的真理告诉你们,现在你们却想要杀我……”45-47节说:“我将真理告诉你们,你们就因此不信我。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我既然将真理告诉你们,为什么不信我呢?出于神的,必听神的话;你们不听,因为你们不是出于神。”

主耶稣十分清楚地告诉犹太人:一个人是否真属于神,不是看外表的形式,而是看内在的生命,因为“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太7:16-17)这信息对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来说也很重要,那就是:出于神的,必听神的话并遵行神的旨意。就如使徒保罗所说,属主的生命、有爱的生命,必定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林前13:6)喜欢真理的基督徒一定是反对谬误、反对邪说、拒绝谎言的。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不要说谎,不要害怕真理。”爱真理的人就是爱上主的人,这样的人一定是恨恶谎言的。爱神所爱,恶神所恶,才是真正的爱神,真正属于神。《箴言》六章16-19节这样说:“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祂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纷争的人。”我们须留意,这七样神所憎恶的事中,有三样是出于口的罪恶。

1、撒谎的舌。主的弟兄雅各说:“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我们用舌头颂赞那为主、为父的,又用舌头咒诅那照着神形像被造的人。颂赞和咒诅从一个口里出来,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当的。”(雅3:2-10)世人说谎,司空见惯,福州有句俗语:“一日不说谎,桥头无人走。”但在教会里也有撒谎的舌,这是不应当的。

2、吐谎言的假见证。《出埃及记》廿章16节说:“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见证”原文意思是“作证的、证实、证据”,这是一个法庭用语,证人的每句话都关系到被告的命运。假见证轻则使人坐监,重则使人丧命。约瑟的主母引诱约瑟,约瑟拒绝并跑开,主母就作假见证陷害约瑟,使约瑟蒙冤入狱。

3、弟兄中布散纷争的人。也就是一口两舌、挑拨离间、制造矛盾的人,这样的人在社会上屡见不鲜,但在教会中也不乏这样的人,造成兄姐妹不合一、不能彼此相爱。所以弟兄姐妹们,我们要多祷告,多沟通,做神所喜悦的事,相信真理,传扬真理,不信谎言,不传谎言,更不能制造谎言。

二、谎言是出于魔鬼

犹太人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属上帝的子民。但“耶稣说:‘倘若神是你们的父,你们就必爱我,因为我本是出于神,也是从神而来……你们为什么不明白我的话呢?无非是因你们不能听我的道。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2-44)主耶稣在这里对谎言将产生的恶行作了精辟的论述:1)不爱主;2)不听主道;3)有私欲(情欲、贪心等);4)杀人的行为;5)不守真理。我们首先应检讨自己有没有这些行为。关于杀人,《马太福音》五章21-22节说到,恨人就是有杀人的念头,与杀人同罪。我们应省察自己是否有这些恶念和行为。

谎言必定是出于魔鬼。魔鬼的谎言使人犯罪而远离神,与神隔绝。在伊甸园中,上帝对亚当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见创2:16-17)然而“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创3:4-5)魔鬼的话显然是谎言。“不一定”一词带有强烈的侥幸心理,是一切犯罪的根源。魔鬼的谎言还具有强烈的试探性。魔鬼试探主耶稣,将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祂看,并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见太4:9)但耶稣抵挡祂:“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祂。’”(见太4:10)今天世上不知多少人中了魔鬼的谎言,拜倒在魔鬼的试探中,不仅得不到世界的荣华,反而身败名裂。一切谎言都出于魔鬼,听信者必灭亡。

说谎之人是魔鬼之子

主耶稣指责犹太人是出于魔鬼,因为魔鬼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也就是说,所有说谎之人都是魔鬼之子。犹太人万万不会想到自己竟被耶稣如此指责。这对我们每一个基督徒也都有着严厉的警示:我们切不要自认为已经信了主,成了神的儿女,就不可能跟魔鬼有任何关联,其实不然。主耶稣的十二门徒中,就有落在魔鬼手下的犹大。《路加福音》廿二章3-4节说:“这时,撒但入了那称为加略人犹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门徒里的一个。他去和祭司长并守殿官商量,怎么可以把耶稣交给他们。”犹大没有真正悔改,最终自取灭亡。十二门徒里,也有一时被撒但利用的彼得,他曾做出让主难过、让魔鬼喜悦的事。《马太福音》十六章21-23节记载:“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彼得就拉着祂,劝祂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我们应当引以为鉴。今天在教会里,也有制造谎言的假信徒,甚至假牧者,他们为了体贴人的意思而成了撒但的工具。求主怜悯!

“作假见证(说谎言)的必灭亡,惟有听真情而言的,其言长存。”(箴21:28)愿我们都远离谎言,持定真理,作神所喜悦的儿女!

《谎言与魔鬼》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