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是我的力量

讲员:陈翔霖 传道

哈巴谷书三章是先知哈巴谷向神的祷告。在一、二章回应了哈巴谷对的疑问:神并不容忍百姓的罪恶,迦勒底来管教悖逆的犹大神是公义的,恶人犯罪必将受审神也是慈爱的,义人必蒙保守因信得生。哈巴谷明白神的心意,他向神祷告,求神在怒中仍以怜悯为念,好叫那在困境中的百姓不失去信心。在三章的末了,哈巴谷宣告: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3:17-19)先知转忧为喜软弱变为刚强关键在于他把眼光从困境转向神顺服神。

弟兄妹,我们常常说着以神为乐”、“全然倚靠神当困境临到我们是否真以神为乐因神欢欣神并未应许信靠祂的人可以天色常蓝,但祂应许永与我们同在。若我们仰望那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主,持守祂的教训,全然倚靠祂,那么无论环境如何,我们都可以支取从祂而来的力量,得着喜乐的心。因为主耶和华是我们的力量。

一、神是我们力量的源头

《诗篇》中,诗人说:“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里倚靠祂就得帮助。”(诗28:7)“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诗46:1)尼希米说:“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尼8:10)靠着这力量,我们可以面对人生的一切境遇,得着真正的喜乐。大卫说:“神啊,你从圣所显为可畏。以色列的神是那将力量权能赐给祂百姓的。神是应当称颂的!”(诗68:35)上主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可以从祂支取力量。使徒保罗在传福音过程中遭遇很多患难和逼迫,他深知自己是软弱的,若非神加添力量给他,他早已丧胆。所以保罗在《腓立比书》四章13节作见证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在《哥林多后书》四章8-9节,保罗说:“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保罗用了四个“却”,显示看似败局已定时,神却给了他转机。所以保罗告诉我们:“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林后4:7)这能力能让我们走从前不敢走的路,承担从前承担不起的托付和使命。

每个人都有软弱,而神应许我们疲乏的祂赐能力,软弱的祂加力量。耶稣在客西马尼园跪下祷告说:“父啊!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加添祂的力量。连主耶稣在面对艰难的时刻,都需要有天使为祂加力,何况我们!所以,不要自高自大,我们要呼求神加力量给我们。

二、如何让神成为我们的力量

1.成为清心寻求神的人

《诗篇》七十三篇是亚萨所著。亚萨是负责敬拜神的领袖,他本应该有快乐旷达的心怀,但诗中却说到他对神的态度险些滑跌。因为他看见恶人身体健壮、常享安乐、财物增多。恶人行恶却无“恶报”,反比行善的、敬虔的人更加通达。面对这样的光景,诗人就灰心软弱。但他最终选择回到神的面前寻求,神就给他属天的看见:“神要恩待那些清心的人。

什么是清心的人?就是内心纯正清洁、专一寻求神的人。清心的人寻求神的旨意,讨神的喜悦,远离罪恶。《圣经》提到:“谁能登耶和华的山?谁能站在祂的圣所?就是手洁心清,不向虚妄,起誓不怀诡诈的人。他必蒙耶和华赐福,又蒙救他的上帝使他成义。”(诗 24:3-5)清心的人不贪爱世界。《圣经》说:“人若爱世界,爱天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约一2:15)人的心若不是被主满足,就会贪恋世界,可是世界不可能给人真正的满足,贪恋世界的人终要被愁苦刺穿。“清心”则是一种对神的单纯,是以上帝为满足,就如保罗所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7-8)

神如何恩待清心的人?诗人说:“我常与你同在,你搀着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训言引导我,以后必接我到荣耀里。”(诗73:23-24)恶人的结局则是沉沦,虽然他们暂享安逸,但神已经定好了审判他们的时间,恶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被惊恐灭尽。

今天神藉着恶人和艰难的环境,操练我们清心寻求神,单单仰望祂,不看环境,也不因作恶的心怀不平,更不应效法恶人行事。神是清心之人永远的力量,也是他永远的福份。

2.要专一信靠主到底

基督徒的人生并非一帆风顺,我们与世人一样面对纷繁艰难的环境。但真正蒙神祝福的人,都不是三心二意,而是专心持守的人。

《历代志下》记载,当亚撒作王的时候,古实的百万大军攻击犹大,虽然敌众我寡,势力悬殊,亚撒王没有惧怕而是选择专心呼求神:“耶和华啊,惟有你能帮助软弱的,胜过强盛的。耶和华我们的神啊,求你帮助我们,因为我们仰赖你,奉你的名来攻击这大军。”他依靠神,于是神使古实人败在亚撒和犹大人面前。(参代下14:11-12)之后以色列王巴沙上来攻击犹大,这一次亚撒并没有像之前一样寻求神,他自以为聪明地勾结亚兰王对付以色列王巴沙,解除了巴沙的威胁。表面看来他达到了目的,但此事是神所不喜悦的,因为亚撒倚靠人,不倚靠神。因此神告诉亚撒:“因你仰赖亚兰王,没有仰赖耶和华你的神,所以亚兰王的军兵脱离了你的手……你这事行得愚昧,此后,你必有争战的事。”(参代下16:7-9)纵观亚撒生平,在他作王的前三十五年,因他一心寻求、倚靠耶和华,国就兴盛安稳;最后的六年,因他不倚靠神,只倚靠人,他的一生以失败为终。基督徒的生活也常陷入这样的怪圈:当身处艰难困苦,我们向神的祷告就很迫切,而当神赐下恩典之后,我们就常忘记神,不再专心倚靠神。愿亚撒的经历成为我们的鉴戒。

3.成为感恩赞美神的人

《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8节说:“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保罗也教导我们:“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弗5:20)感恩是神儿女荣耀神的重要方式,《诗篇》五十篇23节说:“凡以感谢献上为祭的,便是荣耀我。”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藉着真诚的感恩来荣耀神。感恩也是使我们忧愁变喜乐、软弱变刚强的秘诀。大卫说:“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祂的圣名!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诗103:1-2)感恩帮助我们不忘神的恩典,知道一切的成就并非单靠自己的努力,因而能谦卑,不致高傲。

每个人在人生中都会经历起起落落,基督徒也不例外。在灵性低迷的时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赞美神。赞美能使我们的眼目重新转向神,使我们的心重新得力,赞美能坚固我们的信心,使我们刚强壮胆,全然交托仰望神。《使徒行传》记载,保罗、西拉传福音遭受逼迫,被鞭打、被下监,他们却在半夜唱诗赞美神,没想到忽然地大震动,监牢的门及他们身上的锁链全都松开脱落了。《历代志下》廿章记载,摩押大军进犯以色列,以色列王约沙法向主求问退兵之策,主让他安排歌唱的祭司走在军队最前面赞美上帝,最终约沙法的军队大获全胜。大敌当前却唱歌赞美,这一举动看似荒唐,但上帝却喜悦我们这样做!当我们赞美时,神为我们修平道路,使孤儿寡妇、被囚的和所有孤独之人有了希望(诗68:4-6)。

结语:愿我们清心寻求神,专心倚靠神,藉着感恩和赞美,得着神应许赐给我们的自由、喜乐与力量。愿我们进入神真实的同在与联合,灵命得以更新、成长与突破。

主是我的力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