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人必因信得生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加3:1-14

使徒保罗在新约书卷《罗马书》和《加拉太书》中都阐述了基督教信仰中最重要的教义:因信称义。这“义”在《圣经》中专指上帝的义,表现在公义、正义、真理上,在道德层面则表现为完全正直、良善、圣洁……世人全然达不到上帝关于“义”的标准,正如保罗在《罗马书》三章10节中所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世人都在罪恶之下,亏缺了神的荣耀,将面临神的审判与死的刑罚。然而,“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彼前3:18 )“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彼前2:24)因此,世人唯一的出路乃是“因信称义”、“以信为本”、“因信得生”。

一、因信称义

人要达到上帝的义,满足上帝的要求,只有一个路径,就是藉着信靠耶稣基督,披戴祂在十字架上成就的义,上帝因我们的信心看我们为义。这就是因信称义。

《加来太书》三章1-9节中,保罗以亚伯拉罕为例告诉加拉太人,称义不是靠行为,而是完全靠信心;而称义的结果是一定有圣灵在生命中内住、浇灌。律法对人的本性和生命起不到根本的作用,它只能停留在表面上。只有圣灵与人同住,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的生命,人在神面前才能被算为义。圣灵的内住也不是靠着守律法实现的,而是靠着相信并接受耶稣基督。保罗在《以弗所书》一章13-14节说:“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赎,使祂的荣耀得着称赞。”圣灵住在我们里面,不断引导、感化、带领,我们的生命自然而然会结出果子来,如《加拉太书》五章22-23节所说的:“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

保罗在《加拉太书》中讲到了称义的条件,但加拉太人受犹太律法主义的影响,认为人要称义,就必须严守法律,这就过分抬高了人的能力。保罗清楚地阐明,靠着行律法,人无法在神面前称义。犹太人把上帝藉摩西所颁布的诫命拓展为613条律法,要求每个人严格遵守,但人的软弱就在于:律法规定必须做的,往往不去做;律法规定不能做的,却偏偏去做。所以保罗在《罗马书》七章19节中感叹到:“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这就是人的本性。

有位台湾的牧师把人性的这一特点归纳为八个字——行善无能,拒恶无力。所以,人在律法面前,是无能为力的,根本无法真正达到律法的要求。但是在基督里,生命却是可以改变的。因此,保罗在《罗马书》七章24-25节赞叹到:“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7:24-25)人的内心常常被世界所占有,被罪所捆绑,但只要有圣灵内住,就能靠着圣灵战胜罪恶的辖制。“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罗8:2)

二、以信为本

保罗在《加拉太书》三章7-10节中两次提到“以信为本”。什么是“以信为本”呢?就是基督徒在神面前蒙恩得救,从根本上说是靠信心。《哥林多前书》十三章13节说:“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但这三样中,最基础的是信。《希伯来书》十一章6节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人被神接纳、祝福,不是靠着好行为、好品德,而是靠着信心。

保罗说:“以信为本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加拉太人和犹太人有个错误的认知,认为从血缘上看自己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因此一定蒙神祝福,一定得救。但保罗否定了这一观念,因为亚伯拉罕血缘上的后裔不一定是神的后裔。因此,“以信为本”也是对血统论的否定。

保罗又说到:我们如果有像亚伯拉罕那样的信心,就能和他一样得福。《希伯来书》十一章中论到亚伯拉罕的信心时,提到当初神召他出来的时候,他虽然不知道要到哪里去,但他不推辞,绝对顺服神。当亚伯拉罕九十九岁时,神告诉他明年要得一个儿子,他就相信了神的应许,第二年果然得了儿子以撒。以撒出生后,神又要求亚伯拉罕将以撒献上为祭,他也顺服了。这种顺服不是盲目无知的,而是出于对独一真神完全的相信和倚靠。亚伯拉罕为何会有这样的信心呢?因为他对神有清晰的认知,就像保罗说的:“……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后1:12)在《罗马书》四章17节,保罗用两句话描述了亚伯拉罕信心的内容:“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亚伯拉罕相信神有使无变为有的创造之能,也相信神有掌管生死的权能。只要我们效法亚伯拉罕的信心,以信为本,我们不但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在神看来,我们与亚伯拉罕同等,要一同得福。信心是神对人的要求,是我们需要时常操练的。真正的信心、确实的信心,不但能让我们得救,还能让我们灵命成长,获得更大更多的祝福。

三、因信得生

因信得生,指的是得到完美的生命、永生的福分。这不是靠着守律法,也不是靠着行为,惟独倚靠我们对基督的信心。“因信得生”出自于旧约《哈巴谷书》二章4节,被保罗引用于《罗马书》一章17节和《加拉太书》三章1到14节,显明“因信得生”乃是从旧约到新约,贯穿整本《圣经》的救恩之路,也表明信心的重要。在《罗马书》一章16-17节中,保罗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福音就是耶稣基督,我们传福音,就是传耶稣基督,告诉世人祂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为世人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解决我们罪的问题。耶稣受死后第三天复活,升天,将来还要再临。保罗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说明当时的人是看不起福音的,不要说两千年前,就是现在,依然有很多人对福音不屑一顾,对传扬福音的人嗤之以鼻。但我们要知道,福音是神的大能,是神的独生爱子以流血舍命的重价所成就的,神的义正是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

那神的义如何能成为人的义呢?乃是“本于信,以致于信。正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圣经》新译本是这样翻译:“因为这福音启示了上帝怎样使人与祂有合宜关系,如经上所说,这个关系是起于信,止于信,让这些藉着信与上帝有合宜关系的人得到真生命。”我们只有靠着耶稣基督,才能与上帝建立合宜的关系,不但不被定罪,还能被称为神的儿女。

从整个世界来讲,大多数人与神的关系好,世界就美好;从个人来讲,一个人与神的关系好,人生就美好。当世人和神的关系合宜,世界就和平,社会就和谐,家庭就和睦。求主保守我们的信心建立在磐石上,因信称义、以信为本、因信得生。

义人必因信得生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