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主伸手

讲员:林孝清 传道

经文:太12:9-14

本段经文讲述了主耶稣在安息日医治了一个人,那个人当时的情况是一只手枯干了。在犹太人的律法中,安息日禁止从事任何的工作,正统派的犹太人严守这个律法,宁愿死也不破坏它。但主耶稣却在众目睽睽之下,在安息日为那人施行医治。面对围观者的试探,主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有一只羊,当安息日掉在坑里,不把它抓住拉上来呢?人比羊何等贵重呢!所以,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见11-12节)主耶稣不是为自己辩护,而是为那些有需要的人们辩护。在《马可福音》,记述安息日相关的事件时,作者马可记录了主耶稣的另一句话:“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见可2:27-28)

透过今天这段经文的记述,我们看到一只枯干的手被医治,这个神迹发生有三个前提:(1)遵命——听从;(2)信心——不疑惑;(3)行动——伸出手。在基督徒的生命中,也常有需要向主“伸出手来”的时刻,那么,我们当如何行才是合神心意的呢?

一、伸出祷告的手

我们的身体乃是上帝所造,手是人体中重要的肢体,手有着重要的功用:1)满足养生之需:犹太人注重右手的功用,从小要学一门手艺,用以养生之需。2)成为祝福:用手行善、施舍、拯救、帮助、使人受益,而非杀戮、偷窃、毁坏、行恶、流人血,让人受损。大卫的手因流人血而无份于建造至高神的圣殿,彼拉多也因流义人耶稣的血以致天天不断洗手而癫狂死去。我们的手若不能成为祝福,就浪费了其真正的功用。3)祷告的手使徒保罗在《提摩太前书》二章8节说:“我愿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祷告是神赐给我们的权柄和能力。有时候我们灵命软弱,祷告没有力量,但我们可以向主支取能力,领受圣灵的恩膏靠主争战、靠主得胜。当年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与亚玛力人争战的时候,以色列人得胜的唯一法宝就是摩西的祷告。“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但摩西的手发沉,他们就搬石头来,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亚伦与户珥扶着他的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他的手就稳住,直到日落的时候。约书亚用刀杀了亚玛力王和他的百姓。”(出17:11-13我们也要常常举起祷告的手,追求生命的圣洁,使上帝应许的祝福可以临格在我们生命中。

在跟随神的生命历程中,我们何时愿意举起祷告的手,上帝就藉着我们成就美好的事。相反地,我们若轻忽这个权柄,顺从私欲而行,就可能招致神的管教。《列王记上》十三章记载,有一个神人奉耶和华的命从犹大来到伯特利,正看见耶罗波安站在坛旁要烧香,这坛乃是耶罗波安为防备百姓都归回耶路撒冷献祭而私设的,此事大大惹动神的忿怒。先知就发预言说:“坛哪,坛哪!耶和华如此说,大卫家里必生一个儿子,名叫约西亚。他必将邱坛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烧香的,杀在你上面,人的骨头也必烧在你上面。”(见2节)耶罗波安听见这话,“就从坛上伸手,说:‘拿住他吧!’王向神人所伸的手就枯干了,不能弯回……王对神人说:‘请你为我祷告,求耶和华你神的恩典,使我的手复原。’于是神人祈祷耶和华,王的手就复了原,仍如寻常一样。”(见4-6节

弟兄姊妹们祷告能改变我们的生命。让我们谨守警醒,配得承受神的祝福,愿我们常常向神伸出祷告的手。

二、伸出信心的手

祷告的果效取决于我们向主的信心。主耶稣说:“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见可9:23)又说:“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么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可16:17-18)《使徒行传》廿八章3-6节记载了使徒保罗在马耳他岛上的经历,“那时,保罗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有一条毒蛇,因为热了出来,咬住他的手。土人看见那毒蛇悬在他手上,就彼此说:‘这人必是个凶手,虽然从海里救上来,天理还不容他活着。’保罗竟把那毒蛇甩在火里,并没有受伤。土人想他必要肿起来,或是忽然仆倒死了。看了多时,见他无害,就转念说:‘他是个神!’”

我们祷告的果效常与《圣经》中神的应许有很大落差,这是因为我们信心微小。神的应许总是信实的,我们要求主加给我们信心“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见可9:24)

三、伸出为主做工的手

主耶稣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见太20:28)。又说:“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做的去做。”(约13:14-15)主为我们的服侍作了榜样,我们也当甘心乐意地服侍众人,这是一个领受救恩、心被恩感的人自然的生命流露,也是我们生命成长必须的历练与获得能力的来源。

《马太福音》廿三章2-5节记载耶稣论到文士和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他们把难担的重担捆起来,搁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他们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见,所以将佩戴的经文做宽了,衣裳的繸子做长了;”文士和法利赛人能说却不能行,受到主的责备,这也当成为我们今日的警戒。我们要明白,救恩是因信心而得,赏赐是因侍奉而得。我们的侍奉,就是先爱人、先安慰人、先怜悯人、先施舍于人、先认错于人、先饶恕于人、先和平于人。求主帮助我们,用我们的双手多多为主做工。

四、伸出救人灵魂的手

《马太福音》廿八章19-20节记载了主耶稣颁布给教会的大使命:“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路加福音》十五章7节,主耶稣告诉我们:“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这个时代是福音的禾场收割的季节,弟兄姊妹,我们的同事、朋友、家人、我们周遭,还有多少失散的灵魂需要我们与上帝同工去收取呢?上帝在呼喊:“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见赛6:8)弟兄姐妹,我们是否听见主的呼召、明白主的心意?

我们教会注重福音事工,每年都安排人力、物力和财力去从事差传的工作,无论是省内或者省外,我们都努力尽上自己的本分。这是我们回应上帝呼召的实际行动,也是我们教会应尽的责任。我们不要让上帝的家也遭遇“用工荒”。正如一首诗歌所言:“拥挤主时有人,主要用时无人,怎不叫主伤心?”有一位传道人在为一位弟兄举行安息礼拜的时候,看见死者的亲人们都在伤心流泪,他越安慰,死者的亲人们却越伤心,传道人便奇怪地问:“他已经信主得救,何必为他如此伤心呢?”亲人们回答:“他虽然得救,但没有为主做一点事,未领一个人信主,他是空手见主。”传道人深受感动,就作了一首诗,“岂能空手见主”。

弟兄姊妹,我们今天蒙神恩召作上帝的儿女,已经得着属天的位分,希望我们都不要“空手见主”。愿我们能像以赛亚先知一样,对主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见赛6:8)

靠主伸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