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信主的吕底亚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徒16:11-15

这世上很多事物都有真假之分,有些人虚情假意,有些人表里如一,信仰也一样。虚假的信仰不但使人自欺自害,还会祸国殃民,只有真实的信仰才能造就人,有利于他人和社会。因此,我们要谨慎分辨信仰的真伪,决不能作一个虚假的基督徒。

《使徒行传》十六章11-15节记载了一位真信主的吕底亚,她是一名做紫色布匹生意的女子。根据《圣经》所述,保罗到欧洲的第一站,就是腓立比,而吕底亚就是保罗在腓立比带领的第一个信徒。以下我们就藉着这段经文的叙述,来看看吕底亚的信仰因何被称为“真信”。

一、吕底亚对主真信

《使徒行传》十六章13节说:“当安息日,我们出城门,到了河边,知道那里有一个祷告的地方,我们就坐下对那聚会的妇女讲道。”保罗带领同工来到腓立比,开始传道。根据《圣经》研读本的介绍,当时犹太律法规定,要成立一个崇拜的会堂,必须要有十个男人。但当时在腓立比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妇女就没有正规的崇拜场所,但她们并不因为环境的艰难而停止聚会,而是选择在河边聚集祷告,她们也希望有合神心意的仆人来给他们传讲神的话语。在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一个人若依然能够坚持崇拜、聚会,他对神的渴慕之情可想而知。

《诗篇》四十二篇1-2节,诗人写到:“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几时得朝见神呢?”我想诗人的这些字句,也正道出了吕底亚这样一位渴慕主的姐妹内心的真实写照。

过去,我们花巷教会新堂还未建成的时候,教会场地十分狭小,条件也差。夏天,很多弟兄姐妹在户外挥着扇子听道;冬天,大家裹着厚大衣,坐在冷板凳上唱诗赞美神。尽管条件艰苦,却阻挡不了我们爱主的心志和聚会崇拜的专诚。现在,新教堂已经落成,还配备有豪华的管风琴,教会的物质条件和过去真是天差地别,但愿我们爱主的心志仍旧不改,我们应当始终学像吕底亚,常常聚会,常常祷告,热心侍奉主。

《圣经》描述吕底亚是“素来敬拜神”的人,这个“素来”,就是持之以恒的意思。信仰的事切忌“三分钟热度”,信仰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坚守。如今我们的信仰在全世界范围内也遭遇了不小的挑战。在欧洲很多国家,虽然教堂都十分雄伟、金碧辉煌,却没有多少人做礼拜,十分冷清,真是让人感叹,求主怜悯。

《启示录》二章4节说:“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这是圣灵对当年以弗所教会的责备,也是对我们今天普世教会的提醒,我们应当引以为鉴。《希伯来书》三章14节说:“我们若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份了。” 今天的教会是否复兴,就看在座的各位弟兄姐妹对主是否热心,是否爱主,是否坚持参加聚会。我们一定要把起初的信心、爱心坚持到底,成为一个真实与基督有份、住在主里、爱主、敬畏主的人。

《诗篇》六十六篇3-4节,诗人说:“当对神说:‘你的作为何等可畏!因你的大能,仇敌要投降你。全地要敬拜你,歌颂你,要歌颂你的名。’”《诗篇》八十六篇8-9节,诗人又说:“主啊,诸神之中没有可比你的,你的作为也无可比。主啊,你所造的万民都要来敬拜你,他们也要荣耀你的名。”在诗人的描述中,我们清晰地看到诗人对神是何等的敬畏,这样的敬畏值得我们思想和效仿。《启示录》四章11节则向我们阐述了敬拜神的理由:“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你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

我们今天能够像吕底亚一样认识这位至高权能的主,就应该以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祂。吕底亚敬拜主,不是流于形式,而是留心认真倾听主的道。我们到教会也要这样,要专心、专注聆听主的话语,聆听主透过祂的仆人向我们显明的心意。我们的生命惟有藉着圣道才能得以建造和成长,这是很重要的。

二、吕底亚对人真情

一个人若真敬畏主,他对人也一定友善;反之,一个人若不敬畏主,他对人也不会太真心。吕底亚是一个待人真诚的人,那她对人的真心体现在哪里呢?

首先,她善待家人。我们作为基督徒,要表里如一,不单要对外人好,对家人也要好,因为家人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保罗在《提摩太前书》五章8节中告诫年轻的提摩太说:“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我们信了主,首先要让自己的配偶、父母、兄弟姐妹感受到信主是好的,信主后的生命是有改变的,这样才可能引导家人一同来认识信仰,进而全家才会蒙福。作为夫妻,若我们平日对配偶毫无关爱,我们怎能说自己是爱主的呢?吕底亚能带领全家一起信主,说明她在家里一定有美好的品格和行为,她对上主的敬畏不但使她的家庭在经济上得到祝福,更是在亲情的联络中得到加倍的恩典。

《使徒行传》十六章15节记载,吕底亚和她的一家信主受洗后,她就对保罗说:“你们若以为我是真信主的(或作‘你们若以为我是忠心侍主的’),请到我家里来住。”这里的“忠心”,指的是诚实。不论东方还是西方,社会大众对商人的诚实度和信誉大多不太恭维。但我们作为基督徒,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首先就是要保证忠心和诚信。这不但是对主负责,也是对人负责。

吕底亚向保罗等人发出邀请后,还强留他们来家里住。“强留”这个词展现出吕底亚的真心和真情,她绝不是说说而已,这和我们生活中口头上的一些客套话是完全不同的。

基督福音的工作虽然艰难,但广大传道人为什么还是一直坚持传扬主的福音、牧养教会群羊?原因虽然有很多,但总与一些爱主弟兄姐妹的爱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有吕底亚这样有爱心的信徒,才使腓立比教会后来成为保罗成立的众教会中最温暖的一个教会。在保罗的时代,传道人是没有工资的,他们的生活完全靠各地教会和弟兄姐妹的爱心支持。保罗在《腓立比书》四章15-20节中曾说:“腓立比人哪,你们也知道我初传福音,离开马其顿的时候,论到授受的事,除了你们以外,并没有别的教会供给我。就是我在帖撒罗尼迦,你们也一次两次地打发人供给我的需用。我并不求什么馈送,所求的就是你们的果子渐渐增多,归在你们的账上。但我样样都有,并且有余;我已经充足,因我从以巴弗提受了你们的馈送,当作极美的香气,为神所收纳、所喜悦的祭物。我的神必照祂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愿荣耀归给我们的父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吕底亚这种关爱、支持传道人的精神,大大影响了腓立比教会,成为美好的传统。

我们从吕底亚这个腓立比信主第一人身上学到了许多美好的品格。她对主有真信心,对人有真情义,这些都是我们的榜样。就像《约翰一书》四章19-21节所说:“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爱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愿我们真心爱主、敬畏主,真诚爱人、善待人。

真信主的吕底亚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