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和诚实上的爱

陈翔霖 传道

这个时代,全世界都在高谈阔论什么是爱,对爱的理解却五花八门、莫衷一是,根本原因在于缺少真理为标准,差之毫厘也就谬以千里了。《约翰一书》告诉我们:神就是爱,爱从神而来,神差祂的独生爱子到世间来,为罪人舍命,使我们得生,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爱应当以真理为标准,不应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表达“行诚实”中,二者缺一不可愿我们藉着察考《约翰一书》三章16-18节,更深地认识和思考神的爱,在真理中行动中实践

一、基督的生命是爱的源头

人最大需要之一的就是“爱”可惜人往往得不到爱的满足。先知耶利米指责百姓离弃了上帝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造那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参耶2:13),人若离开了爱的源头,只是追求用人的方法获得爱或爱的渴望寄托在人身上,最终只能是失望。因为人的爱是脆弱的,自私的,有限的,善变的,有条件的,而基督是爱的源头,只有祂的爱是恒久稳固,圣洁无暇,没有条件,永不止息。

老约翰说:“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一4:10在我们还沉溺罪中、拒绝神充满污秽败坏的时候,基督已先为我们死神的爱远超我们所能测度的。神也将这样的爱赐给信靠的儿女,使我们能彼此相爱。保罗按着丰盛的荣耀,藉着祂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弗3:16-17这有根有基的爱是因着我们信靠上帝,领受救恩,连于基督,生命被圣灵更新,所以这爱不会随着环境变化而动摇和改变,这爱是新生命的自然流露,使我们可以爱神爱人。因此约翰说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约一4:7-8)属神的生命,圣灵的能力把神的爱丰丰富富浇灌在我们心里,使我们成为爱的管道,有能力彼此相爱,并将爱传递出去。

二、在真理中彼此相爱

“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 约一3:18容易被理解为:用嘴表达不如用行动表达来得真实。但在爱的表达上,言语和行为同等重要,《圣经》从未贬低言语在爱的表达中的重要作用(弗4:15,29主耶稣的许多教导也都是爱的表达(约6:63/17:13)。需要谨慎的是,许多人在爱上失败恰恰是因为他们认为可以用行动取代言语,保罗也说:“我若将所有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林前13:3)可见舍己牺牲也不一定是爱,因为有些牺牲行为的实质是出于错误动机和目的。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约翰的这句话呢?

“诚实”原文真理“行为和诚实”说的是出自真理的行为,就是要在真理中践行爱这也正是约翰福音和约翰一二三书不断强调的。换言之,不论是说是做,必须践行在真理里爱的行为。《约翰二书》2-3节也说:“爱你们是为真理的缘故,这真理存在我们里面,也必永远与我们同在。恩惠,怜悯,平安,从父儿子耶稣基督,在真理和爱心上常与我们同在基督是爱,也是真理的本体,爱是我们内心顺服真理的外在表现,爱和真理是交融不能分开。因此基督徒的”必须践行在真理基础上。若脱离真理,就谬之千里,这就是今天世人善恶不分对爱的理解错谬百出的原因所在——不敬畏神,枉顾真理,任意而行人人说爱,却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爱、私欲的爱,所以常常害人害己。遵行真理与彼此相爱是相互促进的。遵行真理之人必定爱神,自然也爱神所爱的人,这就是彼此相爱的实质。

基督徒应如何操练在真理中相爱呢首先就要遵行主的话。耶稣说:“我爱你们,正如父爱我一样,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的爱里。15:9-10“凡遵守主道的,爱神的心在他里面实在是完全的,从此我们知道我们是在主里面。”(2:5)我们当用神的话更新改变我们的生命,效法耶稣的生命。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明白基督徒的彼此相爱并只是建立人际关系或交流情感,而是要让彼此的生命在真理中得建造。主为我们舍命,是为了救我们出黑暗入光明,我们相爱的目的也要建立对方,让彼此活出光明生命。

举个例子:当有弟兄犯罪,有人爱心包容,不要指责,只要为他祷告;又有人说要爱心说诚实话,可说诚实话却常常得罪人,被认为是论断没有爱心。怎样才算合乎真理的彼此相爱呢事实上“爱是凡事包容”不是纵容,不应一味放任弟兄犯罪,因为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林前13:7)。“爱能遮掩许多的罪”所说的不是替人隐瞒罪恶,而是不去传他人的过错他有机会从罪中回转。真实的爱,是要饶恕和接纳犯错的弟兄,但前提是先用爱心说诚实话,帮助弟兄“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4:15)。若我们任凭弟兄的一错再错,我们也要被主责备。

基督徒的爱心要有智慧,要以真理为根基。“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彼前1:22)当然,我们也要谨慎察验我们说诚实话的动机,若是为了揭发对方的过错,为了羞辱和控告,这也不合乎《圣经》真理。

、效法基督,操练爱心

16-17说到凡世上有财物的,并不是专指富足的人,这话的意思看见比自己穷乏的弟兄,却塞住怜恤的心,就不算是爱弟兄。真正的爱神爱人,必然会对弟兄的需要有回应,有不仅停留于“言语和舌头”的爱的行动。

爱的行动印证爱的话语。我们可以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开始操练,以金钱去帮助有需要的弟兄姐妹。这爱心的操练我们的生命大有益处首先这操练我们感恩之心。因为甘于奉献的人,必知道凡我所有,皆主所赐,连得货财的能力,都来自于上帝。我们从神白白领受,也理当以感恩的心与人一同分享神的恩典。奉献的基本动机就是向神感恩。《圣经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12:30)当我们尽力而为,哪怕是寡妇的两个小钱,也蒙主的记念和赞许。那真实感恩的心所引发的发自内心的奉献是神所悦纳的馨香之祭。

其次我们去施与、去帮助人,也是对神信心的操练。耶稣说:“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财利)(参太6:24)若我们看见弟兄的需要却塞住怜悯的心不舍得施与,说明我们在金钱上已经失去自由,钱财已经成了你的主人。奉献金钱,则表示我们生命的首位不是金钱而是上帝,我们借此操练把安全感建立在耶稣基督上,而依靠无定的钱财。奉献是向贪恋之心夸胜,不被财利捆绑的人,才能得享自由喜乐的人生。

神应许施比受更为有福“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19:17)爱心的给予,就是积赞财宝在天上。乐意施与的人并不会因此亏损,反而要经历神丰丰富富的供应,祂必“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6:38)地报偿你。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如经上所记:‘他施舍钱财,济贫穷他的仁义存到永远。’那赐种给撒种的,赐粮给人吃 的,必多多加给你们种地的种子,又增添你们仁义的果子叫你们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舍,就藉着我们使感谢归于神。”(林后9:8-11有施散的,却更增添,有吝惜过度的,反致穷乏。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11:24所以我们应该把神所赐的富足看作从神接受的责任作神忠心的管家,去帮助神所托付我们的人。如此行善,并非是佛教所谓的积德抵罪乃是基督徒的本分。

愿我们连于基督那爱的源头,在真理中竭力彼此相爱,在行为上操练爱与施与,让我们的爱心有根有基,效法基督,荣神益人。

行为和诚实上的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