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主颂

林孝清 传道

经文:路1:46-55

引言:基督降世、道成肉身,是上帝关乎生命救赎与敬虔的奥秘,也是上帝将救恩赐予人们和祂自己大爱的彰显。藉着主耶稣基督的降世,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帮、被世人信服(参提前3:16),要让所有寄居在世、生活悲苦的人们从内心发出赞美的声音。马利亚的这首颂歌表达了她对主尊崇颂赞之心,也激励着历世历代的基督徒尊主、靠主、爱主的心志。1723年巴赫将《尊主颂》创作成曲,历代教会常常在崇拜和早晚祷中献唱,成为世代歌咏,见证着上帝神性的伟大和对世人的爱。

一、个人生命性的变革----心灵中的满足、卑微中的眷顾(1:46-49)

路1:46-49马利亚说:“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因为他顾念他使女的卑微,从今以后,万代要称我有福。那有权能的,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为圣。”

这是马利亚个人灵性生命的重大变革,神要在一个贫穷、渺小、身份卑微的女子身上成就祂伟大的计划。马利亚要成为道成肉身的母亲,这事对她来说从来没想、也不敢想的,所以当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路1:30-33)当时马利亚的第一个反应是:“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 路1:34)是的,一个没有出嫁的女子就怀孕生子,她将如何面对家人、亲人?如何面对她的未婚夫约瑟?当时的人们会怎么看她?她将如何面对摩西的律法?但马利亚愿意顺服,她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路1:38)这就叫做“尊主为大”,愿意遵从主、顺服主,让神的心意成就在自己身上,哪怕在世人的眼中看来不一定是好事,但马利亚明白出于上帝的,她愿意顺服,因为出于上帝的没有一件不是好事。

一个不断追求生命长进、追求心灵满足的人才可能有这样的胸襟,一个凡事尊主为大的人才可能在任何的环境中去顺服上帝在个人生命中的带领,这需要我们在上帝面前有顺服的心志,相信任何事情的临到都有上帝的美意,哪怕在世人看来不一定是好事。在圣经中所记载的上帝仆人们,以及历世历代教会中被上帝所重用的人,他们都是愿意在个人生命性的变革方面去顺服上帝的带领,成为上帝所重用的器皿。我们所熟悉的在创世纪记载的那个约瑟,一个十七岁之前就经历被他哥哥虐待、被卖、为奴、下监,他没有抱怨上帝,始终坚信:“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50:20)

保罗是我们所熟悉的上帝重用的仆人,他带给我们侍奉上帝的秘诀是:“尊主为大、靠主喜乐”,保罗因着“无我唯主”的信心,在腓立比被囚时在监狱中与西拉高歌颂主,使监狱的地基摇动、监门全开,让禁卒看到上帝的大能回转信主(参徒16:25-34)。他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参林后12:10),他经历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参林后11:26)但他仍然以主为乐,因为上帝要藉着他成就大事。这就叫做“尊主为大”,以神的事工为他“心灵中的满足”。

弟兄姊妹:有时候在我们个人生活中一样会经历试炼、急难,当这些事情临到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对主说:我是主的人,情愿照着你的心意成就在我身上。

有一天可能我们最亲的人、在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突然离我们而去,你会怎么做?有时候我们无法理解上帝为什么这么做,当我们深信我们所经历的现在不明白,将来一定知道,因为在神那里有无尽的恩典和测不透的奥秘!我们只要单纯的信靠、“傻傻”的顺服,我们就会成为蒙福的人。

二、社会性的变革-----叫狂傲的、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1:50-52)

路1:50-52“他怜悯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里妄想就被他赶散了。祂叫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

基督降世,成就了社会性的变革-----祂叫狂傲的、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基督教的信仰消除了世俗的名位和威望。

毛里提斯是中世纪一位四处流浪的学者,他生活清苦,却学问渊博。有一次在意大利的市镇突然病倒,有人把他当流浪汉送进一个专门为流浪汉而设的一家医院。医生觉得他是一个没有价值的流浪者,就商量、建议把他当做医学的试验品,当时医生们是用拉丁文在讨论他的病情以及商谈他们所想做的决定,以为他听不懂,没想到毛里提斯不但听懂,而且还会用拉丁文回答说:“不要随意认定一个人没有价值,因为基督为他降生、为他死!”

上帝爱世人,祂给我们的救恩是给所有的人,在神的眼中没有贫富、贵贱之分,祂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这是神的主权,那自以为有权柄的,上帝要叫他失位;叫自以为卑贱的,上帝要叫他升高。当年的希律王亚基帕自以为有权位,穿着朝服,坐在高位上,高谈阔论一番。百姓喊着说:“这是神的声音,不是人的声音。”希律不归荣耀给神,主的使者立刻罚他,被虫咬气绝身亡(参徒12:21-23)。

社会历来都是阶层等级明显。早期社会把人分为三、六、九等,东汉时期的史学家班固,把人分为上(上智、上贵)、中(中庸)、下(下愚、下贱)三等;后来有人把人分为十类: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这是以人们从事的职业、社会地位、财富来分的,但无论你是什么人,是高官、是富翁还是贫困潦倒的,都不能离开生命的源头、离开生命气息、离开上帝而独立存在,都不能不思考人生的终局与生命的意义,因为有一天你我都要站在上帝面前,结束在地上寄居的岁月。我曾经为好多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领导、上市公司的老总做过追思礼拜,他们大多数都是在中年时因病才回转信主的,在世人眼中他们应该都是高官、富豪、贵人,但在上帝的眼中他们都是人,关键在于你是否与上帝建立关系,是否成为属上帝的人。其实信仰本身就是体现我们与上帝的关系,这个关系取决于你我是否尊主为大,让上帝来掌管你我的一生,顺服上帝在我们每一个人生命中的带领。耶稣基督的降生就是上帝救恩介入我们生命的伟大创举,成就了人在上帝面前的本相-----人人平等、人人需要救恩,没有人可以自夸。

三、经济性的变革------饥饿的得饱足、富足的空手而去(1:53)

基督降世,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观念,让人们从一味的、单纯的追求物质利益,满足肉体的需要,转变为真正生命富足的属灵内涵。启3:17-18 主耶稣责备老底嘉教会:“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自以为富足的,主说你却是可怜的、贫穷的。罗马天主教到了十三世纪初,教皇的利益权势达到巅峰。当时有一位著名的神学家叫托马斯阿奎那(THOMAS  AQUINAS,1225--1274)曾经到教庭要觐见教皇,此时教皇正在数点巨额金钱,就有感而发地对他说:“今天的教会不必再像当年彼得所说‘金银我都没有’的话了,阿奎那当即回答说‘可惜现今的教会也不像当年彼得那样,可以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参徒3:6)。你可能今天拥有很多很多的钱财,但你不一定满足;你可能拥有很多很多的钱财,但你的能力没有了、生命没有了,你自以为富足却是可怜、贫穷。

上帝来到人间,在我们信仰生活中掀起贫富的革命,马利亚的回应是:“但愿人因耶和华的慈爱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称赞他。因他使心里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里饥饿的人得饱美物”(诗107:8-9)。

四、民族性的变革------神纪念永约、怜悯子民(1:54-55)

颂歌中体现了强烈的民族性变革,上帝纪念与选民所立的约,以慈爱和怜悯参与祂选民的历史,使我们得以生存于上帝所赐的蒙福之地。

宗教本身具有强烈的民族性、区域性,唯有基督教是普世性,有一天国家、政党可能消完了、但教会还存在,上帝的应许永远不会改变、永远立定在天。基督耶稣降世,普世欢腾!当今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信耶稣,打破了民族性、区域性,所有信耶稣的人都称为上帝的子民,上帝将救恩赐给所有人,让所有人因信靠耶稣在基督里同归于一,成为一家人。西1:12-13“又感谢父,叫我们能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他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我们感谢上帝,今天我们每一个人出生的地方不同、背景不同、受教育的程度也不一样,在坐的弟兄姊妹可能有的官员、教授,有的可能连字都认得没几个,但我们可以坐在一起,一同敬拜侍奉上帝。林前12:13 “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弗4:4-6“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这就是上帝藉着基督的降生,带给全人类民族性变革的真实意义。

结语:一曲激励人心的赞歌,谱写着人们对关乎生命与永恒的态度,对社会价值观正确的认知,对饱足与饥饿之物质观念的重塑,以及上帝介入民族历史的应许与怜悯。让我们在信心中仰望、在盼望中等候、在经历中感恩、在恩典中述说、在敬畏中献唱道成肉身的尊主颂歌。

尊主颂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