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圣灵所赐的合一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以弗所书4:1-3

考究《以弗所书》的学者、神学家们认为,“在基督里的同归于一”是本书的中心思想。在这世界,若没有基督,就必定充满矛盾、不和甚至战争。人与人分裂,阶级与阶级分裂,国家与国家分裂,主义与主义分裂,这一切屡见不鲜,最令人遗憾的是教会内部也可能分裂,其原因就是没有真正在耶稣基督里。正如神学家司各脱(E·F·Scott)所说:“在基督里,无数分裂的线束又结合在一起,回复起初的状况。”谈合一的重要前提,就是在基督里。使徒保罗要我们“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可见合一是圣灵所赐的,作为神的儿女,我们有责任竭力保守合一。

一、合一需要相称的生命

保罗说:“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弗4:1-2“相称”在原文里也含有“配得过、对得起”的意思。基督徒的生命要配得过基督,才算真基督徒。若是不配,就是虚有其名的假信徒,这样的人,首先对不起上帝的恩召。

论到一个基督徒配得过基督的生命素质,保罗在这里提出三个方面:

1)谦虚。《腓立比书》23节说: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可见一个真正谦卑的人不仅能认识到自己的弱小卑微,又能看到别人的强处,如此就不会争强好胜,也不会贪图虚浮的荣耀,更不会去结党争战。谦虚的反义就是骄傲,骄傲的人总想要凌驾别人之上。历史上的亚历山大大帝就是典型的代表。他原是马其顿的王子,18岁带就打胜仗21岁继承王位就开始东征下波斯、巴比伦,埃及,他的野心征服世界。不料他染上了疟疾,短短十天就暴毙,终年仅33岁。据说在他死前,曾吩咐他的棺材两个洞,他双手从棺木中伸出让世人知道曾经想用双手征服世界的亚历山大最终是双手空空。名将张学良写过一首感悟人生的诗:“白发催人老,虚名误人生;主恩天高厚,世事如浮云。”一个谦虚的人,绝不会贪图虚名,更不会结党纷争、拉帮结派。

2)温柔。这是描述一个人的性格特征温和柔软,对人温暖体贴,不粗暴、不强硬、不冷漠。我们的主耶稣就是这样地温柔,《路加福音》九章51-56节记载,撒玛利亚人拒绝接待主耶稣,主的门徒雅各约翰就求主吩咐火从天上消灭他们,但主耶稣责备门徒说:“你们的心如何,你们并不知道。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温柔的人绝不会轻易去伤害人,更遑论伤害无辜的人

3)忍耐。忍耐就是能控制不良的情绪,不暴躁,不冲动。常言道“冲动是魔鬼”,不少人因一时冲动而犯下让自己后悔一生的过错。公交司机王卫华与24岁小车司机在路上互不相让发生摩擦小车司机15次逼停公交车,王卫华怒火冲天加大油门冲撞小车造成小车司机被撞出小车并被碾压,造成终身瘫痪王卫华被判三年徒刑赔偿140多万,两个家庭都毁了忍耐不易,忍字是一把尖刀放在心上,所以人常忍无可忍,但能忍耐的人是有福的国与国之间更是这样,在冲突上能忍耐,一定会带来更大的伤害世人来讲,忍耐确实很难,所以伤害的事常有发生,但对基督徒来说,我们可以从主支取忍耐的力量。《圣经》教导:所以你们既是的选民蒙爱的人就要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里……”(西3:12-15能忍耐就有平安。一个基督徒,有与主相称的生命谦虚温柔忍耐,他一定是一个促进教会合一的人。

二、合一需要用爱心互相宽容

宽容就是对他人的过错能宽恕包容难免犯错,常常在不知不觉亏欠人、得罪人,我们应当以爱心给予。西方有句谚语说犯错乃人之常情饶恕神圣伟大饶恕更是基督徒信仰要求,也是基督徒人生智慧。《彼此相爱一书作者美国的里奥·巴斯卡力在书中写到:我们应从怜悯的心为他人设身处地地着想,这样宽恕就不难了。饶恕者在宽恕中获得释放,把审判与报复留给上帝吧。我们被伤害和亏欠的时候若不肯饶恕,不仅没有任何的益处,还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轻者我们天天记恨,会使我们的身心健康被影响;重者,若采取报复行为,更会因此触犯法律而受刑。

人为什么不容易也不愿意去饶恕别人呢?因为觉得饶恕他人是自己吃亏,便宜了恶人。但按照《圣经》的教导,饶恕别人的过错和亏欠不但不会使自己受损,反而是大有助益:其一,虽然别人亏欠我们,但我们亏欠神更多。《马太福音》十八章21-35记载了一个不饶恕人的恶仆欠了主人一千万银子,他求主人宽容,主人动了慈心,把他释放了,并且免了他的债。但那仆人出来遇见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便揪着他,掐住他的喉咙,要他偿还。他的同伴央求他,他竟去把同伴下在监里。主人知道了就大怒,把这人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耶稣在那里第25节说:“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也要这样你们了”其二,饶恕别人的过错不受更大的亏损和伤害,因为跳脱出了冤冤相报没完没了的恶性循环。其三,饶恕彰显我们的爱,提升我们做人的格局和素质爱是不计算人的恶凡事包容,我们若能用爱心互相宽容,教会必然在主里为一,使主名得荣,我们也得到主的祝福

三、合一需要用和平彼此联络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海上的岛屿表面看似孤立存在,其实海底都是紧紧相连、互相依赖的。

2015年9月28日习总书记访问美国在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与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他发表演讲,用手势形象说明中文字的含义就是一个互相支撑的形状。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与美国友好相交,将给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带来福祉国家与国家关系好,世界就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关系不好就会矛盾交恶甚至兵戎相见战争爆发。在社会上,人与人关系不好就会互相伤害家庭中,家人彼此间关系不好,会造成家庭不和睦。

人与人怎样才能处好关系?《圣经》说,要用和平彼此联络。“和平”就是“和好“的意思,与人相交,首先要有和好的态度,彼此联络才能合而为一。但很遗憾,人与人之间关系常常因自私、嫉妒、贪婪、仇恨而产生隔阂嫌隙,互相猜疑、互不信任。猫狗不和由来已久,研究人员发现猫狗打架的原因在于,猫狗双方都觉得对方发出的信号是在挑衅自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常常如此,人若带着不友好的语气说话,就很难与他人和睦。要有好的人际关系,首先要用和平彼此联络。保罗在《歌罗西书》三章14-15节中进一步强调,还要用爱心联络,才能真正归为一体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又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里主,你们也为此蒙召,归为一体,且要存感谢的心

作为神的儿女,我们的行事为人若能与主的生命相称,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那么我们在构建和睦家庭、构筑和谐社会、建造合一教会的事上,都能有美好的见证。愿神帮助我们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保守圣灵所赐的合一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