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水的爱

陈明 牧师

经文:太10:42                                       

马太福音》十章40-42节,耶稣告诉受差遣即将前往以色列各城各乡去传福音的门徒一个重要的属灵原则:接待使徒与接待主耶稣自己有同等的效果,接待使徒的人在将来将得到与被接待者同等的赏赐,主耶稣说: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10:42)接下来,我们就从这段经文出发,分享主题《一杯水的爱》。

一、爱由心生

圣经说:“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这道出了爱的缘由、动力——因神而行由内而外发自心底。《约翰一书》四章说:“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8节)又说:“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7节)所以,作为基督徒我们应当有爱——爱神当爱人,爱中彰显神。当我们看到别人的需要,哪怕向他递去一杯水,其动机不是为了换取利益,不是为了投其所好,乃是发自内心那份单纯的爱与真诚。有这样一颗心又付诸行动的人,不能不得上帝的赏赐。因为上帝不在乎人做事的大小,也不在乎人祷告的长短在乎的是实践出来的真心、表达出来的真爱。神所看重的是人的心。一杯水虽小代表着给予之人的真心真爱,所以礼轻义重。

人的伟大不在乎他能否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乃在乎他是否用心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路加福音》十章25-37节中,主耶稣在回答律法师关于如何承受永生、如何爱神爱人的问题时,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偶然有一个祭司从这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这地方,看见他,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惟有一个撒玛利亚人行路来到那里,看见他,就动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坐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第二天,拿出二钱银子来交给店主说:‘你且照应他,此外所费用的,我回来必还你。’”具有深刻意义的是,故事中行慈善的榜样,不是祭司和利未人这些神职人员,而是以色列人向来所不齿的撒玛利亚人他为了救助受伤的陌生人,出钱、出力、出时间。这个“外邦人”为什么要帮助一个陌生人呢?主耶稣陈述了理由──动了慈心”(10:33),这个好撒玛利亚人以他的所行诠释了何谓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神,又爱邻舍如同自己

中国文字是很有意思的。繁体字的“愛”,最中心的位置就是“心”“愛”意思相近的“情”字它的偏旁也是个“心”,可以说情就是“心的故事”有功效的爱,必须发自内心爱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圣经》说:“善人从他心里所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太12:35)有良善的心就会活出善的生命,耶和华察验人的内心,所以《圣经教导我们“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4:23

二、爱是行动

主的兄弟雅各教导我们: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2:26)我们说我们信神这份心需要在行动中流露、彰显。服侍者生命传递生命,真爱呼唤真信、真信必有真行。一杯凉水之所以可贵之所以被神看重而得赏赐,在于给予的人是凭着信心行、去实践。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主耶稣对我们的爱的高潮就体现在十字架上的牺牲。谦卑、宽容爱我们,做众人的仆人、服侍众人。主耶稣一直在行动,在世上服侍、传道、教导,安慰伤心的人医治疾病的人看顾软弱的人,祂就是我们众信徒的榜样。

基督教是生命的宗教,也是爱的宗教,因为神就是爱,这就决定了教会和信徒必须是爱的使者,奉献爱,传播爱,让慈善走动起来。因为“爱神的爱如果缺少爱人的爱是不存在的,不仅是这样,一个人爱神的爱是在他爱邻舍的爱中表现和成就的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弟兄,就不能没有看见的神。约一4:20)丁光训主教在《谈基督徒一个思想深处的问题》一文中也指出:“高举道德是基督教以及其他宗教的优势所在。中国是文明之国、是道德礼仪之邦,特别是对中国知识界来说,讲伦理思想比讲天堂、地狱更令人欣赏,令人愿意听,是宗教有以告人的信息。因为一个“伦理的”基督教比一个“论理的”基督教更能吸引人

三、质重于量

我们许多时候想做大事,忽视小事,其实许多大事都是由小事组成。古人说得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小事往往见真情。透过经文我们可以看到,得到赏赐并不难不需要你倾其所有,不需要你轰轰烈烈,哪怕付出一杯凉水可以得神的赏赐。耶稣给我们的要求并不高,人人都能做得到,关键乃在于基督徒是否愿意遵行。

基督徒所当作的,不但让神的恩典在我们身上得到发扬,也藉着我们的传扬把的恩典带给别人。五饼二鱼对于五千个饥肠辘辘的人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小孩子献上后却成为五千人的祝福(参太14:13-21穷寡妇投入了仅有的用于养生的两个小钱,主耶稣称赞她投入的比众人所投的更多(参可12:41-44),个小钱被主看重并蒙主悦纳,因主看重她真诚的奉献。所以,人若真心献上一杯凉水同样蒙神悦纳。出于爱心的事,不在乎事情大小,重要的是做事的动机。虽然只是一杯凉水,但是带着关怀和爱心,就能使有需要的人得益,这充满爱心的美好行为在人看来算不了什么,但是,天使在天国里却作了记录。再大的罪神都能赦免,再小的善神都会记念。俗语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是的,一杯凉水的服侍,人人都有机会;一杯凉水的奉献,人人都可做到;一杯凉水的摆上,人人都可为之。

一杯凉水,用于生活,就是见证神;一杯凉水,用于教会,就是荣耀神。著名的哲学家兼教育家爱默生说人生的道德标准有三:1要自己活下去;2让人家也活下去;3帮助别人活下去。”《圣经》也教导我们知善不行就是罪。让我们都能献上一杯凉水,解决人的干渴,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做起,一个微笑、一个手势、一句暖言、一个诚信……这些都是爱。让我们把爱传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惟愿耶稣的爱激励你、我,敞开我们的生命,让自己成为别人祝福,耶稣的爱点燃你、我心中熊熊爱火,我们一起向世界活出爱。阿们!


一杯水的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