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善行 蒙神喜悦

陈立福 牧师

经文:来13:15-16

感谢主带领我们进入新的一年。1月2日我们花巷教会举行了隆重的新年祷告会,我们祈求主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福花巷教会更加纯洁复兴,祝福弟兄姐妹更加平安快乐。我们今年的主题是:抵制异端、坚守真道。但愿通过主的话语,能帮助弟兄姐妹在真道上得到造就,得到提升,能有力地抵御一切异端邪教,使我们真正得着主的生命,享受从主而来的恩惠与平安。

今天是2019年的第一个主日崇拜,离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也很近了。过春节是中国人的一件大事,对有钱人来说这是大喜事,但对生活有困难的人来说却是一件忧愁的事。我们教会还有一部分弟兄姐妹因各种原因,生活仍有困难。相信主的爱会激励我们大多数有经济条件的弟兄姐妹甘心乐意地奉献,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肢体,让他们能够分享从主而来的丰盛恩典,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因此,我们教会就将这个主日跟下个主日(1月13日)的奉献款用于帮助有困难的信徒。

刚刚我们读到的这两节经文中提到两个“祭”:其一是颂赞的祭,即嘴唇的祭;其二是行为的祭,即捐输行善的祭。“祭”在《旧约圣经》里专指以色列民把看得见的供物奉献给上帝,来表达人对上帝施恩祝福的感激之情。但到新约时代,主耶稣已经替我们献上祂的身体为最完美的祭,我们每一个蒙恩的基督徒就不必再像旧约那样献祭了。但这段经文特别强调基督徒捐献财物帮助他人的善行是奉献给上帝最好的祭物,必定蒙神喜悦。所以我们要不忘善行,才能蒙神喜悦。

一、上帝本为善

“你们要称谢耶和华,因祂本为善,祂的慈爱永远长存!”(诗篇118:1)“善”是上帝的本质,祂的本性就是善。人有人性,神有神性,良善就是上帝最重要属性之一。“慈爱”也是神的属性。一位慈爱的神,祂也一定是良善的神。

“祂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下)“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祂的人吗?”(太7:11)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参约1:14)《圣经》中我们经常会看到神迹,就是那些神帮助处在危难中的人解脱困难而行的奇事。比如,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时,整个民族在旷野漂流了40年,期间因为条件艰苦,他们怨声载道。有一次,耶和华晓谕摩西说:“我已经听见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诉他们说:‘到黄昏的时候,你们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饱,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出16:11-12)到了晚上,有鹌鹑飞来;早晨的时候有吗哪降下。(参出16:13-14)因此,以色列人在旷野40年都没有缺食少粮、忍饥挨饿。《列王记上》十七章记载在以利亚时代,以色列人顽梗悖逆,所以神使他们全国遭遇严重的饥荒,三年半没有下雨。那时,有一个撒勒法寡妇,她所有的只是一把面、一点油和两根柴,她所能做的就是用仅存的做饼和儿子一起吃,而后就要面临被饿死的绝境。幸好她遇到以利亚,她照着以利亚的吩咐去行,神迹就发生了:坛内的面没有减少,瓶里的油也没有缺短,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还有《马太福音》十四章13-21节记载,主耶稣见众人听了一天道都没有吃饭,就怜悯他们,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使上万人得饱美食。这些神迹都证明了我们的主是满有怜悯和良善的神。

二、上帝教导人为善

《圣经》中上帝要求神的儿女要懂得行善。“他施舍钱财,赒济贫穷。他的仁义存到永远。他的角必被高举,大有荣耀。”(诗112:9)使徒保罗就曾引用这节经文鼓励哥林多教会的信徒要懂得施舍钱财,周济穷人。(参林后9:9)这种高贵的善行能存到永远,是人生最永恒的价值和最高的荣耀。

“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6:1-4)《道德经》论到人最大的善是“上善若水”,说的是至高的品德像水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获得诺贝尔奖的慈善家特蕾莎修女说:“穷人更需要爱和尊严。”我们主耶稣所强调的善行是最伟大的: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就是不要宣传,不想让人知道,甚至不让受助得知道施助者是谁。这是超越人性的善,是神性的善,是真正的善。所以我们行善不能有其他目的,不能沽名钓誉,更不能伤害受助者的人格尊严。

三、基督徒必须有善行

主的兄弟雅各说:“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一般人认为不做坏事,不行恶就好了,无法强迫人去行善。但是《圣经》对每一个基督徒的要求是知善不行就是罪。所以,我们要学会在别人的问题上看到自己的责任。主耶稣在《路加福音》十章25-37节讲了一个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一个犹太人被强盗打劫,受了重伤,躺在路边。有祭司和利未人路过,但都不闻不问地走开了,只有一个撒玛利亚人及时地救助了他。主耶稣肯定了撒玛利亚人的行为,并要我们像他一样知善而行。

“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箴言11:25)“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言19:17)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美国人郝武德小时候家境十分贫穷,在饥寒交迫且身无分文的时候,他敲了一户人家的门,想讨点食物。开门的是一位美丽的少女,这让郝武德更加不好意思了,他只讨要了一杯水解渴。但少女见他饥饿疲惫的样子,就进屋倒了一杯热牛奶给他。郝武德问她这杯牛奶要多少钱,她说不需要钱,因母亲告诉过她做好事不能求回报。郝武德深受感动。后来,他立定心志,发愤图强,终于成为了一位著名的医生。一天,他所在的医院接到了一位病危的妇人,就是十年前给他一杯热牛奶的那位。郝武德查考资料,研究病情,尽一切努力,最后救活了这个妇人。但高昂的医疗费让对方陷入了绝望。几天后,医院告诉这个妇人可以出院了,并告诉她有人为她付了医疗费。这个妇人接过账单一看,上面写着医疗费是十年前已付的一杯热牛奶……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行善的人必定有善报。

“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加6:9-10)最后,我们当记住保罗的话:“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徒20:35)

不忘善行 蒙神喜悦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