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着杖头敬拜神

陈立福 牧师 
第27期(2001年3月4日)
 经文:创47:27-31 来11:21  

以上所述两段经文记载了信心伟人的生命见证,所分享的信息是雅各的信心。来11:21记载:“雅各因着信,临死的时候,给约瑟的两个儿子各自祝福,扶着杖头敬拜神。”临死是指一个人人生的路将要走完,将要告别世界,告别亲人的时刻,是千金难买寸光阴的时刻。通常在这样的时刻所做的事和所说的话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在人生弥留之际,雅各认为最重要的事就是敬拜神,最重要的话就是祝福,来结束他一生所走过的路程。因此在临死之际,享受147岁高龄的雅各为他孙子祝福,虽身体衰败、气力衰竭 ,仍然支撑着身体“扶着杖头敬拜神”,这信心的举动,给每个信徒在一生的信心道路上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帮助我们来走信心之路。

一.人生虚空,唯主至宝

青年时代的雅各,追求和渴想物质世界的丰富,也常常如愿以偿、名利双收,既获得了长子身份,又从岳父那里得到巨额财富。但这些所得非但未带给雅各欢乐满足,反而埋下不少祸根。他以不正常手段谋取了长子的名分,因此遭受哥哥以扫的仇恨,以致离家出走过着流亡的生活,在岳父家寄人篱下20多年时间。“雅各”的希伯来文原意为“抓住”,他不仅擅于抓住于他有益的,也很会“抓了就跑”。他曾为自己以强壮的双腿闯天下、增财富而自豪,当他带着财富衣锦还乡时,圣经记载他在渡口与神摔跤,不久摔成了瘸子。他凭借自己的力量获得许多,但也为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有一位住在雅加达郊外的人购买了平生第一双新皮鞋,在赶火车时不慎将一只新鞋落在铁轨道上。当绿旗摇动、火车缓缓启动时,他心疼新鞋,不顾劝说仍执意要捡落下的鞋,在慌乱中不幸被火车辗断了一只脚而饮恨终生。主耶稣在“登山宝训”教诲“……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太6:25-26)物质的价值岂会比生命更重要,可现实生活中不知多少人为了争名夺利而“为了一只鞋,失去一只脚”;多少人为了物欲以身试法,最终失去性命。 正应验了主耶稣所说的:“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保罗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都当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7-8)保罗曾经是一个对人生极有抱负的青年,但认识主耶稣后彻底改变其价值观、人生观,当以神为至宝时,世界就视如粪土一般无任何意义了。雅各经过人生风风雨雨的经历,倍感人生的虚空,认定唯有上帝,唯有上帝的爱与恩典才是人生的追求与至宝,唯有敬拜神,人生才不致虚空,才是唯一的价值,因此他在将离开世界前的美好时刻敬拜上帝。

二. 生命不息,侍主不止

雅各的生命没有停息,侍奉主的心也永不停止。雅各一生有许多的软弱和亏欠,也有许多的罪,但他一生值得我们效仿的是渴求属灵的恩赐,注重属天的祝福。他渴求长辈的祝福,也乐意为晚辈祝福。他虽享受高龄却感觉人生是弹指一挥间。当他的孩子约瑟成为埃及的宰相时,他应是非常风光的父亲,可法老问他的年岁,他却回答“又苦又短”。回顾自己147年的年岁,他曾为生活、为儿女、为家庭、为世界物质而拼搏,最终却感觉徒劳无益。对他而言最有益的,最有价值和最重要的就是对主的敬拜。历史上有许多爱主的弟兄姐妹年岁越长越敬拜和侍奉主,一个有信心的基督徒不必等到年老就应学会这宝贵的事工。张学良将军向儿女提议将他每年的生日会举办为感恩会,他感悟道“白发催人老,虚名误人生。世事如浮云,主恩天高厚。”。属世界的许多工作都会随时间的推移和身体的衰弱而成为过去,唯有主工是我们用信心和爱心来永恒侍奉的。东山的一位牧师为主讲完道,就扑倒在地被主接走,做主工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牧师娘依旧持守信心说:“你未完成的事,我替你继承!”。宋尚节博士有一次动完手术住在医院,伤口尚未愈合,可教会的培灵会带领又非他莫属。他不顾及身体安危毅然前往教会布道,是“抬往教会又抬回医院”的,感人至深。生命何其宝贵,但为了主他可以连生命都不顾惜;保罗爱主早已将生命置之度外,当他冒着生命危险前往耶路撒冷,他说:“我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基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上帝恩惠的福音。”人离开世界就毫无意义,但侍奉主具有永恒的意义。

三. 有主同在,就是天堂

生死离别是人生最悲伤痛苦的事,但真正爱上帝的人知道,死不是悲壮,而是永远与上帝同在,好得无比,因为耶稣基督已经胜过掌死权的魔鬼。雅各在离别时分,不对世界恋恋不舍,不对儿女恋恋不舍,他将悲伤的情景变成充满感恩、赞美、喜乐的祷告和敬拜。何等美妙!“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的无比。”(腓1:23)我们提倡“优生”,也应提倡“优死”,唯有与胜过死亡的耶稣、与神同在的基督徒才会“优死”。雅各在敬拜中感受到神的同在,在敬拜中进入神永恒的荣耀。保罗说:“神的义在福音上显明,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信心之路是最完美的终点和答案,人从信开始,应于信中结束。让我们学会象雅各的信心,用一生一世来敬拜我们的上帝,至始至终信主到底,爱主到底,敬拜侍奉主到底。  

(根据录音整理)


扶着杖头敬拜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