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独基督

陈 明 牧师 

2015年的12月27日

经文:徒4:12

在这个普世纪念人类救主耶稣基督降生的美好日子里,我们一起来思考生命的意义以及信仰在人生里的重要性。一个活在地上的人,当我们思维逐渐成熟时都会尝试问着四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为什么活着?我死后往哪里去?这四个问题深藏于每个人的脑海里。历世历代的哲学家、教育家、思想家也都在研究和探讨这些问题,但都无法给我们完整且满意的回答。唯有在基督教里,在这本圣经中把这些问题的答案完整的告诉世人。因为饮水思源,明白这些问题必须回到源头神哪里,神学家加尔文说:“若不是先认识上帝,人就无法认识自己。”

一、基督的唯一

圣经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道出了基督的独一性和唯一性。世界上宗教很多,但大都宗教要么无神要么多神。而基督教强调有神且是独一神。十诫中提到:“除了耶和华以外你不可拜其他一切任何的东西。”(参出20:3-6)。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申6:4)”。耶稣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他(太4:10后)”。这与中国多神崇拜传统有较大差异,导致中国人对基督教的排斥,无法维护上帝是独一的这一信仰核心。其实佛教释迦摩尼从未称自己为神,仅将自己称为佛陀,即觉悟者、醒悟者。伊斯兰教穆罕默德也只称自己为使者或先知。唯有基督教的耶稣基督称自己为神。这不是霸道,专制。比如:天下父亲都一样,为何孩子只叫你一个父亲,因父亲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这是一种不需讲论的事实与真理,这也体现了基督教的专一性,强调基督的唯一性。

二、基督的能力

圣经中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其中拯救代表了一种能力、伟大和力量。为何需他拯救:

1、世上本无路

世人每一天都在寻找和追求,每一天的潜意识里都在寻找道路。当今社会中依靠车、马、人力、金钱、地位而活着,但当面对生命终结时这一切都无济于事。仅仅说是一路走好,而这条路在何方?我们依凭什么才能走好这条路?儒家谈到:“未知生焉知死。”基督教信仰中告诉我们需要“知死明生”,谈论死亡时才能更明白生命的意义。当你临终、病危、参加追悼会时你才会幡然醒悟生命的渺小和意义的虚无。人更多时候需要思考死亡观,从而知晓什么是重要的、唯一的和应该追寻的。箴言书谈及:“往遭丧的人家去强过往喜乐的人家去。”参加追思礼拜比婚礼更有收获,所罗门谈到:“日光之下虚空的虚空。”作为王实属荣耀,然而属下的忠心、奉承和毕恭毕敬多是虚假的伪装。叔本华谈及:“人生像钟摆,左摆虚空,右摆无聊,停摆死亡。”所罗门指出“日光之下虚空的虚空”乃是要引向那日光之上,从而人生能左摆恩典,右摆真理,停摆永生。

2、基督是道路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圣经说:“弟兄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来10:19-20)。”所以基督才是我们真正的道路,在上帝里面我们找到这样一条道路。正如清朝康熙帝所写的一首《生命之宝》诗中的两句“天门久为初人闭,福路全凭神子通”。

3、相信得着路

圣经:“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10:9)”,即口里承认,心里相信,相信就得着。相信如灯光,本是灰暗,但因相信上帝这一开关开启时,新生命注入,灯就发出闪耀的光芒,当心门一打开,上帝的光芒就会照入我们里面。当今很多人活在忧愁与郁闷中,主要是因为心太小。因而需打开心门,且因相信就得着这条永生的道路。有一牧师到理发店理发,理发过程中还翻阅圣经,理发师看了赞叹说:“您是何等虔诚,在您的日常生活中践行着你对信仰的坚定信任,我很佩服。但我是一个无神论者,我不相信上帝。”牧师反问说:“为何不相信上帝?”理发师答到:“你说上帝存在,上帝是爱,但现今社会中有那么多贫穷、可怜和病痛的人,上帝的爱在哪里?你说上帝是慈爱公义的,但现今恶人当道、好人遭殃,如果有上帝为何这些还会存在呢?牧师没有回答,走出理发店,看到马路对面一个用弹唱的艺术乞讨者,他的吉他弹得很好,歌声优美,但发型脏乱不堪。牧师将乞讨者领进理发店,对理发师说:“我相信世界上没有理发师。”理发师反驳道:“谁说没有,我就是理发师。”牧师接着说:“如果有理发师的话,这个人的头发何以如此凌乱不堪?”理发师很生气的说:“平时看你很聪明,今日为何如此愚拙,不知道这是因为他没有来找我,没有让我给他修理。”这时牧师说:“你说的很好,这个世界不是没有上帝,而是很多人不愿意打开心门来接受上帝,不愿让上帝的光进入,不愿相信这个独一无二的真神。”奥古斯丁说:“人类社会一切问题根源在于人的骄傲。”今日我们不愿意接受基督的根源也是因为我们不愿意谦卑俯伏在神的面前,不愿意认罪,不愿意打开心门来接受上帝。相反一旦你相信了便会得着,上帝的光就会照入你生命里。

三、 基督的慈爱

很多人有能力但不一定愿意来拯救,当今社会上许多富人愿意一掷千金买各种奢侈品等,却不愿意帮扶、接济穷苦人;这一现实如杜甫诗中所言:“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耶稣基督有能力且愿意来拯救,有能力愿意出力,只因着他的爱,为人类牺牲自己,才有了现今的“受难节”、“复活节”、“圣诞节”。十字架是刑罚罪人的工具,但如今却因着上帝而演变为和平和爱的象征,应用于教堂、医院和红十会中,成为救赎生命的标记。基督道成肉身、钉在十字架的根源是由于他的爱。生病不去看病的亲人不是因为笨、傻、愚蠢而做出种种不利于自身的事情来,他们往往是基于爱而做出这一切,想为后代多做些,多留些。就如上帝对世人的爱是没有理由的,大爱无言,真爱无价,他愿意为世人做出一切。

每逢圣诞倍思主,最爱你的人是主,你怎么舍得主难过,在主最需要你的时候,没留下一句话就走;最爱你的人是主,你怎么舍得主难过,对你付出了这么多,你却没有感动过。在这圣诞佳节之际,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让我们敞开心门,迎接基督,有主有出路,有主人生更精彩,有主人生必定更出彩。耶稣爱你,我也爱你,上帝祝福你们!

唯独基督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