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陈立福牧师 
第49期(2001年8月5日)
 经文:林前2:1-53:25-26  

感谢主,保罗当时写信给哥林多教会,是怀着一种复杂伤感的情绪,因为在哥林多无是社会还是教会,都存在极其混乱的信仰。在社会盛行祭祀著名的希腊“女神”阿芙洛狄特,在教会不是高举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而是保罗、亚波罗、矶法(彼得)等(参林前1:12)。所以保罗意在澄清人们信仰的混乱,突出基督耶稣的救恩。今天的世界社会与教会同样存在着信仰混乱、认识模糊的问题我们来查考哥林多前书,加深对基督耶稣的认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澄清社会混乱的宗教观

在当时哥林多社会人们盛行拜阿芙洛狄特“女神”,据说“女神”是美的化身,爱的真谛,人们要追求美和爱,或者生儿育女,都要去朝拜女神,而女神庙里的女祭司又称“庙妓”,专于与前来参拜“女神”的男性行淫乱。以追求神圣爱的名义,行可憎污秽的丑事,这种十分错误并危害人身心灵的宗教观念流传至今,影响和伤害了千千万万的人。这里有两个误区:第一,很多人认为,我需要什么就有相应的“神”给我什么,我就去拜那个“神”。比方说,需要爱就拜“女神”;想发财就拜“财神”;要升学就拜“智慧神”(如孔庙);靠山的拜“山神”;靠海的拜“海龙王”;种地的拜“土地公”,连煮饭的都要拜“灶神”。这是一种十分有害、愚昧的信仰。两年前一个姊妹请我到妇幼保健院为她弟媳传福音,她弟媳生了两个女儿,因听信交鬼的婆婆去拜“菩萨”,认为“菩萨”会让她生一个儿子。不久,感觉怀孕,并吃了“菩萨”给她的“保胎药”。几个月后,不见肚子大,就到妇幼保健院检查,结果不是怀男胎,而是长了肿瘤,经手术化疗后头发脱落,心情沮丧,认为她的神欺骗了她。因此,连我给她传的真神都不信,因为她完全绝望了。像这样错误的宗教观,对人们造成极大的危害。

误区二:神本是庄严神圣的造物者,是公义圣洁的,“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4),但外邦人的信仰,乃是利用拜神去行罪恶的事,如哥林多人拜“女神”,要与女巫庙妓行淫。香港黑社会老大张子强(已被枪毙),杀人抢劫犯下滔天罪恶,却十分虔诚拜“观音菩萨”。他用抢来的钱特意到泰国订制一个价值连城的玉菩萨,每次作案前先拜“菩萨”择好日子犯罪。福州民间也有为“菩萨”过生日的习俗(俗称“作半蛋”),借机大吃大喝、聚众赌博、醉酒,滋生罪恶。保罗说:“外邦人所献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愿意你们与鬼相交”(林前10:20)。外邦人错把鬼当神拜,真是何等无知和可怜,我们基督徒不能参加任何有关迷信的活动。

二、纠正教会错误的信仰观

保罗说:“……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前他钉十字架。”(2节)基督教的信仰乃是告诉每个基督徒,基督耶稣是唯一的救主,“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虽然在历世历代上帝也拣选了很多仆人,赐给他们能力智慧作出非凡的成绩,但他们绝对无法取代基督耶稣的地位。在哥林多教会就出现了这方面的问题。林前3:4说:“有说‘我属保罗的’;‘有说我属亚波罗的’。这岂不是你们和世人一样吗?”世人有党派之争,哥林多信徒把这种属世意识带进教会,使教会出现结派纷争,造成信仰上混乱,使许多信徒不知所信,到底哪派是真的神上。因此保罗说:“弟兄们!我借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劝你们都说一样的话;你们中间也不可分党;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林前1:10)

这几年,异端不断侵袭教会,一些不法分子为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竟然曲解圣经,以抬高自己替代基督。安徽有一农民自称“被立王”(根据路2:35西面对生了耶稣的马利亚祝福时所说),声称基督已过时,靠他才能得救,蒙骗了许多无知善良并愚昧的百姓,案发后查明短短几年诈骗钱财30多万,寻淫妇女100多人,并导致263名适龄儿童失学,给社会造成极大危害。弟兄姊妹,求主保守我们不偏听偏信,我们只属于耶稣基督,因为我们是主用重价赎回来的。

三、只知道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保罗在这段经文一再强调神是独一的真神,主是唯一救主。《圣经》从旧约到新约都阐明了这个真理(参看出20:3;何13:4;徒4:12)。“我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这是罪得赦免的依据,“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来9:12),这是唯一能胜过撒但权势的能力。《宝血的大能》作者辛班尼牧师通过几十年的信仰,认识到基督徒的每一个恩典都是在基督的宝血里获得,每次带领全家人祷告,都求主用宝血遮盖家里的每一个人,并把每个人的名字一一读出,成为祷告的一个公式。他最小的女儿娜塔莎也学习父亲这样祷告:“主啊!你为我们流了血,求你用宝血遮盖我们全家每一个人“(然后是家人的名字),接着她说:“撒但你听着,你无法伤害我,因为主的宝血已经遮盖了我。”感谢主,我们在主的宝血里,就能获得能力、保守和眷顾,并且,在宝血中我们还能获得生命。辛班尼牧师说:耶稣基督的宝血代表了生命。约3:16说:“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句话非常重要。

我们今天也处于一个宗教混乱时代,我们要象保罗,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耶稣基督上十字架,成为神与人之间的中保,成为每个基督徒真正的救主。高举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我们在信仰上就不偏左,不偏右,一生走在主的真道上。  

(根据录音整理)


只知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