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的事奉

张治忠牧师 

50期(2001812日)

 经文:罗121-2  

以上经文讲述基督徒如何在神面前将自己摆上。神的儿女都盼望美好的生活与侍奉,无论我们做什么事,都需要有次序和规则。古人云:知其先后,则近道矣。标准、原则都有先后次序、属灵原则也不例外,我们遵照神吩咐的行事,就能过一个有效的,合神心意的生活。保罗在《罗马书》里强调次序非常关键:1、身心侍奉,2、摆脱世俗,3、对自己有正确认识,4、恩赐配搭。基督徒遵行时不能本末倒置,颠倒次序。罗12章,在其卷起承上启下的作用。罗1-11章是因,写到上帝爱我们为我们死,12章起所以,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是果,指明基督徒应为主而活。12-15:13阐明基督徒属灵生活与侍奉生活的原则,基督徒对神的认识要建立在信心上,并用行为配合,强调信心与行为并重。以下与大家先分享罗12:1-2的经文:

一、奉献身心

1)奉献的根据:从《罗马书》因信称义的教导看出,基于神的慈悲,就是依靠耶稣基督的救赎临到所有罪人身上。不靠人的行为、功德,而是上帝白白的恩典。慈悲就是上帝的恩情,劝人归向TA,叫人将身体献上非用强权逼迫。今日世界讲究强权,国家讲究力量,但基督却要门徒甘心乐意地跟随TA ,用强权逼迫的没有价值,爱要由心自发而出。有一篇短文爱里没有公平,大意是在这个世界找不到公平,因为世界是冷酷的。爱不讲道理,爱是包容。父母抚养儿女后不会要求儿女签约来奉养他们,若这样好象公平,却没有爱。一对父母接到出门求学的儿女寄来感恩的明信片就很满足,不计较是否是他人所教导的。上帝对儿女的心意亦是如此。只要我们对TA的爱有一点点的回应就很满足,但人常常连这一点点的回应都缺乏。

2)奉献的意义:圣经教导我们将身体献上,当做活祭1节中),从字面看,好象忽略了对心灵侍奉的重视,其实不然。将身体献上身体是用文字表达上的部分的身体来代表全部的身心 ,信徒被救赎的身体就是代表整个人蒙救赎,罗6:13中的肢体也代表整个人,保罗时代许多人常讲将心献给上帝,可生活仍归自己。保罗看到这样的状况,有鉴于此,就再三强调身体归神使用的重要性。旧约所献上的是祭(祭物被宰杀才能代赎),新约恩典时代

上帝所喜悦的是祭,就是要我们活着的时候遵行TA的话语。活祭非指活动的祭物,可一时献上也可随意收回。教会中有些年青人侍奉、聚会,常以神未感动我来推辞,多半是软弱的借口。活祭强调的是活着的祭。一则寓言记载一只猪与牛的对话。猪对牛说:牛大哥,猪的一生不公平,对人类贡献不少,身体成为供人营养的食物 ,可人总将我与不好的名词连在一起,常说懒猪’‘笨猪’……哎!牛回答:猪小弟,你的贡献不是心甘情愿的,在屠宰场上,你们拼命挣扎,叫嚷。你的身体是在死后才献上,而我们牛在生前就为人服务。寓言提醒我们:基督徒活着就当敬拜赞美上帝,侍奉与生活的基础就是要付上代价,甚至牺牲自己,要有为主奉献的心志。

3)奉献的特征:1、活祭是圣洁的。祭物献在祭坛是分别为圣,全然归主,是地位上的圣洁。就如圣经使用到再破旧,仍是圣的。神的儿女有神所赐的地位上的圣洁,不再是罪人的地位,象哥林多教会被称为圣洁的教会,信徒被称为圣徒。2、活祭是上帝所喜悦的,表明献上的祭物是合神心意的。我们的心应以基督的心为心,以神的喜悦为喜悦。来聚会首先是让上帝在人身上得当得的荣耀,而自己的需要是次要的;传福音是要让上帝的心意得满足,让神救赎的计划得成就 ,其次是人的灵魂得救。我们的侍奉亦如此,不仅仅是让自己得益处。上帝不单看侍奉的结果,乃是看服事的过程、看服事的心态,看我们是否用心灵诚实侍奉TA3、献祭是理所当然的,是责任,是本分。我们是被上帝赎回的,因此是全然归主的。理所当然就是按理而行的,是必需的。侍奉的弟兄姊妹不应计较侍奉时间是否与自己所定的时间有冲突,要摆正心态。

二、摆脱世俗

一个立志奉献的人需要当心,奉献的生活并非很顺畅的生活,保罗深知其中,因此劝告弟兄姊妹三件事:

1不要效法这个世界”(2节上)世界也翻译为世代,指堕落、罪恶的时代,如魔鬼掌控的风俗、潮流、习惯。本节经文也有人指是不做世俗潮流所做的事,但世俗潮流的定义是什么呢?不要效法这个世界指的是心态多于行为,不让世界成形在我们心里,不随意跟随、附合世界的标准、习俗;不让世界将你我视为属它的统一战线,不与世界同流合污。今日社会所推崇许多的时尚、潮流被世界之主所利用,使世人的心被蒙蔽。年轻的姊妹们在着装方面要特别注意得体端庄,要清楚明白自己的位分是基督徒而荣耀神。不要怕被人嘲笑老土而赶所谓的时髦。基督徒不要被名利、地位所诱惑而失去基督徒的立场,去讨世界的欢心。反而心灵要敏锐,看清世界的本质,摆脱世界对我们的影响。

2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2节中)时代在变化,基督徒要将心敞开在神面前,不拘泥一些传统习俗,要从心里时刻被神所更新。基督徒要发挥最大的功能,使基督教被人认识,使基督的名被高举。基督徒原地不动不能见证神,在何时何地都要被神的话语所更新。

3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2节下)“察验含考验之意,但非指考验上帝的旨意,而是指我们的心意被更新以后,验证明白确实无误是神的旨意,就照着遵行。对上帝有正确的认识,目的是知道神在我们身上的计划,让神引导我们过圣洁的生活。基督徒侍奉与生活是以神为中心的,是以神的话为我们的规范和标准。请大家来思考几个问题:有什么事是上帝以为是,而你以为非呢?有什么事是上帝恨恶而你却喜欢?有多少不良意念存在你心中,但你口里却不愿承认?有什么人是你不以为然却表面奉承的?有何真理你不愿遵行而诋毁的?有何虚妄之事因你喜悦而大力支持?

让我们都来反省、祷告,求神赦免我们未合乎TA的心意。还未对神完全摆上的,请在神的面前立约,让神的恩典更多地临到我们。  

(根据录音整理)


献身的事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