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不同的祭

江桂英传道 
第65期(2001年11月25日)
 经文:创4:1-16  

这段经文记载了人类第一起的凶杀案:该隐杀了他的兄弟亚伯,因为耶和华神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而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献祭是旧约时代敬拜神的方式,人们所献的祭被看中与否,关键在于献祭的人本身,因为神看重人胜于祭物。该隐和亚伯在神面前献上的是两种不同的祭,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思想:

一、不同的生命

为何他们所献的是两种不同的祭呢?因为他们的生命不同,所以他们的追求也不同,我们从他们的名字来看:

该隐的名字是“得”的意思,说明他一生对物质的执着,是一个追求属世生命的人。他得着了父母、田地、财物、生命的安全、妻子、儿女、权势……但他却失去了神和他自己的灵魂。“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参太16:26上)该隐正是代表那些要得着世界的人。例如:以扫为要得着一碗红豆汤,竟把长子的名份给出卖了,这说明他对神的恩典、应许、祝福的轻视,只看重属肉体的、属世界的和自己的嗜好。今天作为神的儿女,我们要知道:“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2:17)。

亚伯的名字是“虚空”的意思。传道者曾说过: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日光之下尽都虚空。亚伯的名字,正说明他对更高层面生命的响往,是一个追求属灵生命的人。他不像该隐那样得着世界,相反,他失去了父母、兄弟、羊群,甚至被杀……但他却得着了神和他自己的灵魂。亚伯正代表那些看世界如粪土,以世界为虚空,却知道用信心来敬畏神的人。正如神重用的仆人宋尚节博士,他将留美获得的博士金锁匙扔到太平洋里去,就为了传扬天国的福音,让更多的灵魂得拯救,因为他轻看世界,更看重属灵的生命。

二、不同的表现

不同的表现从不同的祭物可见。该隐的祭物是地里的出产,说明该隐对献祭的随意性。他只是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他没有将初熟的、最好的献给神,而且是没有流血的祭,因为“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参来9:22)。虽然旧约中也有以地里的出产为素祭献给神,但素祭不能单独奉献,必须与流血的燔祭同献。由此可见,他对神的态度是敷衍的、随意的、轻慢的,自以为义,想靠自己的方法来讨神的喜悦,如法利赛人在圣殿中的祷告,未蒙神的悦纳。

亚伯的祭物是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表明靠神称义。耶稣基督是神的独生爱子,是神所喜悦的,他为我们的罪成为祭牲,为我们作了挽回祭,使我们因信称义。亚伯深知不能靠自己的行为称义,一定要靠羔羊的宝血。在来11:4记载“亚伯因着信,献祭与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因此,人要想称义必须靠耶稣基督。另外,“羊群中头生的”是指最强壮的羊,“羊的脂油”是羊最肥的地方,这说明亚伯是献流血的祭,并且将最好的献给神,不但是自己认为最好的,也是合神心意。所以对神敬拜的诚心比献什么都更重要。

今天,有些基督徒常如该隐献祭--敬拜随意性,他们不能将时间分别为圣归给主。平时有参加礼拜可以,不参加礼拜也可以;有祷告可以,没祷告也可以;奉献可以,不奉献也可以。我们应在神面前省察自己,我们献给神的是什么样的祭?是不是最好的?能否蒙神悦纳?

三、不同的结果

当该隐的祭物不被神接纳时,大大的发怒,神向他询问、提醒他的罪:“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服它。”(7节)然而该隐未省察自己不蒙神喜悦的原因,还将他兄弟杀害了,并隐瞒罪恶,以至被神咒诅,离开耶和华的面。我们知道大卫王,当神借先知提醒他的过犯时,他是极度为罪忧伤,诚恳向神悔罪:“……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51:16-17)所以大卫仍是合神心意的人。

亚伯所献的祭是蒙神喜悦的,他虽然被杀,然而神却为他伸冤,为他说话。许多时候,我们也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们不要心怀不平,要坚信神是公义的,他要为我们说话,必有好的结果在等待着我们。有一位姐妹被人诬陷偷钱,但她默默在神的面前祷告、倾诉,最终神为他伸冤。

从该隐和亚伯献的两种不同的祭,使我们看到两种不同的生命,不同的表现,导至不同的结果。该隐的祭是我们的戒鉴,亚伯的祭是我们的榜样。  

(根据录音整理)


两种不同的祭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