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与卑

张治忠 牧师 
第9期
 经文:提后2:21,赛43:4,箴29:23  

提摩太后书2:21“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以赛亚书43:4“因我看你为宝为尊”。今天我与大家思想的题目是《尊与卑》。

一、圣经中的“尊卑观”与世人眼中的“尊卑观”的根本区别

1、圣经中的“尊卑观”

A、耶稣是神的儿子,万物的创造者,但他却不自取尊荣,“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卑微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保罗说:“他本来富足,却为我们成了贫穷,叫我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希伯来书》作者说:“他也曾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罪。”主在世上时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要舍命做多人的赎价。”腓2:9-11“所以神将他升为高,又赐给他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为主。”主是尊贵的,也是配得尊贵的。他的尊贵不仅表现在他是神的儿子、万物的主宰,更表现在他的谦卑、圣洁、仁爱、顺服、服事、舍己……

B、撒但曾是天使长,有一定的尊荣。但因为他骄傲,被贬到地上极深之处。赛14:12-15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神众星以上……”撒但想高举自己,反被降在阴间,就是因为其骄傲的本性所致。

C、耶稣有两个门徒,刚开始他们也想要名誉、地位,在门徒之间引起嫉妒和纷争。耶稣告诉他们:“你们谁愿为大,就要做众人的仆人”。在神的国中,要被尊重的必须谦卑、服事。

2、世人眼中的“尊卑观” A、有权势的当官人;B、有钱财的富翁;C、有名望的名人、D、有知识文化的学者。世人觉得这四种人是尊贵的人,有钱有势有名有识,高人一等。

二、基督教的“尊卑观”与现实社会

如果世人都以圣经中的尊卑观来处世为人,那么对于现实社会是大有好处的。耶稣用请客时坐上下位的比喻(路14:7-11)来说明:骄傲自大,高抬自己,常常是自取羞辱。一个有德行、有知识、有本领、有长处的人自然会被人看重。他不求尊荣,也会得着尊荣。但是他如果故意显露自己的学识长处,不免也会被旁人讪笑。“傲”是人生道路上最大的障碍,骄傲自大的人必引起周围人的反感,陷于孤立。古人云:谦为众喜之基,傲为众恶之魁。圣经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神憎恶的七样罪中第一样就是高傲的眼。(箴6:16-19)因为高傲是一切罪恶的起源,高傲的人眼中无人,更无神,高傲的人就会毫无忌惮,任意妄为。在人面前自高,不过是自取羞辱;在神面前自高,却会自取败坏。唯有谦卑,才能造福人类,造福社会。基督徒应把过人一等的恩赐能力隐藏起来,谦虚处世、和睦待人。这才是一个属灵的人应具有的处世之道。

三、爱神爱人,至尊至荣

一个爱神爱人的人,必定是一个遵行神旨意的人。一个爱神爱人的人,也必定是一个谦卑与神同行的人。一个爱神爱人的人,更是一个认识自己并肯舍己的人。神爱我们,赐独生子给我们,为我们的罪钉十字架。现在,又拣选我们,把我们从罪恶中拯救出来,让我们因信称义,成为圣洁国度属神的子民,叫我们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美德。“一个爱神爱人的基督徒,在上帝眼中为宝为尊必得神的同在”(赛43:4-5)。  

(根据录音整理)


尊与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