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撒挖井

江桂英传道 
第74期(2002年1月27日)
 经文:创26:18-25  

以撒是亚伯拉罕的独生子,是神应许所生的。他在世的年日,言语不多,作事也不多,他有的只有领受,许多事由他的父亲为他预备,就连妻子也是父亲为他筹划定规的。然而,《圣经》该处记载让我们看到以撒挖了五口井,这也正是他灵程经历的写照。

挖井――表示倒空自己,承受活水的供应。从以撒挖的这五口井,看到他的信心、忍耐,以及神给予的赐福。

一、以撒的信心

亚伯拉罕在世时所挖的井,被非利士人填满,因为非利士人嫉妒他的丰富。然而,以撒却不灰心,凭着信心将被填满的井重新挖开,并且不惧怕非利士人再次来破坏。一皮袋、一桶的水不论有多少,总会用完的,但一口活水井的供应却是永无穷尽,因此有信心就能得到取不尽用不竭的活水。有人说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就是有信心的人。主耶稣也曾告诉我们,信心若有芥菜种那么大,就能移山倒海。以撒不看环境,不凭眼见,乃是以信心胜过世界。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非利士人的属灵含意是代表罪恶势力,从历史方面看,是以色列人的主要仇敌。挖井是为得活水,挖井的时候,必须铲除污物,井挖得越深,水就越清净。同样,当我们寻求真理--就是那活水的泉源时,常常也有仇敌来作破坏的工作,因仇敌不甘心,就用种种的办法拦阻我们,破坏我们得着活水的滋润。

所以,我们要象以撒一样用信心来战胜仇敌的工作,“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约壹5:4下)。解经家斯可福有贪酒的嗜好,某次受邀往某教会,此教会位于名酒胜地,他思量再三最终还是推辞。即后在街上行走时看到一幅画,该画描绘了但以理被丢在狮子坑中,却因信靠神而毫发无损的故事(参但6:16-23)。他大受震动,相信自己靠神能得胜,决然参赴聚会。

二、以撒的忍耐

以撒接着在基拉耳又挖了第二口的井,说明挖井不断,为要得着更多、更新的泉源,属灵追求亦当如此。这时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相争,说:“这水是我们的”,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意指相争)。基拉耳是“寄居”之意,是个山城,此地挖井并非易事,那里的水源如同黄金一样宝贵。以撒不知用了多少时间、人力、心血,才得着这口活水井,却被基拉耳的牧人强占,他默然相让。

其后他又挖了一口井,牧人间又为这井起争竞,因此以撒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意指为敌),这次他同样无声相让。以撒辛苦得来的井,都被人强占了,我们没有看到他去夺回,或者与人论理,只是心平气和地将井相让。由此可见以撒是个有忍耐,大有度量的人。

1.以撒为何不看重、不计较地上的得失呢?因为此地乃是寄居之处,是短暂的,是客旅。正如他的父亲亚伯拉罕,不看重地上的得失一般,他不与侄儿罗得相争,因他深知“人赤身而来也必赤身归回”,得着再多的财宝,也不能带走什么。路12:20记载主耶稣对贪财享乐的财主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这里提醒我们勿为属世的事务斤斤计较,免得失去见证。

2.以撒在基拉耳所挖的两口井,其名有相争和为仇之意,也正是世人的写照。以撒是个安静、和平的人,却也免不了基拉耳人的相争和仇恨。主耶稣基督是和平之君,他来到世上就是作和平的工作,使人与神和好,人与人和好,然而,世人却将耶稣基督钉死在十字架上。今天,基督徒有时也会遭到人们的仇视,就如主耶稣说:“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8-19)。

在相争和为仇的面前,我们要效法以撒,为了和睦,宁可让步以免引起冲突。保罗也告诉我们,宁可让步,听凭主怒。

三、神的赐福

以撒挖的两口井都被基拉耳人占据,他一再忍耐。在人看好像是吃亏的,但神要赐给他宽阔之地。“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 (来10:36)。以撒离开那里,又挖了一口井,牧人不为这井争竞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意指宽阔)。神许可以撒失去相争和为仇的井,即离开相争为仇之地,进入神为他预备的宽阔之地。最后,他锲而不舍地挖井,一直挖到属灵的宽阔地步。我们需效法以撒,常常在主面前谦卑,省察自己,对付自己里面一切的污秽、败坏,倒空自己,让活水的源头涌流。以撒是个宽宏大量的人,神大大祝福他使他得享宽阔之地,且日渐昌盛。他进深寻求生命的泉源,不断对付自己,生命宽阔又丰富。以撒上别是巴去,当夜神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神,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要赐福给你,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后裔繁多。”他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并且支搭帐棚,他的仆人便在那里挖了一口井,以撒就给这井起名叫示巴(意指起誓言),因此那城叫别是巴(意指誓约之井),直到今日。以撒挖的最后这口井是神与他的誓约,这也表明他的灵性达到最高峰,与神结盟、与神为友。因着神的同在,连同原来逼迫他,恨他的那些人也都来见他,要求与他立约。他在神在人面前都得到了尊重。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一同来效法以撒挖井的信心和忍耐,一直挖到属灵的宽阔地步,蒙神的赐福。阿们!  

(根据录音整理)


以撒挖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