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子得医治的神迹

陈立福 牧师 

201514

经文:可21-12 

感谢主,今天是2015年的第一个主日。我们要透过以上经节,瘫子得医治的神迹来跟大家一起分享、勉励。一个神迹的发生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有的是因主耶稣的怜悯,有的是因某个人的信心,但今天我们看到瘫子得医治的神迹是跟四个人有关系,是他们的爱心,信心、同心促成神迹的发生。

一、爱心是动力

《圣经》记载主耶稣在迦百农讲道,有四个人抬着一个瘫子来请求耶稣医治,可见这四个人的爱心是何等的大。一个残疾人在任何时代都是最可伶的人,在两千多年前落后的社会,物质匮乏的年代更显得可怜。但这个瘫子是幸运的,他遇到四个满怀爱心的人,他们决定把他抬到主耶稣面前求医治。我们说这四个人有爱心,表现为:

1、不自私。保罗说:“爱不求自己的益处。”(参林前13:5)也译为“爱是不自私的。”今天这个世界的人有不少是自私的,自己吃饱,从来不知道别人的饥饿;自己穿暖,从来不知道别人的寒冷;自己健康,从来不知道别人的疾病;自己富足,从来不知道别人的贫穷。常常是越有钱越自私。“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象还不少。“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狗来舔他的疮。”(路16:19-31)这里的狗似乎比财主更有爱心。今天这个世界有不少像拉撒路一样可怜的人,但也有不少像财主一样自私的人。据统计,世界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里,因为有许多富而不仁、自私自利的有钱人造成贫穷人更加穷苦。所以我们看到这四个人不自私,他们把瘫子抬去求耶稣医治,不想得到什么益处,不求益处而为之,这就是爱心。

2、有恩慈。保罗说:“爱又有恩慈。”(参林前13:4)恩慈就是给别人好处,自己却付代价。如:父母的养育之恩,朋友的帮扶之恩、领导的提携之恩。特别是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之恩,因为主耶稣的代死,我们信主的人才能得永生。我们今天作为基督徒,要对人恩慈,愿意付代价把恩典带给其他的人。我们小区有个老保安,一把年纪,我看他很可怜,就常常帮助他。有时弟兄姐妹请我赴宴,我看菜剩得很多,倒掉很可惜,就打包回去,带给这个保安。一天,这个保安问我为什么对他这么好,我告诉他是因着耶稣的爱,我就劝他要信耶稣。当然,打包有些不好看,有的时候就有人说,“这个牧师很贪吃,不单吃了,还要打包。”但没关系,能给别人带来帮助,我们被人说一下也无所谓。

3、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参林前13:6)今天这个世界,不义的事情真是太多了,求真理的人却不多。但这四个人的行为绝对是义人的行为,他们有真理的生命。他们看到瘫子需要帮助,需要被主医治,不是视而不见,而是主动伸出援手。

所以说这四个人的生命符合爱的真谛,可以说是真正属于神的儿女。“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参约一4:7)因着爱心的动力,这四个人勇敢地把瘫子抬到主耶稣面前。

二、信心是关键

这四个人的信心是整个神迹中最关键的因素。《圣经》记载,“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小子,你的罪赦了……我吩咐你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来,立刻拿着褥子,当众人面前出去了……”(参可2:5,11-12)我们来看下这四个人的信心:

1、他们坚信耶稣必能医治。他们对主耶稣有能力医治这个瘫子是坚信不疑的,不像《马可福音》922-29,记载一个父亲带着病重的儿子来到主耶稣面前说:“你若能作什么,求你怜悯我们,帮助我们。”耶稣对他说:“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亲立时喊着说:“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主耶稣就立刻医治他的儿子。我们经常也像这位父亲信心不足,但四个抬瘫子的人却对主耶稣信心充足。

2、拆房子的信心。这四个人把瘫子抬到迦百农,发现主耶稣讲道所在的房子,被听众围得水泄不通,根本无法靠近。并且主耶稣讲道通常是一整天,如果等耶稣讲完道,可能这个瘫子会饿死或是冻死。他们不得不凭着信心,把瘫子抬上耶稣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顶,就把瘫子连同褥子都缒下来。这是何等惊人的大信心,这叫“拆房子的信心”。这是别人的房子,拆了不是被打,也要赔偿。一切责任都要由这四个人承担,但为了这个瘫子能及时得到主耶稣的医治,他们愿意承担一切后果。这种超人的、不平凡的信心,终于得到主耶稣的赞赏,主耶稣也因着他们的信心医治了这个瘫子。

三、同心是保障

四个抬瘫子的人不仅有爱心,有信心,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同心。因他们的同心使瘫子得医治的神迹有了保障。同心的作为往往比爱心和信心更重要。阿摩司先知说“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摩3:3)二人不同心就不能同行,何况四个人若不同心更难同行。如    不能同心合一就不能把瘫子抬到主耶稣面前,那这个神迹就不可能发生。

在教会里有爱心,有信心的弟兄姐妹不少,但要在一起同心服事真的很难。保罗说:“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聪明。”(罗12:16)使徒彼得说:“总而言之,你们都要同心,彼此体恤,相爱如弟兄,存慈怜谦卑的心。”(彼前3:8)因此,我们可以从这两位伟大使徒身上学习同心的功课:1、不要心高气傲,要俯就卑微的人;1、不要自以为聪明,听不了别人的意见,容不了别人的见解;3、互相体恤;4、爱如亲兄弟(常言道打虎还要亲兄弟);5、要有仁慈心谦让相待。

教会中产生的纷争、矛盾、冲突都是因为不同心,而导致后果不堪设想。一个不同心的教会,不但不能建造圣殿,办好教会,反而会拆毁教会。保罗十分欣赏并称赞腓立比教会,“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腓1:5)“同心合意”在原文是商业用词,英文“PARTNERSHIP”意为合股经营生意。合伙人必须同心协作,同舟共济才能赚钱盈利。如果各怀鬼胎,不同心,公司必垮台。同样教会更需要同心合意。“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诗1331

今年花巷教堂无论建造圣殿。还是牧养教会都十分需要堂管会及全体弟兄姐妹同心合意。求主帮助我们一同面对困难,战胜困难,一同建造圣殿,一同牧养教会。

瘫子得医治的神迹让我们深深知道,无论在家庭还是神的家,只要有爱心、信心、同心,任何神迹都可以发生。

 

瘫子得医治的神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