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奥秘

林森良 牧师 
第78期(2002年2月24日)
 经文:约12:23-25  

以上经文中主耶稣将自己比作一粒麦子。主带着使命来到世上,他为拯救世人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心甘情愿地付出生命的代价,因而基督徒追求主的道路是生命之路。

一、生命的基础(内容)--谦卑、爱

1.谦卑:主耶稣在天上满有权柄、能力、荣耀、地位,他与父、圣灵同尊、同荣、同受敬拜。那么威严、荣耀的神却将自己比作一粒麦子,是因为他的谦卑和顺服。腓2:6-8“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主的谦卑给我们带来生命的盼望,今天要接受神的生命的人,最主要的一个前提也是谦卑,没有谦卑的人注定不能蒙恩的,“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参彼前5:5)。亚当夏娃的失败是因为骄傲;撒但原是天使长,因着骄傲就堕落了(参赛14:12-15)。“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人不接受神的救赎,拒绝救恩,往往是因为骄傲。若要得着生命、追求生命必须从谦卑开始。

2.爱:“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约3:16)爱是神的属性之一,也是我们生命中很重要的基础。若不是神的爱临到,无人可以享受永生,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而罪的工价就是死。所以若不是神爱我们,怜悯我们,我们就无出头之日,仍旧活在罪中。“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神就是爱,基督徒需用谦卑的心领受神的爱,且要彰显神的爱。“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约壹4:7)一个有生命的人,他必是一个满有神爱的人,在他的生活中处处彰显爱心。某干部职场失意时深感世态炎凉,唯有身为基督徒的太太不断安慰他,鼓励他,用爱接纳他,最后他悔改归主。爱是满有力量的,能够改变整个世界。

二、生命成长的过程--落在地里死了

主耶稣在此说明了因死得生的真理原则。他从自然界中找出一个实例,讲明新陈代谢的规律,这是生命成长的过程。这生命的规律,也是生命的奥秘,是神所定的。麦子必须先牺牲自己,新的庄稼才能长出来,假如一粒种子不肯放弃自己,牺牲自己,它仍旧只是一粒,不会有更大的成就,不可能产生出新的仔粒来。追求更丰盛生命的条件就是“死”,我们多放弃自己,主就在我们身上加增;我们多牺牲自己,主就在我们身上活出来;我们死得越透,主就越彰显;我们死得越完全,主在我们身上越完全地活出。我们虽已信主,但还常活在肉体中,因我们还未完全脱离肉体的辖制,所以许多时候还会犯罪,行主不喜悦的事。我们既追求与主同死,就必与主同活,活出更加完美的生命来。“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同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加5:27)麦子落在地里是一件痛苦的事,要经过水的浸泡,土的挤压。同样,神有时也安排我们在黑暗的环境,让我们落在地里,从中学习功课,学习顺服。当我们愿意牺牲自己的时候,神的作为就在我们身上得到彰显。

三、生命的特色--成长(改变)、开花结果

生命既是活的,必会成长、更新。“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一盆假花再鲜艳,也只会渐渐陈旧蒙尘;而有生命的花却会日渐成长,以至开花结实。得救的基督徒,不能满足于认识主的最初阶段而停滞不前。新生的婴孩生命渐长,父母就会欢喜,天父看我们亦是如此。我们应常有更新的果子彰显,让人认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教会里有位弟兄信主前嗜酒、嗜赌如命,还常取家中财物满足己欲,令妻子伤心。但他信主后,新生命不断成长,改掉不良的嗜好,成为热心、渴慕神的弟兄,重新获得妻子的信任。

求神祝福我们,“……后来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13:23下)  

(根据录音整理)


生命的奥秘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