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件 美 事

陈立福 牧师 
第31期(2001年4月1日)
 经文:太26:6-13  

圣经里记载主耶稣受难之前有很多的事件,特别让我感动的就是太26:6-13记载主耶稣在钉死十架之前,来到伯大尼长大麻风的西门家中作客,这时候,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瓶极贵重的香膏,浇在耶稣的头上和身上。当时有几个门徒,特别是犹大就指责她,主却对她加以肯定,说:“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6:10)这个女人就是伯大尼的马利亚。

马利亚一生爱主、为主做的这件美事,也将成为我们每个基督徒一生爱主、跟从主光辉的典范,现在从三个方面来和弟兄姊妹一同分享:

一、存着感恩的心奉献

在约12:1记载:逾越节前六日,耶稣来到伯大尼。“逾越节”就是耶稣钉十字架的那个日子,也就是说,再过六天,耶稣就要为全人类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这时候马利亚受圣灵感动,在主耶稣安葬之前预先用香膏抹耶稣以此向主表示感恩和报答,这是非常美的一件事。

中国古人关于知恩报恩这方面的教训很多,“知恩不报非君子”、“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等等。最典型的是韩信以“千金报一饭之恩”的故事:韩信在得志前,穷困潦倒,有一天他正在为没饭吃而发愁,在饥寒交迫之中有一位老妇人很怜悯他,就带他回家给他吃了一顿饭。这顿饭让韩信终身难忘。后来,韩信当上了大将军,他预备了一车的黄金白银,去寻找当年给他一顿饭吃的这位老妇人,向她深深地献上感恩。马利亚也深深感到耶稣对她的一家人恩重如山、恩深似海,毫不迟疑,果断地将自己的一生珍藏的极贵重的真哪哒香膏完全奉献给主,抹在耶稣身上,为耶稣的安葬预备,这是多么美的举动!今天我们每个蒙恩的儿女,在基督里面所领受的恩典与马利亚是一样的,我们也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对主表达我们的心愿。路17章记载当年主耶稣医治了十个长大麻风的病人,其中九个人头也不回,一走了之。只有一个人回来跪在主的面前向主感恩。我们常常也是那个九个人中的一个,我们也领受主给我们莫大的恩典:病得医治,灵魂得拯救,可我们回报主的又有几多?我们要向马利亚一样,懂得感恩报恩,更加爱主,更加爱人。

二、及时果断的奉献

有人认为马利亚打破玉瓶,把整瓶香膏抹在耶稣身上是毫不保留完全奉献,我更觉得马利亚之所以被主称赞是一件美事,是因为她的奉献是至真、至美、至重要的奉献,是及时果断的奉献。可16章记载有几位妇人在主耶稣受死埋葬后第三天,也买了香膏要去涂抹耶稣的身体,来弥补她们一生对主的亏欠。可是她们想不到耶稣已经复活,再也用不着贵重香膏的奉献了。我有理由相信,留给这几位妇人的,将是深深的遗憾。弟兄姊妹,有多少基督徒曾经受过感动,也愿意为主奉献,过去,上海有一个基督徒,家境很富裕,他也很爱主。 有一次听说教会有需要,他受感动要奉献三万元,支票填写好还未交给教会,他的一笔生意正好需要很多资金,他认为奉献是有机会的,就先把这三万元投入这笔生意,想等赚了钱后再加倍奉献。可是生意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成,又正好上海解放,因为他是大资本家,所有的财产被没收,自己也被关进监牢。在监牢里他非常伤心懊悔:做一个基督徒,主需要、教会需要的时候,为什么我不把三万元钱及时送给教会!将来若要见主,真是两手空空,无颜面对。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的金钱财富,包括我们的生命不永远属于我们,只有把这一切奉献给主才是永远属于你的。当主需要、教会需要时,我们要及时果断奉献。《周讯》中一直呼召弟兄姊妹出来侍奉,可回应的很少。庄稼成熟,做工的人在哪里呢?羊群遍野都是,牧养的人能找几个呢?让我们学习马利亚及时果断的奉献,在教会最需要的时候,用你所领受的恩典回应主,报答主恩。

三、无怨无悔的奉献

马利亚用极贵重的香膏来涂抹主,在当时不但没有受到门徒们的赞赏,反而遭到责备和批评,这也许是今天许多真正爱主为主奉献的基督徒同样的处境。如果说做一个基督徒很难,那么,做一个真正爱主,爱教会的基督徒更难。当你多为教会做工作的时候,有人会论断你有私心;当你为教会多一些决策的时候,有人会说你有野心;如果你为主为教会做更大更美的事,你受的攻击和诽谤会更多更大。有位姐妹很爱主,为主做很好的见证,但是有一次她被误解、被打击,她很难过,打电话给牧师,牧师告诉她:爱就是需要付代价;爱,就是要有牺牲精神。主耶稣因着爱我们每一个人,他牺牲的代价最大,被钉死十架,为我们舍命流血。我不知道怎样安慰这位姊妹,我想马利亚的这种精神,会给这位姊妹以及许多因爱主而受委屈的弟兄姊妹最好的安慰和最大的勉励。当年马利亚为主献上香膏时被人责备,她默默承受,因为马利亚深知她是为主而做,因此无怨无悔,蒙主记念。保罗在西3:22-24里有一段很美的教训,愿我们常常以此勉励。

我们的主是鉴察人心的主,我们一生可能做过不少丑事,但美事不多,愿主的话语感动我们,让我们象马利亚一样,在主面前做一件美事,来报答主恩,荣耀主名。  

(根据录音整理)


一 件 美 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