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靠主欢喜快乐

林森良 牧师 
第90期(2002年5月19日)
 经文:腓4:4  

这节经文是使徒保罗对腓立比教会的要求--要常常喜乐,这也是对基督徒的要求。喜乐是基督徒生命的的流露,基督徒的生命本就是喜乐的生命。然而现实的生活环境中,我们会常常落在没有喜乐的光景之中,在忧忧愁愁、痛苦灰心之中。保罗关在监狱中写的《腓立比书》可以称为一卷喜乐的书,尽管是在狱中保罗仍然有喜乐,安慰、劝勉信徒要常常喜乐。我们当"如何靠主喜乐"?

一、明白喜乐的源头(诗16:11,43:4)

作为基督徒要追求喜乐,首先要明白喜乐的源头在哪里。"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到我最喜乐的神那里"(诗16:11,43:4)。神就是我们喜乐的源头,的生命就是喜乐的生命,要将喜乐赐给我们。所以上帝造完人,把人放在伊甸园里,在那里人可以与神相交,无忧无虑快乐的生活,这就是神的意愿。可惜人犯罪了离开了神的面,以至今天许多人不知道神才是喜乐的源头,而在世界中到处摸索,寻求罪中之乐,以为酒吧、舞厅、卡拉OK、金钱、电视、海洛因可以有快乐,最终让人跌入更加痛苦的境地。所以保罗说要"靠主常常喜乐"(腓4:4),只有到神的面前才能得享喜乐。

"人对我说:'我们往耶和华的殿去。'我就欢喜。"(诗122:1)

二、改变人生的价值观

腓3:7-8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正确的人生观使保罗在各样的环境中仍然喜乐。所以当他关在腓立比的监狱中仍然可以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参徒16:16-40)。事实上"我们向神求银子,神给我们的却是金子。"我们求次好的,神给上好的。可惜我们没有改变价值观,有眼无珠,拿到了金子却认为是铜,以为不如银子。

"摩西因着信,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他看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赏赐。他因着信,就离开埃及,不怕王怒;因为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来11:24-27)。今天我们也必须在现在与未来之间,在短暂与永恒之间,在看得见与看不见之间来衡量,来确定我们人生的价值观。

三、要因何而喜乐

1.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

神给每个人的道路都是不同的,若我们只为眼前的光景而快乐,一旦有一天神暂时把我们放在艰难的环境中,那么我们就乐不起来了。所以,我们"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路10:20)

2.要知足才能常乐

腓4:10-14节"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让我们效法保罗靠主就能知足常乐。

3.要因在爱中劳苦喜乐

腓4:1"我所亲爱,所想念的弟兄们,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以爱中的劳苦为喜乐,为主工作是保罗喜乐的重要原因,如当年的马利亚:"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路1:46-47)。诗126:5-6"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那带种流泪出去的,必要欢欢乐乐地带禾捆回来。"腓2:17"我若被浇奠在其上,也是喜乐。"曾经有一个人住在一个保加利亚的农村家庭,发觉那位主人的女儿长时间不停埋头编织一件衣裳。这人忍不住问那主人的女儿:"你不停的织衣服不觉得疲累吗?"那女儿带着喜乐的表情回答说:"不会的,你看看这件衣裳,它是我的结婚礼服。"为爱而劳苦,时刻都是喜乐、荣耀的。

一天,陶勒尔遇见一位乞丐,他说:"我的朋友,愿上帝给你一个好日子。"乞丐回答:"感谢上帝,我从没有过不好的日子。"陶勒尔说:"我的朋友,愿上帝给你一个快乐的生活。"乞丐说:"我感谢上帝,我从没有不快乐。"陶勒尔很希奇,乞丐说:"天晴,我感谢上帝,下雨,我感谢上帝;饱足,我感谢上帝,饥饿,我感谢上帝。因为上帝的意思,就是我的意思;所喜欢的,也就是我所喜欢的,我并没有什么不快乐,为什么要说我不快乐呢?"陶勒尔惊异地望着这人问道:"你是谁?"乞丐说:"我是君王。"陶勒尔问道:"你的国度在哪里?"乞丐安静地回答道:"在我心里。"因这乞丐把快乐的根基立在了永不改变的上帝身上,所以他的快乐不会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坚心倚赖祢的,祢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倚靠祢"(赛26:3)。愿主帮助我们,让我们能够真正活在喜乐当中。  

(根据录音整理)


如何靠主欢喜快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