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里

黄美莺 传道 
第91期(2002年5月26日)
 经文:林后5:17  

基督徒,是在基督里的人,是经历圣灵的重生,享有复活的主的新生而成为新造的人。我们是否在基督里已成为新造的人?

一、在基督里蒙神恩典

人类自始祖堕落犯罪以后,便失去神的形像,没有了良善、公义、圣洁的美德,心中充满了嫉妒、自私等诸般罪恶,地也受了诅咒,全世界都卧在恶者的手下,死在过犯罪恶中,人既无自救的力量,也无自救的办法,不能脱离“死”的处境。感谢神,神救了我们,是在基督里,得享神白白的恩典,而不看我们的行为。

可5:1-20节记载格拉森有个被鬼附的人,常住在坟墓里,没人能制伏他。他蒙主耶稣的拯救,一大群污鬼从他身上被赶出。于是他得了平安,在低加波利传扬耶稣的作为。他得了主的恩典并为主作见证。我们的得救不是依靠人的善行,也不是依靠人创造条件成为基督徒,乃是神在耶稣基督里赐给我们新生命。如保罗在提前1:13节至16节所说的,神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神的恩典何等丰富,叫人不要靠行为夸口,乃是在基督里蒙神恩典。

二、在基督里得救赎(弗1:7)

“救赎”原文的意思是付赎金而得释放。我们原是罪的奴隶,在罪恶辖制下生活,成为“可怒之子”,神是完全圣洁、公义,恨恶罪恶的,断不以有罪为无罪,也不会违反圣洁公义的本性,来称罪人为义。我们称义,是因信称义,是在耶稣基督里得救赎,是主为我们舍命流血,成了永远的赎罪祭,才挽回神的忿怒,得着神的救恩。

神恩如阳光普照大地,凡愿意接受照射的,都能得到太阳的光和热,但埋在土里或躲在阴暗角落里,不愿接受的,就只有阴暗与寒冷了。使徒行传4:12“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唯有基督为我们舍命流血,才能使我们得救赎。

犹太人要的是神迹,希腊人讲哲学和辩证,要的是智慧,但保罗却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参林前1:22 )。天国的君王竟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是人间的伦理、哲学、辩证所无法解释的事,似乎是上帝的“愚拙”和“软弱”,谁知这正是神的智慧和能力。

有个故事说道,一个落坑的人向过路的行人呼救。行人接二连三地路过,有人责怪猜测是他犯罪的结果,有人说是命定的,有人故做高深拂袖而去,唯有一人见到他落难便伸手搭救。我们所信的不是讲伦理,讲道理的宗教,所信的不是一个教主,乃是拯救人的救主基督。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三、在基督里作新造的人(林后5:17)

我们信主耶稣的人,都从以前的那个旧人,转变成一个新造的人。一个新造的人,必有新的生命、新的样式。从前我们是以老我为中心的旧生命,现在信了耶稣,从罪中得释放,不再是罪的奴仆,是作义的奴仆,与基督联合,得着新生命。

生命的更新是神的工作,是在基督里造成的,因此我们行事为人应当有美好的见证,与蒙召的恩相称。撒该是一个税吏长,仗着罗马政府的权势,为非作歹,敲诈勒索,获得大量不义之财,成为财主。当他蒙恩召之后,生命改变了,行为也改变了 ---他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他弃邪归正的行动,正是在基督里作新造的人的样式(参路19章)。

保罗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愿神祝福我们,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  

(根据录音整理)


在基督里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