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割谷”的警示

​讲员:陈 明 牧师

文:7:20-26

艾城是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后要攻打的第二座城市,相较耶利哥,艾城是座小城。然而刚刚大胜耶利哥的以色列军队却在艾城败,原田有:1以色列人盲目自信,攻取耶利他们洋洋自得,轻看艾城之战,其实耶利哥之战的得胜完全是神的作为,而非以色列人的可夸之功2没有等候神约书亚听取了探子的报告,却没有求问神的心意3、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约书亚作为民众领袖,在神祷告求问,得知是以色列人中有人犯罪。于是,约书亚在众民中追查犯罪的人,最后查出是犹大支派的亚干,赏图财利擅自藏匿当灭之物,违背了神的旨意,致使以色列人战败,

贪财是万恶之根

中国古语有云:“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马克思的《资本论》里写过: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他们就会藐视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他们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古往今来,名、利色一直是世人面临的三大试探,基督徒也不例外,庄子“贪财而取危,贪权而取竭。”意思是,贪求财物招惹怨恨求权势耗尽心力。

《圣经》中因贪财而下场凄惨的有旧约当中的扫罗王,基哈西、巴兰,还有新约、亚拿尼亚夫妇等。扫罗王是一个贪恋权势与财利的人(参撒上159-15),上帝命令他将亚玛力人灭绝净尽,可是他出于虚荣留下了亚玛力王,又为了贪心留下了牛羊当中肥壮的。扫罗原是上帝所膏立的君王。却贪得无厌,这显明他对神没有真实的信心,君王的位分并没有改变他贪婪的本性。色兰先知本来有着宝贵的恩赐,却没有为上帝所用。反倒为了财利玷污自己,以致命丧以色列人刀下(参民31:8,16)还有卖耶稣的犹大(参约12:4-6),为了金钱出卖老师,最后绝望吊死。这些都应当成为我们的警戒。神教导我们:“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着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贫财,乃是出于乐意”(彼前5:2)愿上帝保守我们在面对试探时能靠主胜过。

我们需要留意,不是“财”不好乃是“贪财”不好,所当谨慎的是人对待钱财的态度。对待钱财,保罗说:“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在败坏和灭亡中。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但你这属神的人要避这些事追求公义虔、信心、爱心、忍耐温柔。(提前6:6-11)

勿以恶小而为之

在一个团体中,一人犯罪,影响的是全。根据《约书亚记》的记载亚干犯罪在先,以色列人战败在后,也就是说亚干已经看到了自己犯罪为整个民族带来的灾难,但他仍然没有主动认罪,直到追查到他身上,他才无可奈何地说:“我实在得罪了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我所做的事如此如此,我在所夺的财物中,看见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百舍勒银子、一条金子重五十舍勒,我就爱这些物件,便拿去了。”(见书7:20-21)在亚干看来。这些财物只是众多掳物的冰山一角,但他忘了,上帝乃是无所不知、全然圣洁的。

撒但最成功的诡计之一,就是引诱人去犯所谓“小罪”,将人的心眼弄瞎,使人看不出小小放纵和稍微偏离上帝清晰要求的危险。就有许多人因恐惧而畏缩不敢犯大罪,却被引诱,视所谓小罪为不足介意的琐事,殊不知这些小罪会将生命中的敬虔蚕食殆尽,那偏离正路的小径,正是引至死亡的大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生命之舟,覆于疏忽。生活中的琐细之事,显明了一个人的品格,所以我们要以更郑重的态度来正视生活中的每个片段。有一些错误疏失,或许表面上看无足轻重,却可能在生命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在天上的记录册里染上污点。

许多时候我们都倾向于注重大事,而忽略小事,而主耶稣却不这样看,更在意人在最小的事上如何表现。“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路16:10)古人也说“一屋不扫,何以天下”。所以我们需要在每一件看为小的”事上谨,忠实地尽责。在主稣所讲的天国比喻中,论到那良善忠心的仆人,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主就要把许多事派他管理(参太25:21)。细节决定成败,习惯成就未来,求神带领我们,让我们“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见提前4:12)。

及时悔改乃王道

亚干犯罪有四部曲:1、我看见:这是眼目的情欲,亚当、夏娃、大卫也都败在了眼目的情欲下(参创3:6;撒下11:2)2:眼见带来3:贪爱带来罪恶的行为4我埋藏:企图遮盖隐藏罪恶(参伯31:33)。“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见太10:26)以色列人在亚干被打死的地方堆起了一大堆石头,并给那地起名叫“亚割”,就是“连”的意思,这为今时今日神的儿女们带来沉甸甸的警示罪恶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若不解决必然祸及他人。《传道书》九章18节说:“智慧胜过打仗的兵器,但一个罪人,能败坏许多善事。

有人说:“教会中最可怕的影响,并不是公开反对的人、不信的人和慢的人,而是那些自称属基督之人的言行不符。这些人使百姓得不到上帝的赐福,并削弱上帝子民的力量。各人务要自卑自省,来寻出上帝圣颜所不容许的隐藏的罪。”当上帝见约书亚处治了违约犯罪之人。使不再发怒。对约书亚说:“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你起来率领一切兵丁上艾城去,我已经把艾城的王和他的民他的城并他的地,都交在你的手里。”(见书8:1)悔改是福音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包括了承认自己的罪(知罪)、心意回转离弃罪恶(悔罪)、不再犯相同的罪(离罪)。当人悔改,罪就得,安舒日子就来到,就必领受所应许的圣灵(参徒3:19/2:38)。

耶稣出来传道之先,“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预备主的道,修直的路。”(可1:3)怎样“预备主的道,修直的路”呢?约翰说:“你们应当悔改!”(见太3:2)这也是耶稣开始向人群传福音时发出的第一个呼喊《参太4:17),可见“悔改”就是我们预备主的道、修直主的路的最性方式。游斌教授解释“梅改”有三方面的含义:第一个含义是“诚意”,就是以大无畏的反省精神面对自己第二个含义是“正心”就是心灵的转向第三个含义是“日”,离弃旧罪,进入不断更新的生活。“悔改”是一个合成词,“悔”是它的起点,“改”则是它的终点。悔改,悔改,跺、贵在于改,改包含了悔,也转化、提升了悔。以改为中心的悔,将在生命中结出爱、饶与和平的果子。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相近的时候求告。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不义的人当除掉自己的意念,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当归向我们的神,因为神必广行赦免。”(赛55:6-7)愿我们常省己心,离罪自洁,讨主喜悦。蒙主记念。

“亚割谷”的警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