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用尽了

陈立福 牧师 
第92期(2002年6月2日)
 经文:创21:9-21  

以上经文记载夏甲和儿子以实玛利被赶出家门后所发生的事情。特别讲到夏甲母子在旷野走迷了路,皮袋的水用尽了,在面对困境甚至死亡的威胁而无奈痛哭之时,深蒙上帝的怜悯和眷顾得到了生命之水。人生终于重见曙光,生命重得希望。从这段《圣经》教训中,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想到也必须看到人的渺小与软弱,需要上帝的怜悯和眷顾,正如诗人大卫向上帝祷告:“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诗8:3-4)。在大卫的人生经历中感悟到人的渺小与上帝的伟大,人类生存的意义和价值乃在于上帝的怜悯与眷顾。以下分三点来分享:

一、优势无存

每个人的生存都相对有他(她)的优势。比如:有权势的人,权势就是他(她)的优势;貌美的人,容貌就是他(她)的优势。《圣经》中记载夏甲的优势是会生孩子。这也许是女人最大的优势,有位同工在“三八”妇女会上赞美妇女们说:“男人能做的女人都能做,但女人能做的事,男人却不一定能做。”因男人怎样也不能生孩子(众笑)。《创世记》16章记载: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年纪已高,不会生育,这在当时社会是极大的羞辱,也是整个家族的不幸。中国古人有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生育是对祖先的最大不孝。撒莱不能生育没有象哈拿那样恳切祷告上帝,求神赐予孩子。她只用人的办法,让年轻的使女夏甲给丈夫亚伯兰做妾,结果夏甲怀了孕,由此夏甲的地位彻底改变了。从一个使女变成了主母(奴隶变主人),过去是服事人的,今天终于有许多人服侍她了,人的地位改变了,往往心也跟着改变,变得高傲自大,变得忘恩负义,变得目中无神,这不能不说是人的悲哀。夏甲怀了孕就小看她的主母,骄傲在败坏以先,“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4:6)。后来,到神所说的日期,主母撒莱蒙神眷顾也怀孕生下以撒,夏甲的优势就消失殆尽。任何人的优势总有一天会消失,就是历史上有权势的人亦不例外。撒拉担心日后有产业之争,就强迫亚伯拉罕赶出夏甲和他儿子。在当时的社会,主母有绝对的权威,夏甲得罪主母就等于给自己埋下苦难,最终不得不带儿子离开家庭。我们是否从其中得到启示:其一,优势乃是上帝的恩眷,我们懂得珍惜更要感恩,上帝会给我们恩上加恩;其二,若不感恩却骄傲自持,一切优势也会荡然无存。

二、生命危机

夏甲和儿子以实玛利被迫离开家庭,亚伯拉罕迫于压力,只拿饼和一皮袋的水打发了事。这时夏甲带着幼小的儿子出走,前途渺茫,生活无望。她一定有深刻的感悟,人在得意之时为什么不纪念上帝的恩典和别人的帮助。她怀孕生子应纪念上帝的恩典、撒拉的好处,可是她却归功于自己的运气和本事,而狂傲自大,如今这一切都成为过去,化为乌有,面对的是举步维艰、黯淡无光的日子。《圣经》记载出走的夏甲和儿子在旷野迷了路,皮袋的水用尽了,真是屋漏又逢连夜雨,此时夏甲母子前途的命运已到了绝境。水是生命的根本,没有水就没有生命,她们正面临着生命的危机。人的一生也常有“水用尽了”的经验,许多人依靠人为力量来寻求出路,信仰的经验告诉我们:人的尽头,神的开头。

三、主恩再现

当夏甲母子面临生命威胁时,夏甲顾念童子只能放声大哭来面对艰难的处境。林后12:9(下)记载:“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满有恩典和怜悯的上帝与夏甲母子同在,为她们预备了一口水井,解除了危机,保守了夏甲母子的性命,使夏甲再次蒙恩。也许这次的蒙恩会让夏甲终身难忘,因为处在绝境中的人才能真正感受神的恩典。约翰福音4:13记载主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福音活页》中记载一个见证:一位姐妹十几年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时,工作顺利,身体强健,却怎么也不相信神的存在。在她29岁那年查出身患癌症而遭受极大打击,被死亡的阴影笼罩。恰时一位姐妹向她传福音,她生平第一次认真思想上帝,于是欣然接受主。从此她的生命有了新的起点,不惧怕死亡并以信心仰望主,终于病得医治,出国发展至今。人的一生常有“水用尽”的时候,只有仰望神才能获得活水泉源。

上帝是万物的创造者,是人类生命的创造者,一切恩典从神而来。无论从物质的享用,生命的保守,永生的盼望都要仰赖耶和华上帝。  

(根据录音整理)


水用尽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