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枝子

黄玉官 牧师 
第129期(2003年2月16日)
 经文:约翰福音15:1-8  

主耶稣常用故事、比喻来讲述天国的福音。在约翰福音15:1节主耶稣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每个弟兄姐妹都是葡萄树上的枝子。从上述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三种枝子:第一种是不结果子的枝子,必须要剪掉,扔到火里焚烧;第二种是能结果子的,但结得不多。第三种是多结果子的枝子,天父就得荣耀,众人也因此认出我们是主的门徒了。凡会结果子的枝子都必须要对付,因主的道而得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荣耀神。下面与弟兄姐妹一起分享这三种枝子:

第一种不结果的枝子,指的是信奉主名却没有真正重生得救的人。他们或存着不信的恶心,或悖逆的、顽梗的、假冒伪善的,当年跟随主的以色列人,他们当中有的亲眼看见主耶稣使死人复活,使瞎眼得看见等许多神迹奇事。也亲耳听见了天国的福音,甚至亲口吃过耶稣祝谢过的五饼二鱼。但是他们不愿意相信耶稣是基督,并在把他钉死十字架的事上有份。他们只能被修剪下来,丢在火里焚烧。挂名的、没有见证的信徒也是不结果子的枝子。基督徒要有信心与行为并行,让行为将信心,将主的爱见证出来。不结果子的枝子是白占地土,要被砍掉(参太3:10)。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是神的儿女,是耶稣的门徒,要做结果子的枝子,千万不要做不结果子的枝子,那是非常可怕、危险的,将象那五个愚拙的童女一样,被关在门外,不能享受主的爱宴。

第二种是能结果子的枝子,但结得不多。这些必须要修理、对付,因主的道而得干净,使之结果子更多,来荣耀神。大家都熟知雅各和以扫的故事。“雅各”是抓的意思,一心为自己。有一天,以扫打猎回来,向弟弟雅各要红豆汤喝,雅各要求用长子的名分来换红豆汤,以扫答应了。弟兄姐妹,长子的名分是何等尊贵宝贝!当年以色列人、犹太人的长子名分是上帝特别恩待、祝福的。以扫贪恋世俗失去长子的名分,被雅各骗得从上帝而来的祝福。这说明雅各羡慕长子的名分,上帝的恩典、祝福和爱,这是好的;但是他骗取祝福的手段不正当,所以他就要被对付。以扫要杀他,雅各只好逃到舅舅家去。他骗了以扫两次,却被他舅舅骗了多次。为什么?因为上帝要管教、对付、修理、雕琢,使雅各能真正认罪悔改。上帝的使者在他腿窝摸了一下,使他瘸腿,雅各抓住上帝的使者要求祝福,并得改名以色列。“以色列”意为“神的王子”。从此雅各不再是自私自利的小人,而是能为别人祝福,代祷,爱以色列的百姓,使众人认出他是上帝的儿子。

我们亦是如此,我们需要上帝的祝福、恩典和爱。我们也在努力追求,但不是常常在基督里,以致结果子不多。如:爱心是果子,但若这种爱有条件,同人好就爱他,同他不好了就诽谤他,这种果子就不是真果子;有时我们在学习忍耐,但这种忍耐是有条件的---一次两次三次可以,但再多就不行了,这就没有真结成果子。因此我们需要主的话来修剪、对付、光照、喂养,使我们结果子更多,有一天得主的称赞赏赐,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福上加福。

第三种是多结果子的枝子。主耶稣说:“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参约15:5)。这是我们要努力追求的,我们要结悔改、成圣、嘴唇、仁义、光明、圣灵、平安等果子,使众人认出我们是主的门徒。今天着重分享要结悔改的果子及结圣灵的果子。

1.悔改的果子(马太3:8)。人们的生命需要更新而变化,需要悔改。未信主以前自私自利的人就当远离损人利己,要悔改,使我们的生命活出新生命的样式。未信主以前好赌博的人当远离赌博,认罪悔改。未信主以前吸毒的要远离毒品,认罪悔改,结出悔改的果子,献给主。

2.结出圣灵的果子。我们若常在主里面,靠圣灵的感动与引导,就能结出充满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等圣灵的果子(参加拉太5:22)。果子的第一个特征是仁爱,爱是最大的,主耶稣命令我们要尽心、尽性、尽意爱神,其次是爱人如己(参太22:37-39)。他怎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教会、弟兄姐妹、家庭都必须有爱。主爱我们,为我们舍去生命,救赎我们;我们也要爱世人,包括信的和未信的。

求主祝福他的话,祝福弟兄姐妹,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见证和行为。  

(根据录音整理)


三种枝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