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 新 变 化

吴 霞 传道 
第128期(2003年2月9日)
 经文:罗12:1-3;诗103:2-5  

诗篇103篇是大卫所写的,为要称颂耶和华的慈爱。大卫不仅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耶和华的恩惠,而且呼吁全以色列人都要向神感恩,天使和诸军都要称颂耶和华的名。《旧约》中,当挪亚出方舟,第一件事就是筑坛献祭(参创8:20);亚伯兰到了神所赐应许之地后就筑坛感恩(参创12:7-9);雅各立石为柱,浇油表感恩(参创28-35章);约书亚立石于吉耳,永不忘神拯救大恩(参书4:19-24)。诗篇50:14记载:“你们要以感谢为祭献与神,又要向至高者还你的愿。”可见,施恩的神何等重视我们感恩的心。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为各样属世的恩典向神感恩。但是,神最奇妙的作为乃是使一个人的生命更新变化,成为新造的人。

一、认识的更新变化

保罗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这个世界物欲横流、道德沦丧。我们的城市生活十分热闹,但基督徒在热闹的环境中需要安静,在忙碌中要有时间亲近主。我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参赛30:15)。所以我们要经常聆听神的话语,数算神的恩典,在默想中看到自己的亏欠。

美国著名牧师葛培理牧师的女儿安妮,在九一一事件发生之后接受采访,主持人问:“为何神会让这悲剧发生?”她说:“我深信神跟我一样,为此事极其痛心,但美国人这些年来将神从学校赶走,从政府内踢走,从我们的生活中剔走。我相信神只能默默地从我们的生活中淡出。当初是我们自己叫神离开,为什么现在又要问他到底在哪里?我们有什么权力质问神:为何不保护美国人?为什么九一一的惨剧会发生?……”这个世界,科技像火箭一样腾飞,而人道德的改善却象乌龟一样缓缓爬行。所以弟兄姐妹,我们应当敞开心扉,让基督进入我们的生命中,使我们成为新造的人。就如弗4:23-24所说的:“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二、生命的更新变化

每个人都有老生命,不同的环境塑造不同的个性、脾气。我们也十分厌恶自己性格中的缺点,想要改变却又无能为力。保罗告诉我们:若真心接受主,就会经历到生命奇妙的改变,出死而入生。罗6:3-8记载:“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我们的旧人因信藉着洗礼,就已经与基督一同埋葬了。从今以后,我们是带有新生命样式的新人。所以弟兄姐妹,我们要靠着神的带领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神将我们从罪人的地位提升到神儿女的尊贵地位。社会不能改造我们,教育也不能改变我们,只有神可以带来完全真正的改变,给我们一个更新的生命。

三、事奉的更新变化

路10:38-42记载:马大热情地接耶稣到自己的家里,她爱主、渴慕主、一心侍奉主。她的妹妹马利亚在耶稣脚前坐着听他的道。马大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乱。于是,她对主说:“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在意吗?请吩咐她来帮助我。”耶稣回答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 教会的侍奉工作,同样也十分地繁多。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像马大一样发怨言。但是,弟兄姐妹,我们应当像马利亚一样,安静在主面前,不但要做好侍奉的工作,更要安静,顺服圣灵的带领,明白神的心意。

约12:2又记载,耶稣来到伯大尼,有人在那里给耶稣预备筵席,马大伺候。这时马大要做的事也很多、很忙。但她不乱,没有怨言。为什么呢?因为她经历了弟弟拉撒路从死里复活的事。她经历了又真又活的神,所以这次她默默无闻、甘心乐意地事奉。她经历了神的恩典,所以生命改变了。

同样,当我们内在的生命受圣灵更新之后,外面的行为就会活出新生命的样式。我们要从表面的侍奉进入内心的侍奉。你在暗处的侍奉,神会在明处报答。

四、看自己看别人都要合乎中道。

苏格拉底说:“人生最高的智慧就是能够认识自己。”“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箴9:10上)罗12:3记载: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这里有三个“看”提醒我们,不能将自己看得过高,那样就会骄傲;也不要将自己看得过低,那样容易自卑。无论看自己还是别人,应当合乎中道。

今天,我们每个人在神的面前无论光景如何,我们只要顺服在神的面前,将自己摆上,让我们的生命得以更新,认识得以更新,侍奉得以更新。看自己、看别人都要合乎中道,在上帝面前怀着谦卑的心,与神同行,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根据录音整理)


更 新 变 化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