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

黄美莺传道 
第130期(2003年2月23日)
 经文:马太福音16:13-17  

每个基督徒都应当十分明白耶稣是谁,他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是人类的救主,他就是神。当时耶稣讲论神国的真理,行许多神迹奇事,他所行所传的,是何等有智慧、有权柄和能力,叫人难以琢磨。

耶稣在加利利海上遇见暴风时,他斥责风和海,风就止住了,海也大大平静了,门徒见此事彼此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这说明连跟从耶稣的门徒,也不清楚耶稣是谁。犹太人在圣殿的所罗门廊下查问耶稣是谁,说明犹太人也不认识耶稣到底是谁,所以,有人说耶稣是施洗的约翰,是以利亚,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

1.有人说是施洗约翰:施洗约翰是耶稣的开路先锋。当耶稣出来开始工作之前,就来到约旦河要受约翰的洗,约翰拦阻耶稣说:“我当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这里来吗?”耶稣回答说:“你暂且许我,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耶稣受了洗,从水里上来,天为他开了,他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参太3:13-17)耶稣是神的儿子,有圣父、圣灵为圣子作证。约翰自己也声明他不是要来的救主(参可1:7)。因此,我们很清楚地知道耶稣不是施洗约翰。

2.有人说是以利亚:以利亚是以色列家伟大的先知,是神重用的仆人,曾行过许多神迹奇事,甚至叫死人复活。然而以利亚也有肉体的软弱和失败,当他在迦密山上杀了四百五十个假先知后,王后耶洗别要杀他,他却逃跑了,甚至向神求死(参王上17-19章)。我们的救主耶稣却不是这样,当他最后一次走向耶路撒冷时,他明知自己要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背负世人的罪孽,他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毅然前往。

3.有人说是耶利米:耶利米是犹太人所敬仰的先知。当耶利米任先知时,国中从君王至百姓都悖逆神,耶利米多次警告,他们都无动于衷,以至受神的刑罚,被掳到巴比伦去。耶利米先知曾多次为祖国、同胞流离失所而流泪祷告(参哀2:11)。在耶稣的时代,犹太是属罗马帝国统治的,犹太人失去自由。耶稣看见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就怜悯他们,同情他们的痛苦。因此有人就以为耶稣是耶利米,岂不知耶稣高于耶利米,是神的儿子,是基督。

4.是先知里的一位:犹太人过去的先知很多,但耶稣讲道的权柄能力,远超过所有的先知,他不是先知中的一位,乃是我们的救主基督。

耶稣问门徒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太16:15-16)这个回答主耶稣非常满意,主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7)并且主说,教会就是要建立在象彼得这样对主耶稣有正确认识的基础上。今天我们来到主面前,是怎样认识主的呢?有人认为耶稣是完人的模范;有人认为耶稣是救苦救难的庇护者;有人认为耶稣是医生;有人认为耶稣是道德高超、有牺牲精神的圣人……凡不承认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是救主的,都不是基督徒,都与基督的生命无份,不能得永生。惟有承认自己是个罪人并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的,才有永生。

有人跟随耶稣,为要吃饼得饱,他们认为永生是渺茫的,信基督只求家庭平安,事事通达。难道耶稣为我们钉十字架只是为了让我们得到世界上的东西吗?约6:60-66记载,当主对跟随他的门徒谈永生之道时,他们不明白,就说:“这话甚难,谁能听呢?”从此门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原因如主所说:“你们找我……乃是因吃饼得饱”(参约6:26)。他们跟随耶稣,是求肉体上得到满足,却不知道跟随主的目的是什么?当许多跟随主的人退去时,主对门徒说:“你们也要去吗?”彼得回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

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我们应当清楚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谁?跟从他的目的是什么?保罗说:“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林前15:19)。愿我们都成为真正认识神的基督徒,使我们的名字都被记在生命册上。  

(根据录音整理)


耶稣是谁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