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汤的警戒

2017年3月5日经文:创25:27-34

讲员:陈立福  牧师

“创世记”经文25:27-34节中记载了一对双胞胎以扫与雅各的故事。这个故事已有4000年的历史。那么这段历史对我们有什么教训呢?引用唐太宗李世民的话:“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今天重温这个故事,就能让我们见兴替,知得失。我们从红豆汤,可以得着三个方面的提醒:

一、红豆汤使灵性更干渴

经文记载这对双胞胎虽有共同的父母,但两个人的性格完全不同,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棚里。有一天雅各在家煮了一碗红豆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要喝这碗汤。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雅各就要求以扫起誓保证,把长子的名分卖给自己。以扫就对他起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雅各立即就把饼和红豆汤都给了以扫。《圣经》记载,以扫吃了喝了就走了,这就是以扫轻看长子的名分。

这个故事反映了当今世上两种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一种人和以扫一样,他们为人行事不在乎祝福、名分,认为这些是看不见的,不值得付代价;还有一种人和雅各一样,他们对信仰十分认真,在乎长子的名分。两种世界观代表当今世界上许多的人,我们如今身为基督徒,可能为了主放弃世上很多的东西,这红豆汤就代表了很多世俗的东西。在属世的人看来,我们是一群很傻的人,上帝的祝福在哪里?看得见吗?以前在我们农村有这样一句话:“1000不如800现,800不如一碗面。”意思说先吃进一碗面,比一千、八百的理想实在得多。在我看来,一个人为了眼前一碗面,不在乎一千、八百的理想,他完全就是个鼠目寸光、没有什么前途的人。他只看到眼前一点小利益,看不到上帝在他生命里安排的长远的、满满的祝福。我们基督徒要知道,《圣经》的价值观、基督徒的人生观绝没有否定世界的物质,从《圣经》角度看,追求物质同样是合乎神的心意的,因为神创造了万物,就是要让人好好地享受。耶稣变饼,就是希望我们肚子不要饿。《箴言》书告诉我们,要辛勤劳动不要懒惰,这样的教导都是要告诉我们,物质是人所需要的。但是《圣经》更教导我们,一个基督徒不要单单为物质而存在,而忽略灵性的需要。一个基督徒不要单单为肉体所需而劳碌,更要为灵性上的长进而努力。事实证明,物质远远无法满足人的需要,过丰盛的物质反而让人的心灵越来越干渴。耶稣曾和撒玛利亚妇人谈活水,耶稣告诉她:“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4:13-14)在西方有句谚语:“金钱的海水越喝越渴。”

前几天,媒体报道了原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受贿1亿多元,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受贿9817万元,对于这此贪官来说,不可能是贪多少就够了,只要不被抓,他们的贪欲永远不够。人若追求物质,物质永远无法满足他们的心理需要。

有个年轻企业家,29岁就赚了一亿元,39岁时他欠了别人一亿元,到43岁时他死在了医院。此人还是个挂名基督徒,上亿的钱不知被他花到哪里去了。他的亲人怀疑他是因赌博或是玩期货亏了。一个人,一生要赚多少钱才够?我们想想耶稣所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当人用物质来满足生命的干渴,他的生命只会越来越干渴。一个人只有心灵得着满足,才是真正得着满足。以扫喝过红豆汤,将来还会想要喝绿豆汤、黄豆汤,不可能因着一次汤就得饱足。我们基督徒一生喝过很多饮料,但是最健康的乃是主的灵奶。大卫说过,“主的话语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诗19:10)我们要记住主耶稣的教导:“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6:63)。红豆汤只要让人心灵更干渴,只有主的话才能真正滋润我们的心灵。

二、红豆汤使灵眼迷糊

以扫被一碗红豆汤迷了眼,看不到未来和永生的重要性,从而放弃长子名分、上帝祝福。我们看西班牙斗牛的比赛,斗牛士左手拿着红布,右手拿着剑,将红布在公牛眼前摇晃,公牛就奋不顾身地冲向红布,最后被斗牛士的剑刺死。起先人们以为公牛是为红布的色彩兴奋,奋不顾身,后来人们研究发现,公牛其实是色盲,只是因为布的晃动才兴奋。红色本身只不过是引人耳目。人看到红色就兴奋,斗牛士晃红布,不过是为了吸引更多人来看。前天有报道说一个女大学生吸毒,后来贩毒一公斤被抓。她才二十多岁,从此就要在铁窗内过一生。现在还有很多年轻人吸毒吃摇头丸,为那种红艳艳的药吸引,一吃就被毁了一生。石家庄有个犯罪分子被抓 ,警方从他家里搜了整箱钱,一捆捆人民币都是刚从银行取出来的,100元新钞特别红艳艳。为了这钱,他杀了女友取出女友的钱,为不留后患,他还花6万元雇人杀了女友唯一的儿子。为了这些“红色的引诱”,他就这样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我们身为基督徒,要时时擦亮属灵的眼睛,看清方向,看明善恶,知晓什么是暂时什么时永恒。

三、红豆汤使祝福丧失

做为长子的以扫理应得到父亲从天父而来的祝福,但因以扫轻看长子名分,不在乎从主而来的祝福。相反做为弟弟的雅各十分看重从上而来的祝福,虽用红豆汤换取长子的名份,又用欺骗的手段获得父亲的祝福。雅各为人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比如他用红豆汤吸引哥哥给自己长子的名分,后来又在母亲协助下扮成哥哥到父亲那里要祝福。他的举止不光明,但我们由此也看到他内心深处多么盼望来自上帝的祝福。上帝看人内心而不看人的外表,我们中有些人表面很敬虔,但实际内心瞒得过人却瞒不过神。有些人处世方式不对,但心中对主有真正的敬爱。4000年过去了,这个故事放在今天来看,以扫的后裔在哪里?今人认为有一部分是阿拉伯人。雅各的后人呢?今天的世上有个叫以色列的国,雅各后来的名字就叫以色列。以色列国不大,人口只有700万,美国之所以看重以色列,因为它的经济掌握在犹太人手中。美国的科技与军事也都依靠犹太人发展。今天我们人生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红豆汤”,我们是否会为它们放弃或淡化我们的信仰呢?我们要成为雅各那样有智慧的人,失去一碗红豆汤,得到上帝的祝福,有了上帝的祝福,我们何愁没有红豆汤喝。

35年前,我们国家刚处在改革开放的时候,那时我老家有个当老师的人要考神学院,要把自己奉献给主。当时的老牧师让我先别考,先帮着教会做事。那个人考取后读了半年,觉得当传道看不到什么前途,户口也无法转进城,收入又低,他就不读了又回去当老师。老牧师便让我接着去读。我一读就读到南京,后来回了福州。十多年后我回老家讲道,他在台下听道后告诉我,真羡慕你,那个位置原来是我的。我告诉他,是你不要,我才有机会。我想,他当时无非也就是为了一碗红豆汤,放弃了这个神圣的工作。感谢主,现在我得到的恩典远远多于他,上帝要祝福一个人,还怕没有红豆汤喝吗?红豆汤的故事让我们明白,物质的得到都是暂时的,永恒的福份才是最重要的。最后我们看一处经文“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当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无所缺。”(诗34:8-9)

红豆汤的警戒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