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归与主所喜悦的人

陈明 牧师

经文:路2:8-14

每年的十二月总是教会最热闹的月份,也是弟兄姐妹们最开心和最忙碌的一个月,因为在十二月我们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圣诞佳节。但在热闹、开心和忙碌之余,我们不能忘记回到神面前,来思想圣诞的真义。花巷教会今年圣诞的信息主题是“平安”,相信在疫情之后谈平安,我们会有感触和体悟。平安,人人想要,世人都说“平安两字值千金”,但真正的平安何处寻、如何得?《路加福音》二章14节记载的天使的赞歌给了我们答案:“在地上平安归与祂(上帝)所喜悦的人”。主所喜悦的人才能得主所赏赐的平安,那我们应如何才能成为主所喜悦的人呢?

一、相信上帝

【来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

神所喜悦的人,首先应当是一个对神有信心的人。以色列人之所以能够成功地出埃及、入迦南应许之地,就是因着他们的领袖摩西的信心。信心比精金更可贵。纵览圣经,我们不难发现,不论是神对我们的要求、神所使用的人,以及主耶稣所行的神迹,都离不开信心。有信心的主称赞,有信心的见神迹,没信心的主批评。《路加福音》八章22-25记载耶稣平静风浪的神迹,那时耶稣责备门徒,说他们是一群小信的人;《马可福音》九章记载了一位可怜的父亲,他的儿子被鬼附着,甚是痛苦,他来寻求耶稣,经文记载那孩子的父亲虽信却知道自己信心不足,他呼求主的怜悯和帮助,主耶稣就医好了他的孩子;《马太福音》八章则记载了耶稣医治百夫长仆人的事,耶稣在此称赞这个百夫长有伟大的信心。这三件事,向我们揭示了信心的三个不同阶段,小信的,耶稣责备;信心不足的,耶稣帮助;大有信心的,耶稣希奇并称赞。由此可以看到主喜悦有信心的人。我们因信心与神建立关系,若不信,与神就没有关系,失去与神的关系也就失去平安。

什么是信心?信心就是对神完全地、确实地信任、倚靠,将自己交托于神,不凭自己的知识、想法,而是倚靠神的智慧与能力。信心就是接受(约11:12);就是承认(罗10:10)和顺服(可11:22)。信心是主动的,《雅各书》说:“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信心就是在听了神的话之后去践行的回应。同时,我们还需要了解,信心可能产生神迹,神迹却不一定产生信心,所以弟兄姐妹们,不要非等着见了神迹奇事才有信心,我们应单纯地信靠主吗,这乃是信仰的次序。圣经中有十大信心的事例:

1、亚伯拉罕献以撒(创22:2-12 );     2、大卫与非利士人争战(撒上17:40-47);

3、约伯苦难中仍信靠(伯1:20-22 );   4、百夫长的信心(太8:8-13);

5、迦南妇人的信心(太15:22-28);     6、路得跟随婆婆拿俄米(得1:11-17);

7、患血漏的女人的信心(太9:20-22);  8、约瑟任何处境仍不离弃神(创40:1-8);

9、巴底买的信心(可10:46-52);       10、抬瘫子的人(可2:3-5);

弟兄姐妹,你对主的信心在哪个阶段呢?你真实地信靠神吗?愿主帮助我们,叫我们成为有真信心的人。

二、侍奉上帝

【罗12:1】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使徒保罗在此告诉我们,上帝所喜悦的人是那些愿意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的基督徒,《希伯来书》的作者提醒我们:“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侍奉神。因为我们的神乃是烈火。”(来12:28-29)侍奉是一种恩典。旧约时代,只有利未人及一些蒙主特别选召的人才有侍奉的权利;新约时代,上帝把这样的权利给了每一位基督徒,我们应当珍惜这侍奉的权利。当我们以积极的态度侍奉上帝时,祂就必将平安赐给我们。耶稣应许说:“若有人服侍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侍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若有人服侍我,我父必尊重他。”(约12:26)

侍奉涵盖的面很广,滕近辉牧师在他《生命的侍奉》一书中说到:“真正的侍奉是由三种因素组成的:1、本位的侍奉,赞美、祷告、敬拜就是事奉(徒13:1-2);2、生活的侍奉,《使徒行传》一章8节中“作见证”一词,英文的直译为“是见证”,也就是说,我们整个人,生活、品格及所有的表现,都应该“是”神的见证;3、工作的侍奉,即我们运用圣灵所赐的恩赐为神工作,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竭力,完成神的托付。那么,我们当如何服侍神呢?

1、甘心服侍(弗6:7/西3:23)

我们服侍主应出于那爱主的心,是心甘情愿的、乐意的(参彼前5:2),而不是出于勉强,这样的服侍不累,不后悔,不会抱怨,充满动力。

2、殷勤服侍(罗12:11)

    殷勤就是不懒惰,勤劳;复活的主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对信仰不冷不热(启3:15-16),基督徒可以被烧掉,但绝不可以被锈掉。天下事坏于懒和私,而勤能补拙,求主赐我们殷勤服侍祂的心。

3、竭力服侍(林前15:58)

    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尽全力,基督徒当尽心尽力尽意服侍主,不论结果如何,主都满意。基督徒对服侍不能随随便便,要把服侍当做事业做不是职业待;一个人最怕他无所为,无所畏和无所谓。

4、谦卑服侍(徒20:19)

服侍要存着“始终一仆人”的心,耶稣是我们服侍的榜样,祂谦卑自己,不是受人服侍,乃是来服侍人(太11:29),临上十字架前,主还为门徒洗脚(参约13章)。主也喜悦人谦卑(参彼前5:5)。这是基督教的价值理念:高是为了卑,又因为卑而升华为高。

“若有人爱神,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8:3)当一个人爱神时,如经上所记:‘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爱主的人更蒙主爱,我们的人生邀请耶稣坐席,耶稣必使我们喜上加喜(约2:1-11),新的一年,愿我们爱主更深、跟主更紧、侍主更勤。

三、活出上帝

【西3:20】你们作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

谈到“活出上帝”时,我们重点来谈听从父母,因为这不仅是伦理道德的约束,更是上帝的命令和要求。听从父母就是我们常说的孝敬父母。“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6:1-3)十诫的前四诫乃是阐述人对神应守的诫命,后六诫则是阐述人与人相处时应守的诫命,“当孝敬父母”则是后六诫的第一条,重要程度可见一斑。保罗说:“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上帝为家庭关系设立的秩序是:儿女要听从、孝敬父母,父母年纪老迈时更应当受到尊重。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祂在世三十三年半的时间,前三十年都在家尽本分,最后的三年半则殷勤传福音。主耶稣在儿童时期就顺从、孝敬父母。《路加福音》二章41-51节记载了十二岁的耶稣在圣殿中的事:当时少年的耶稣知道自己来到世上的使命,但仍听从父母,顺服父母。“祂就同他们下去,回到拿撒勒,并且顺从他们。”(路2:51)在十字架上,主仍不忘把母亲托付给约翰(约19:25-27)。今天社会有一种怪现象,活着不爱死后爱,生前不孝死后乱叫,我们要移风易俗,摒弃坏风俗,当趁着父母健在时,尽己所能回报养育之恩,在主里听从并顺服父母,这才是为人子女应尽的孝道。家庭和睦、母慈子孝,彼此相爱才是真正赢家。

纵览圣经,神的心意不单是要一人蒙福,乃是望全家蒙恩。神赐福和刑罚人也常以家为单位,例如:“耶和华因亚伯兰妻子撒莱的缘故,降大灾与法老和他的全家。”(创12:17)又如:“你既藐视我,娶了赫人乌利亚的妻为妻,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撒下12:10-11)“……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出20:5-6)所以我们要看重我们的家,知道上帝做事的法则,这点对于我们是否蒙福、得平安十分重要。

亲爱的弟兄姐妹,“所以,无论是住在身内,离开身外,我们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林后5:9)做主喜悦的人,恩典平安常相伴,因为“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主所喜悦的人”。最后祝大家在圣诞月里得着耶稣基督降生所带来的恩典和真理,享受基督降生所带来的喜乐和平安!

平安归与主所喜悦的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