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名称为“以马内利”

 

2013年12月22日

经文:太1:18-25、赛7:14

讲员:陈立福  牧师

我们刚才念过的马太福音一章18到25节,详细记载了耶稣基督降生的事情,其中有一句话说,“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着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这里所说的先知,就是旧约的以赛亚先知。耶稣降生之前的700多年,他就已经预言,将来有一个童女会怀孕生子,人要称的名为以马内利。耶稣被称为“以马内利”,这不仅仅是一个记号,还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是上帝向全世界宣告的。这个信息就是,耶稣来到世界,神要与人同在,这就是以马内利的意思。

神与人,人与神,这是当今世界上宗教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天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都信奉宗教,几乎每个人都有他所信奉的神,都有宗教信仰,但有不少的人与神的关系是混乱的,是错误的。许多人把假神和偶像当成真神来崇拜。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八章6节中说,真神才真正是我们的父,万物本于,我们也归于。所以,只有耶和华上帝才是我们的父亲,是宇宙的真神,是掌管生命的主,这样的一位神,才是我们的神。人们觉得这样的神太遥远了。但这样的一位神藉着耶稣基督来到世界,向人们宣告说,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从此与世人同在,称为以马内利。今天我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时,需要有两个方面要理解。

一、上帝为什么要与人同在?

我们经常会感觉,人在世界上是多么卑微和渺小,但上帝竟然会这样爱我们。在一些农村的教会,老姐妹都很朴素,她们用本地话祷告说,“我们是垃圾中的人,你为什么会这样爱我,还要降下独生子耶稣来到世界拯救我?”人如果没有在主里面,一生永远得不到满足。就像奥古斯丁有一句祷告,“你因着爱来创造我,我若不在你里面,就永远得不到安息。”因此,在约翰福音五章17节那里,耶稣说:“我父做事到如今,我也做事。”上帝因着人远离神,上帝的工一直没有停止,一直在进行中,要与人同在。那为什么神要与人同在。从圣经里看,至少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方面,上帝造人的时候是按照的形象和样式来造人,并且让人享受上帝一切所创造的。人与神之间,有一种生命是相通的,那就是灵。神是灵,人也有灵,人的灵是神所赋予的。当亚当夏娃犯罪后,人就开始逃避神,人就开始远离神,但是上帝没有远离人。创世记三章9节中,亚当在伊甸园里躲起来后,上帝就大声呼唤“你在哪里?”最后,神透过耶稣基督,让人靠着耶稣基督,回归上帝,从此人与神,神与人,永远在一起。这就是神为什么要与人同在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第二方面,神如果失去了人,的创造就没有意义。神造人,为要人荣耀。神虽然创造万物,但万物本身很难荣耀神,因为只有人才能荣耀神。当耶稣降生的那个晚上,天使报佳音,以马内利的神来了,天使报佳音说“在至高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归于所喜悦的人”,也就是说,耶稣降生后,让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回归上帝,上帝就得到了大大的荣耀。

第三方面,上帝与人同在,能彰显的大爱。人有爱与被爱的需要,我们被爱的时候,感觉很幸福;当我们爱别人的时候,我们也是幸福的。感谢主,有一些夫妇不能生育,他们往往会抱养一个孩子。他们为什么要抱养呢?因为他们要施展他们的爱,当孩子抱回家后,他们的爱就向这个孩子倾注,让这个孩子感受上帝的爱、父母的爱。人类的父母之爱,源头在哪里呢?使徒约翰说,上帝就是爱!约翰一书四章8节说,人类最伟大的爱都源自上帝,上帝是爱的源头。约翰福音三章16节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二、人为什么更需要神的同在?

圣经里经常将神与人的关系比喻成父亲和孩子的关系。在哥林多前书八章6节,保罗说,我们的上帝才是我们真正的父。人如果没有神,就像小孩子没有父母,更加痛苦和悲惨。人生在世,最悲惨的事情是什么?就是从小失去了父母。所以神说,我必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世界的人更需要上帝的同在。根据圣经的记载,人需要神的同在,至少有6个方面的理由。

第一方面,有主同在,患难当中有平安。约翰福音五章33节中,主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有平安,在世上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感谢主,耶稣来到世上的33年时间里,他经历了世界上所有的苦难。所以在希伯来书里,圣经说,当我们遇到试探和苦难时,不要灰心,不要忘记耶稣在爱着你,耶稣不是不体恤你,他受过试探,也能体恤世人。他是赐平安的主。

第二方面,有主同在,忧伤时候得安慰。主耶稣在登山宝训里说,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马太福音五章4节里说,没有一个人心中没有愁苦,没有一个人在世上不被伤害。我们基督徒很少伤害别人,但别人却常常伤害我们。但这些的痛苦向谁说?只有向主祷告,向主诉说。上帝要亲自与我们同在,住在我们当中,要擦干我们的眼泪,让我们不再有悲伤、哭号、疼痛。(启廿一3-4)

第三方面,有主同在,所有的罪恶都能战胜。耶稣来到世上,就是拯救罪人,解决罪的问题。今天的世界每一个人最难战胜的都是罪恶。圣经里保罗也说:“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真是苦啊,谁能使我脱离这取死的肉体呢?”接下来,保罗说,“感谢主,靠着耶稣,我就能胜过这些了。”一个人很难胜过罪恶,特别是当他独处的时候。所以中国有句古话:君子慎其独也。当你一个人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因为那是最有可能犯罪的。但基督徒为什么不容易犯罪呢?因为基督徒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因为主时时刻刻与我们同在。基督徒想到主,就不敢轻易犯罪。所以我们要感谢神。

第四方面,有主同在,人生的方向就非常明确。主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八12)所罗门王有一句话很经典,“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走越明,直到日午。”今天世界上有多少人走错了路,一失足成千古恨。一个人一旦失足,走错了路,不但是自己的遗憾,也是家庭的遗憾。我很为今天在台上献唱的这些孩子感恩,他们从小就认识了主。圣经中说,要教养孩童走当行的路,让他们就是到老了也不偏离。在主里,我们一生的路会走得更加顺畅,更加明亮。

第五方面,有主同在,我们就能识别真假。基督徒几乎不会被什么“大师”和算命先生欺骗,因为基督徒有真神同在,有圣灵内住。耶利米说,偶像都是匠人所造的,不能说话走路,也不能降祸,更不能降福,唯有耶和华是真神,是永远的王。感谢赞美主,我们今天信靠耶稣,才是真神,才是真理,我们信靠,一生都不会被魔鬼撒但所欺骗。

第六方面,有主同在,生命就有永生。保罗说,罪的工价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赐在我们主耶稣基督里乃是永生。(罗六23)约翰福音十四章第6节中,主耶稣向全世界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人能到父那里去。耶稣为我们降生,并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复活。说,我为你们预备好地方,将来还要再来,我在哪里,你们也在哪里。感谢主,人更需要主的同在。

所以,以马内利的神,是上帝向世人宣告的一个重要信息,也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福音。我们今天得到主,得到神,在里面享受恩惠和平安。 (根据录音整理)

 

主的名称为“以马内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