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麦田里的稗子

佘玉云 牧师 

2014914

经文:太1324-3036-43

     比喻中的麦子(好种)是天国之子,指一切真心悔改的基督徒,他们是神的道所结的果子。而稗子是恶者之子,指一切属魔鬼的人,他们是撒但混进教会作毁坏工作的恶人。照这个意思,“麦田里的稗子”就是教会里属魔鬼的、有名无实的假使徒、假师傅、假信徒。弟兄姐妹,教会是神的家,神的家里混进了魔鬼的人,这是何等的可怕:教会是基督的身体,身体中暗藏着恶性的肿瘤,这是何等的危险。所以,为了神家的纯洁、为了教会的复兴、为了自己不被迷惑,我们务要认清麦田里的稗子。

一、稗子出现在麦田里是仇敌的作为(太13:2425

“好种撒在田里”表明一切真心悔改的基督徒分布在世界各地各种族的人群中。其目的是要传扬福音,为主作美好的见证。然而事实上:麦子在哪里,稗子也在那里:神的工作在哪里,魔鬼撒但的活动也在那里。圣经说:及至人睡觉的时候,有仇敌来,将稗子撒在麦子里就走了(太13:25)。“人睡觉的时候”正是人失去儆醒,没有谨慎的时候,此乃仇敌魔鬼工作的最佳时机。因此,仇敌的作为是把稗子撒进麦田里,最终导致稗子出现在麦田里。

今天,在教会历史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听见人惊讶地发出疑问说:教会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领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道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信徒?弟兄姐妹,圣经告诉我们:这是仇敌魔鬼的作为,是仇敌撒进麦田里的稗子。这些人虽然在教会里,却不是神所拣选的:也不是主耶稣所呼召的,乃是撒但混进教会里的恶者,为的是损毁教会,攻击神的儿女。

保罗布道过程中,身后总有几个人跟随。他们跟随保罗的身后,不是做巩固信徒信心和栽培信徒灵命的工作,而是做搅扰、毁坏和攻击的工作。他们常常传播说:保罗不是真使徒,他所传的福音是错的,你们不要听他,不要相信他,要拒绝他。

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仇敌魔鬼的作为就是在人睡觉时,把稗子撒进麦田里。其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攻击属神的儿女,毁坏神的家园。我们务要儆醒祷告,谨慎小心,使麦田里尽可能少出现一些稗子。

二、稗子外在的许多方面貌似麦子(太13:2829

稗子有水稗、旱稗两种。水稗生于沼泽,为稻田的主要杂草。而旱稗,为旱地杂草,长于麦田中,称为“麦中的毒麦”。比喻中的稗子就是指长在麦田的旱稗。我神学院刚毕业时,被分配到农村教会作传道人。有一次讲到“麦田里的稗子”后,有弟兄提醒我说:老师,错了。稻田里才有稗子,麦田里没有稗子。我说:没错,圣经就是这么说的。嘴巴虽这样说,但心里也有疑问。直到2012年与我们教会同工去以色列时,这疑问才得到解决。因为我那次真正见到了麦田里的稗子的模样,还特别拍照下来。麦田里的稗子外形、长度、颜色和枝叶与麦子一样,体积小、茎长约有3尺,它也有果实。所不同的是真麦子的穗是圆的饱满的,可以作为人的食物,而稗子的穗是又扁又瘦,果实略带轻微的毒性,所以人不能吃,最多用作家畜的饲料,但一般是收割时烧掉。总之,稗子外在的许多方面与真麦子很相似,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人若不特别留意观察,是分辨不出来的。正因为稗子的许多方面貌似麦子,所以犹太人直接称“稗子”叫“假麦子”。

今天在地上的教会里,也有象稗子一样的人。他们的外表特征与真的很像。你有的,他也有:你做的,他也做:你说的,他也说。我们从外面分辨不出来,只有在细微之处,用神所赐的慧眼去注意观察与分析,这样才能识别出他的真与假,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别人有的,他们也有:别人做的,他们也做:别人说的,他们也说。但他们的实质是贪得无厌、瞒骗别人、欺哄圣灵,是混进教会里的稗子。所以彼得用神所赐的慧眼去洞察后发现他们的本质,提醒别的信徒注意,指出他们的阴谋,曝光他们欺诈的作为,避免了教会遭受更大的伤害和损失。

耶稣说: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7:1516)。愿主智慧的灵浇灌我们,叫我们目明耳聪,分清是非善恶,好叫我们“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诗1:1)。

三、稗子收割时被薅出来用火焚烧(太13:30

仇敌既在人失去儆醒,没有谨慎的时候,偷偷地把稗子的种撒在麦田里,这种行为非常诡秘,自然就不会被人发现。稗子外在的许多方面又与麦子相似,所以在成长的过程中,人也觉察不出来。等到吐穗的时候,才会被细心的人察觉。于是人的想法是:我们去把稗子薅出来。但神却说:不必,恐怕薅稗子,连麦子也拔出来(太13:29)。因为麦子和稗子的穗虽然有区别,但人会眼花会看错,不小心的话,稗子没有拔掉,反而把麦子拔掉,这不光是错误,也会带来伤害和损失。另一方面,即便你看准了是稗子,但此时稗子与麦子的根部已缠在一起,拔稗子的同时麦子也会被带出来,同样会造成伤害和损失。稗子既已暴露,却又不能立刻拔除,那该怎么办呢?神说:容这两样一齐长,等着收割。当收割的时候,我要对收割的人说:先将稗子薅出来,捆成捆,留着烧(太13:30)。发现稗子不立刻拔除,不是神的懦弱,也不是神容忍罪恶在教会里存在,乃是要显明神的公义。当审判的日子来到时,神的忿怒临到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教会里的假使徒、假传道人、假信徒,他们要遭受神的惩罚,有永远的痛苦临到他们的身上,他们要吞吃作恶的苦果。

2:推雅推喇教会里,有从仇敌来混进的假先知耶洗别和他的一班随从者。耶洗别不仅给教会的信徒传递错误的信息,也因为自己生活上的放纵,败坏了一些人的行为,以至于有淫乱和祭偶像的行为在教会里发生,带出许多不义行为的跟随者,给推雅推喇教会带来了困扰。然而,神并没有照着人的意思把耶洗别及她的同伙剪除,而是让稗子与麦子一齐在田里生存,及至神的日子临到时,忿怒倾倒在她身上:耶洗别病卧在床,承受永远的痛苦:她的随从者遭受大患难,甚至有死亡临到他们的身上。恶人受到了罪有应得的报应,显出神的公义与威严。

耶稣说:当那时,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太7:22-23)。教会里的这些作工的人之所以受审判、被定罪、被赶出不得见主的面,乃是因为他们是麦田里的稗子,是仇敌混进教会里的假牧者、假同工、假信徒,他们的结局是用火焚烧。

教会是神的家,是基督的身体。但地上的教会不可能纯洁没有瑕疵,因为有仇敌要趁着我们没有儆醒、不够谨慎的时候,撒进稗子的种。为要攻击真正属神的儿女,毁坏神的家园。求主赐给我们一颗儆醒祷告的心,常为教会做守望祷告的工作:也求神赐给我们坚定的信心,不因麦田里稗子的存在而灰心失望:也求神给我们分辨是非善恶的心,不被麦田里稗子的外貌所迷惑所误导。“认清麦田里的稗子”这是比喻所带给我们的提醒。求主帮助我们,阿们。

 

认清麦田里的稗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