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必须受苦难

毛建孟 传道

太 16:21-28

受难周的第一天,又被称为棕枝主日。两千多年前的这一日,主耶稣骑着驴驹子荣入圣城耶路撒冷,众百姓夹道欢迎,路上铺满了棕树枝,还有百姓们的衣服。在那一时刻,以色列民众们相信主耶稣就是旧约预言的弥赛亚,祂终于来拯救他们了!这位荣耀的弥赛亚将要带领他们脱离罗马政府残酷的殖民统治……但是随着事情的发展,主耶稣并没有像百姓所认为的从胜利走向胜利,而是走向了各各他,最终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令当时的百姓很是困惑。

今天,我们也常像当年的那些百姓一样,希望主耶稣带领我们生活得胜,学习得胜,工作得胜,希望主带领我们走上人生的巅峰,做个成功人士……但主耶稣真正要给我们的并非地上转瞬即逝的功名利禄,而是天国永恒荣耀的冠冕。在《马太福音》十六章中,主耶稣告诉我们,祂必须受苦,因为得胜的冠冕要经历十字架的苦路,这是无法避免的,是残酷的现实。这世上是有苦难的,主耶稣也经历这些苦难,甚至比我们更多,但祂告诉我们如何跟着祂的脚步去胜过人生的风浪,祂要带领我们去得那真平安。 

一、耶稣受苦是为了顺服上帝的计划

真善美的品质。今天有一些错误的神学,把十字架简单等同于受苦,认为越苦越属灵,越苦越荣耀。但受苦并不等于就有荣耀,关键在于受苦的原因和面对苦难的态度。

“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这是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说明主耶稣绝非享受苦难,绝非喜欢受苦。还有,“这事以后,耶稣在加利利游行,不愿在犹太游行,因为犹太人想要杀他。”(约7:1)“耶稣的弟兄就对祂说:‘你离开这里上犹太去吧!叫你的门徒也看见你所行的事。’”(约7:3)耶稣怎么回答?“你们上去过节吧!我现在不上去过这节,因为我的时候还没有满。”(约7:8)可见,耶稣也并非盲目地去送死,祂知道自己的时候,并完全顺服、遵行天父的旨意。

耶稣的弟兄怂恿祂上耶路撒冷,是因为他们觉得耶稣在当地传福音的效果并不好,虽然或许他们也知道犹太地很危险,很多人要杀耶稣,他们却希望耶稣铤而走险,其实不是为了多传福音,而是为了打响自己的名声。但我们知道,传福音,做主工,拓展上帝的事工,不是要打响自己的名声,乃是要归荣耀与神。主耶稣没有顺着祂弟兄的意思行,乃是按着祂自己所教导的那样,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参太10:16),来防备人的陷害。

我们从这些例子看出,主耶稣的受苦并非祂的本意,但祂给我们作了一个榜样,在天父应许的苦难面前选择了顺服。因为世人都犯了罪,罪的代价就是死。上帝不愿意我们沉沦在死亡的结局当中,而让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担当这罪的后果。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不想死,却是本该死的;而主耶稣来到世界,就是为了替我们死,祂本来是不用死的,因为祂是无罪的。只是因为我们的罪恶过犯,以至于主耶稣要背负这样的痛苦,祂替我们接受了刑罚。主耶稣并不喜悦苦难,但面对自己的使命,祂却丝毫没有退缩,而是坦然领受。所以祂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见太26:39)面对不愿意接受的苦难,主耶稣选择无条件地顺服上帝的计划,义无反顾地走向耶路撒冷,彼得想拦阻祂,却被祂严厉地批评,因为若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就中了撒但的诡计。(参太16:21-23)耶稣必须受苦是为了顺服上帝的计划,也是祂舍己爱我们的彰显。那我们又是如何面对苦难的呢?一些我们所谓的“苦难”是否是我们自作自受呢?我们是否愿意为了服侍人而受苦,像耶稣那样甘愿舍己呢?

二、耶稣受苦,是为了坚持公义与真理

主耶稣必须受苦。祂知道祂去耶路撒冷会受长老、祭司长、文士们的逼迫,因为祂坚持公义与真理,必然会得罪他们。我们看到主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引起了合城的轰动,祂接受了百姓们的欢呼和迎接。之后祂到圣殿里,赶出做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卖鸽子之人的凳子。(参太21:12)这无疑是惊人的举动,我们也很少看到主耶稣如此的愤怒。祂完全可以选择对圣殿里的亵渎行为视而不见,那样祂就可以少受苦,甚至不受苦。但主耶稣没有妥协,就像光从来不可能对黑暗妥协。祂如真光照进黑暗里,黑暗就不能接受光。(参约1:5)但这注定了祂必须受苦的结局。

主耶稣这么大的能力和影响力,显然对祭司长、文士、长老们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如果祂回避他们,不去圣殿,还会得罪这些人吗?如果祂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祭司长、文士们勾结在一起,一同获利,他们还会钉死主耶稣、让祂受苦吗?不但不会,他们还会千方百计地帮助主耶稣,为祂穿上华丽的衣服,给祂崇高的地位,保护祂的安全。也许我们当中很多人在那种环境下会软弱、会那样选择,但是主耶稣没有选择这条我们看起来觉得不错的路,而是选择义无反顾地进入圣殿,洁净圣殿。

主耶稣责备以色列人是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参太21:18-19),是赴宴不穿礼服的宾客(参22:1-14),只有信仰的名号,没有信仰的实质;祂责备法利赛人和文士的虚伪,坐在摩西的位上,却把难担的重担都搁在别人肩上,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参太23:1-7)……主耶稣所讲的道无不如两刃的剑,刺进罪人们的灵魂,直入骨髓,让人无可辩驳。(参来4:12)主耶稣坚持真理与公义,坦然承受了这么做的后果!

在这个罪恶的世界中,我们说真话,行义路,难免遭受苦难、逼迫和艰难,但主耶稣为我们留下了信心和勇气的榜样。盼望弟兄姐妹能够因着我们的信仰,做出正确的选择:顺从神,而不是我们的利益、面子。行义路的人,虽遭遇苦难,但我们若靠着主给我们信心和勇气,不与罪恶同流合污,不谋求所谓的利益和好处,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就必领受那为义受逼迫的永恒天国的福气。(参太5:10-12)

三、耶稣受苦,彰显十字架复活的荣耀

很多弟兄姐妹会说,我还是接受不了受苦这件事,想到受苦就害怕,真是像担重担,担当不起。那我们来认真思想主耶稣所说的:祂第三日要复活。按着肉体,我们只能看见受苦,唯有属灵的信心能让我们看到上帝复活的大能,看到我们将要得到的荣耀与奖赏。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之前,摩西派了十二个探子去窥探那地,有十个探子看见那里的亚衲族人身量高大,就视自己如蚱蜢一样,但约书亚和迦勒带回了那地的果子,并说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参民13章)十二个人去窥探,有的人只看到苦难,有的人却能看到苦难背后的祝福。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是有盼望的,受难不是结局,复活才是。耶稣不是今天还被挂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空的,祂已经复活了。这也向我们宣告了一件事:主耶稣必须受苦难,但苦难的目的是为了承受复活的荣耀。如果没有复活,苦难、甚至被杀,是彻底的失败,是令人绝望的。但对基督徒来说,一切的苦难,相较于复活而言,就算不得什么了。“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6-17)

愿我们都能看到耶稣复活的荣耀。如果没有对复活的信心,我们就像彼得一样软弱,以至于鸡叫以先三次不认主;如果没有对复活的盼望,我们也没有行义的能力,没有顺服上帝的能力。主耶稣说,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参太16:25)喜欢服侍肉体、体贴肉体的,选择和祭司长们同流合污、坐地分赃的,就像犹大那样,最后必丧掉生命。凡为主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彼得、保罗、约翰,这些门徒最终也都跟从主的脚步,无惧苦难,最后得到永远的生命。

灵魂的永生比整个世界的物质利益都更宝贵,更重要。十字架的荣耀,不仅仅彰显神的大能,让主耶稣从死里复活,还有更大的荣耀:“人子要在祂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祂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太16:27)这就是主耶稣升天与再临的荣耀。主耶稣要施行审判,彰显了祂的神性,因为审判是属于神的权柄。因着耶稣基督的受苦,教会来到人间,许多门徒都见证耶稣的复活,见证以耶稣为房角石的教会的诞生。我们靠着这份救恩,因信得以脱离黑暗的权势,迁到神爱子的国里。(参西1:13)

每个基督徒的重生,都如同一次又一次的十字架上死而复活的事件,成为荣耀的见证。每个重生的基督徒也都要有背起十字架、死而复活的经历,也就是主耶稣所说的:“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见太16:24)经历重生的基督徒,不再计较自己的欲望与好处,而将生命的目标调整为使上帝的心意得满足。保罗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因着耶稣基督所受的苦难,我们得到了这奇恩妙爱,与基督同活在祂的国度。主为我死,我为主活,愿我们生命的每一天来显明十字架的大能和上帝的荣耀。


主必须受苦难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