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和谐的信徒关系

林铭立 牧师 

2014年10月26日

经文:但4:2-3、37

大约十年前我来过这里。昨天我坐动车来到这里,发现中国发展得很快。自从我的祖父母、父母在中国宣教以来,中国有很多改变。我特别喜欢今天的诗班,他们都很年轻!这就是中国教会的未来。我服侍的机构名叫“中国伙伴”,意思是说我们就是要侍奉中国教会。实际上我有一位生在中国的父亲,因为我的祖父母在中国宣教,所以我的父亲生在中国安徽。早上我与父母通电话,他们要我转达他们的问候。他们热爱中国,特别喜爱中国的食物。

今天我们要从《但以理书》的几处经文来分享神是怎样的神。

上世纪60年代,美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拳击手叫克莱,他曾经90次击败对手,以至于他将自己的名字改成“默罕默德・阿里”。“默罕默德”意思是配得赞美的那一位,他自称为“我是最伟大的”。几千年前有一个王也自称是最伟大的,就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我们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像他们那样希望自己是最伟大的,不是吗?其实我们都有一点希望自己像上帝那样至高无上,但那就是拜偶像。

《但以理书》第四章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尼布甲尼撒王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他非常害怕!最伟大的王也会害怕,因为他不知道梦的意思。他招来所有的术士来解梦,因为那个年代的人认为梦后面有讲解,需要有人来解释。我们也常常与人分享我们的梦,希望别人帮我们解释。王梦到一棵高大美丽的树,高得顶天,从地极都能看见。叶子华美,果子甚多,可作众生的食物。田野的走兽卧在荫下,天空的飞鸟宿在枝上。凡有血气的都从这树得食。忽然有人说:“伐倒这树,砍下枝子,摇掉叶子,抛散果子,使走兽离开树下,飞鸟躲开树枝。树不(dun)子却要留在地内。”尼布甲尼撒王不明白梦的解释,但他想到在他的国家里有一个犹太人曾经为他解梦,他给这个犹太人起名叫“伯提沙撒”(参但4:9)。“伯提”是当地的神,“伯提沙撒”的意思是当地的这个神所喜爱的。这个犹太人就是但以理,“但以理”的意思是:上帝是我的审判者。但以理并不信当地的神,他只敬拜上帝。

但以理为尼布甲尼撒王解梦:“王啊,讲解就是这样:临到我主我王的事是出于至高者的命。你必被赶出离开世人,与野地的兽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湿,且要经过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树不(dun),等你知道诸天掌权,以后你的国必定归你。王啊,求你悦纳我的谏言,以施行公义断绝罪过,以怜悯穷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长。”(参但4:24-27)梦的讲解就是尼布甲尼撒王会失去他的王国。有些学者认为王可能是患上一种精神疾病,我们不能肯定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但这个王经过神的管教后学习了要谦卑,因为有一位比他更大,这位最伟大的是“至高的上帝”。

我住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那里有美丽的落基山脉,其中有很多高峰,这位至高的神比其中最高的山峰更高。不但如此,他还是这些山峰的创造者。这位神就是向尼布甲尼撒王梦中启示的神。我们从这段经文看到但以理给王的建议:“王啊,求你悦纳我的谏言,以施行公义断绝罪过,以怜悯穷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长。”(参但4:27)由此我们可以猜到尼布甲尼撒王曾经压迫百姓,但以理劝他善待百姓,或者他的平安可以延长。他呼吁王谦卑,改变。我们看这里有一点像耶稣说:“你要悔改,离弃罪,到我这里来得永生。”对我来说,在耶稣来世界前很久很久,但以理就说了这个话,这有很大的震撼力。

但以理解梦了,也鼓励王改变了,但王因此改变了吗?《但以理书》四章30节记载,尼布甲尼撒王说:“这大巴比伦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为京都,要显我威严的荣耀吗?”他认为“我”是那位最伟大的,我才不用敬拜神,卑微自己,是我自己能够让人来尊敬我。33节说,尼布甲尼撒的梦立刻就应验在他的身上,他被赶出离开世人,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湿,头发长长,好像鹰毛,指甲长长,如同鸟爪。

《但以理书》四章34-35节说到这个故事完美的结局:日子满足,我尼布甲尼撒举目望天,我的聪明复归于我,我便称颂至高者,赞美尊敬活到永远的神。他的权柄是永有的,他的国存到万代。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为虚无,在天上的万军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凭自己的意旨行事。无人能拦住他手,或问他说:“你作什么呢?”

尼布甲尼撒王承认耶和华神是最伟大的,他的国度又恢复了。我觉得是因为他的改变、谦卑而得到这个结果。《但以理书》四章37节说:现在我尼布甲尼撒赞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在英文《圣经》里这个“王”字是大写的。因此,我们从这节经文可以学到:有一位至高的上帝存在,我们都必须承认他是至高的神,我们必须谦卑自己,顺从这位神。

上帝有很多非常美的名字,如adonai:掌管一切的神。我们不是掌控一切的神,我们都希望成功,有权柄,但我们不是至高者。

最后,让我们来看《但以理书》四章2-3节:我乐意将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迹奇事宣扬出来。他的神迹何其大!他的奇事何其盛!他的国是永远的,他的权柄存到万代。这位人间的王绕了一圈后回来,现在承认那位至高的神,他自卑在神面前。

这个故事虽然是很久以前的事,但对我们的意义很大。神的话要来改变你我。让我给大家三个应用挑战:

1. 要有感谢的心:感谢至高者,不但为你的成功,也为你的不成功,因为他是那位掌权者,他知道你的情况,他知道什么对你最好。

2. 要来敬拜他。我们来教堂就是为了敬拜神,他是配得我们敬拜的。不要崇拜我们自己,不要崇拜歌星、成就、金钱。

3.告诉人家有关耶稣的事:把你与至高者建立的关系告诉人。就像尼布甲尼撒王一样,乐意将至高的神向他所行的神迹奇事宣扬出来。有时我们遇到一些非常好的事时,我们会迫不及待地告诉人。就像我女儿非常兴奋地告诉我们有个男子向她求婚时那样兴奋,那个男子就是她现在的丈夫。

我们的神是那位至高的神,他配得我们敬拜,值得我们向别人讲说。


建立和谐的信徒关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