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的灵意

张治忠 牧师 

2014119

经文:创16:1-11,21:1-7;路1:5-17;太1:18-24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每个名字都有各自的含义。《新约》里的“尼哥底母”意思是人上人。《旧约》里的“玛土撒拉”意思是死后有灾难。耶稣的门徒“彼得”意思是小石头。先知“撒母耳”的名字代表感恩。牧师的名字,其中的“忠”字,代表了母亲对我的期盼,希望我一生跟随主,至死忠心。《旧约》里的一对兄弟以撒和以实玛利,《新约》里的一对表兄弟约翰和耶稣,他们的名字都是上帝为他们取的。今天我们要分享这四个名字的属灵意义:

一、以实玛利――“想蒙福,先顺服”(创16:1-11

当初,神呼召亚伯兰从本地、本族、父家往迦南地去,应许他必成为大国。亚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神应许亚伯兰和撒莱会有自己的儿子,而且他们的后裔如天上的众星,数也数不清。亚伯兰在迦南地住了整整十年,已经八十五岁了,还没有孩子,撒莱就建议亚伯兰与婢女夏甲同房。夏甲怀孕后就瞧不起她的主母,撒莱就苦待她,夏甲受不了就逃走了。耶和华的使者告诉夏甲回到主母那里,服在她手下。说:“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数。并说: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创16:10-11

“以实玛利”就是“神听见”的意思。神是听祷告的,当我们心里有苦,来向神倾诉的时候,神就会垂听我们的诉求。我们每个人在世间生活,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苦情、烦恼或重担,我们就要向神来述说、祷告和祈求。神是听祷告的神,神听见以后一定会有回应。

神已经回应我们、祝福我们、赐下恩典给我们,那我们对神的话有没有回应呢?我们若要蒙福,就要先顺服。“以实玛利”这个名字不单单是神听见了,也代表我们对神必须要有的一种回应。我们服侍神,神必会赐福给我们。只是我们要先顺服,然后才能蒙福。当我们在教会中遇到一些磕磕碰碰时,我们要顺服下来,按照神的安排,要学习功课,要忍耐、顺服和包容。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属肉体的地方,都不是一个完全人,所以我们必须靠着神的恩典,不断地被雕塑、被熬炼,成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不顺服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成为教会的绊脚石。通过熬炼,我们的生命才能长进。

二、以撒――“只要信,不要疑”(创21:1-7

耶和华按着先前的话眷顾撒拉,便照他所说的给撒拉成就。亚伯拉罕一百岁的时候,生了个儿子名叫以撒。亚伯拉罕晚年得子,他欢喜得不得了。“以撒”意思就是欢喜快乐。撒拉说:“神使我喜笑,凡听见的必与我一同喜笑。”(创21:6

亚伯拉罕和撒拉在神的话语还未成就之前,他们是怎样一种态度呢?亚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里说:“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养吗?”(创17:17)撒拉心里暗笑,说:“我既已衰败,我主也老迈,岂能有这喜事呢?”(创1812耶和华对亚伯拉罕说:“撒拉为什么暗笑,说:‘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养吗?’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到了日期,明年这时候,我必回到你这里,撒拉必生一个儿子。”撒拉就害怕,不承认,说:“我没有笑。”那位说:“不然,你实在笑了。”(创:18:13-15

神是鉴察人心肺腑的,《圣经》在这里将人物的心理活动刻画得非常生动。亚伯拉罕和撒拉心里暗笑,不相信一百岁的时候还能得一个儿子,觉得这不现实。今天很多的基督徒在面对神教导我们的话语时,同样也是这样,常常只看到这个世界,觉得世界就是这样的黑暗,觉得如果我们按照《圣经》的要求去做,就不太现实,也行不通,心里有很多的怀疑。在教堂里,我们很虔诚,对上帝的话都是“阿们”,但回到现实,我们时常怀疑失望,不愿意照神的话去做。

在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所以,只要信,不要疑。因为神的能力在我们软弱的时候就显得完全。只要我们愿意听神的话,神就一定赐福给我们,并且给我们力量,我们就会度过一道道的难关。我们遵主的话语行,我们就必有平安和喜乐。如果我们有信心,凭着神的恩典,我们就会欢喜快乐。

三、约翰――“得礼物,作见证”(路1:5-17

施洗约翰的父母撒迦利亚和伊利莎白在神面前都是义人,遵行主的一切诫命礼仪,没有可指摘的,只是年迈了没有孩子。天使对撒迦利亚说:“你的祈祷已经被听见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约翰。你必欢喜快乐,有许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乐……他要使许多以色列人回转,归于主他们的神。”(路113-16)施洗约翰是为耶稣基督开辟道路的先锋。“约翰”意思就是神赐的礼物。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上帝爱我们,将他的独生子耶稣赐给我们,今天我们也都得了神的恩赐。那我们得了恩赐后,要做什么呢?我们信主以后,要为主预备道路,为福音做工。

我们要在家庭、社区和单位为主开道路,让我们的亲人、朋友和邻居看到我们信耶稣后,行为比以前好多了,我们的生命翻转了,生活和谐了,脾气柔和了,心胸宽广了,神的工作做在我们的身上了。这样他们就愿意来寻求福音、接受福音。神赐给我们礼物,我们就要有回应,我们的回应就是为主作见证,用复活的生命作见证,让神的爱在我们身上流露出来,让众人看到我们的好行为就归荣耀给神。

四、耶稣――“蒙保障,全信靠”(太1:18-24

“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耶稣”,意思就是要把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太1:22-23

我们要先从罪里面出来,神才会与我们同在。“耶稣”和“以马内利”都是保障。神把我们从罪里面救出来,并且爱我们到底,永不离开我们。所以我们都是蒙保障的人。那我们对神要如何回应呢?我们要全心信靠神。耶稣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常在主里面的,主也常在我们里面。我们离开主,就好像枝子离开葡萄树,结局一定是枯干。无论在世上遇到什么艰难困苦,我们只有靠主,才能得胜有余;只有靠主,才有平安喜乐。主既然与我们同在,我们就要与主同行。

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今天透过这四个名字的属灵意义,给我们有亮光,使我们明白该怎样行,才能合乎神的心意、讨神的喜悦。让我们在地上蒙恩蒙福。盼望我们对神的话语和恩典都有回应,神就一定祝福我们!阿们!

 

名字的灵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